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作品及讨论 时事体育争论 音乐及影视 焦点新闻转载 新朋友社区 器材车辆及生活讨论 网友作品专栏及留言板 回到首页

搜索精品

相关内容
没有相关新闻
 
成都将于2012年实现城乡统一户籍
时间:2010/11/17 出处:新华网
新华网成都11月17日电(记者陈健 许茹)成都市政府新闻办公室16日宣布,成都将彻底破除城乡居民身份差异,推进户籍、居住一元化管理,充分保障城乡居民平等享受各项基本公共服务和参与社会管理的权利,到2012年实现全域成都城乡统一户籍。

  中国于1958年颁布《户口登记条例》,确立了一整套户籍管理制度。然而,这一计划经济体制下建立的户籍制度带有明显的“城乡二元分割”特征,事实上造成了城乡之间在教育、医疗、社保、卫生等诸多方面的不平等,因此各地近年来相继开展了户籍改革探索。

  成都市委统筹委副主任秦代红向新华社记者表示,成都市委、市政府本月出台了《关于全域成都城乡统一户籍实现居民自由迁徙的意见》。到2012年底前,成都将建立户口登记地与实际居住地统一的户籍管理制度,城乡居民凭合法固定住所证明进行户口登记,户口随居住地变动而变动;并建立以身份证号码为标识,集居住、婚育、就业、纳税、信用、社会保险等信息于一体的公民信息管理系统。这就意味着,今后在成都,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自由迁徙不再受任何限制,而 “农民”这个称谓也不再是身份的象征,而仅是一种职业。

  按照《意见》,城乡居民自由迁徙并落户后,按照选举法、村(居)民委员会组织法等法律、法规的规定,在户籍所在地享有平等的选举权、被选举权和民主管理权利。市外人员入户享受与本地居民同等的待遇。

  成都还将统一就业失业登记,完善就业援助制度;进一步完善城乡统一的社会保险制度;建立分区域统一的城乡住房保障体系;分区域统一城乡“三无” 人员供养标准和低保标准;建立城乡统一的计划生育政策;实现义务教育公平化;统一中职学生资助政策;实行统一的退役士兵安置补偿和城乡义务兵家庭优待政策。

  成都是国务院批准的全国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从2003年至今,成都取消了迁入指标限制,以“准入条件”代替入城指标;又建立起一元化户籍登记制度,取消了“农业户口”和“非农业户口”性质划分,并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户籍改革措施。这次出台的改革措施在我国第一次全面建立了户籍、居住一元化管理的体制机制。

  成都刚刚出台的户籍改革措施广受欢迎。16日下午,记者在成都市农民工众多的锦江人力资源市场采访时,来自成都市金堂县农村的42岁农民工李永贵说:“我做了几十年的农村人,城乡户籍统一后,农村人真正和城里人没啥子区别了!”




Copyright 1998-2007 Paowang.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