文学作品及讨论 时事体育争论 音乐及影视 焦点新闻转载 新朋友社区 器材车辆及生活讨论 网友作品专栏及留言板 回到首页

搜索精品

相关内容
 
英国作家藐视法庭监6周罚2万
时间:2010/11/18 出处:联合早报
韩宝镇 报道

  英国作家亚伦·沙德瑞克因著作中的一些段落藐视新加坡法庭,昨天被判坐牢六个星期,罚款两万元。如果他无法缴付罚款,须以坐牢两个星期代替。

  沙德瑞克(Alan Shadrake,76岁)还未决定是否上诉,法官给他一个星期考虑。若他决定放弃上诉,他将须在下星期三回到法庭报到。

法官裁决须支付

5万5000元讼费

  另一方面,主控官也要求法庭下令沙德瑞克支付8万元讼费给控方,不过法官裁决他只须支付5万5000元。

  总检察署指沙德瑞克著作有14个段落藐视法庭,但高庭法官罗赐安认为当中有三个段落不构成藐视法庭,其余11个段落则裁决藐视法庭的罪名成立。

  控方指出,这些段落影射法庭屈就于外来压力、给予有钱人优厚待遇和被执政党利用来阻止异议分子发言。

  罗法官昨天指沙德瑞克说一套做一套;他一方面声称要道歉,另一方面接受英国报章《卫报》(Guardian)的访问时,仍坚称自己并没有做错。他承认书中有“小错误”,但所有其他内容都准确无误。

  沙德瑞克是在本月3日被判有罪,《卫报》在同月7日刊登了访问他的报道。罗法官在裁定沙德瑞克藐视法庭后,给他最后一次机会,看是否要道歉或者为诋毁新加坡司法制度的行为作弥补。
  针对这点,沙德瑞克在该报道中被引述:“他们是要我道歉,但我没做错什么事,没有什么好弥补的。这简直胡说八道,我没有中伤任何人。”

  罗法官说,沙德瑞克透露要为《曾经快活的刽子手:新加坡司法也受审》(Once a Jolly Hangman : Singapore Justice in the Dock )推出更大篇幅的第二版,显示他有意重复他藐视法庭的行为。

  罗法官也指出,如果沙德瑞克有对自己书中的有关内容道歉,或抽出冒犯法庭的段落的话,被判处的刑罚就会有所不同。

  罗法官之前在判词中指出,沙德瑞克很有“选择性”地把他声称所根据的背景资料写进一些段落,“他的手法是用伪装和选择性的背景,即事实、半事实和经筛选的事实,甚至根本的错误,来作出有关的指责或暗示。”

  沙德瑞克的著作已总共卖出6000本,一些人阅读后如果没有查证,可能对新加坡的司法制度失去信心。

  沙德瑞克的代表律师拉维受询时指出,沙德瑞克的裁决是迄今藐视法庭案中所判处的最长监刑。

  总检察署之前要求法庭判沙德瑞克坐牢至少12个星期。

  拉维披露,他将会前往英国,要求英国国会下议院干涉此案,以把案件提交到国际法庭处理。

  沙德瑞克在英国和马来西亚居住。他的著作访问了樟宜监狱的一名据称从1959年至2006年退休为止,给1000名男女执行绞刑的前首席行刑官,内容牵涉到新加坡的死刑制度,并附有多起个案。

  他于7月中到本地为新书举行推介会。隔天,警方接获媒体发展管理局报案,于是以刑事诽谤罪逮捕他,后来让他保释在外。
  据知,一些原本摆卖沙德瑞克的著作的书局,在听取当局的建议寻求法律意见后,已将该书下架。

  沙德瑞克昨天看起来精神奕奕,休庭时还跟一些支持者轻松地聊天。间中,他跟支持者说:“我一个星期可赚不到一万元。”

  沙德瑞克受访时说,刑期在他的预料当中,至于罚款则比他预料的轻。他将会在下一版的著作中作出一些改正。他也表示,他在著作中使用了“法庭”(judiciary)的字眼是他大意。

  拉维律师在记者问沙德瑞克会否缴付罚款时插嘴说,沙德瑞克没钱缴付罚款。

  拉维过去曾披露,沙德瑞克患有结肠癌、疝气(Hernia)和高血压。沙德瑞克昨天声称,他已因自己的病,在本地花费了1万5000元。

  沙德瑞克昨早在进入高庭大厦前,向媒体展示了国际特赦组织马来西亚分会(Amnesty International Malaysia)的海报。除了“停止死刑”的字眼,海报上也印上多人脸蒙黑布、颈项套着绳索的画面。




Copyright 1998-2007 Paowang.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