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作品及讨论 时事体育争论 音乐及影视 焦点新闻转载 新朋友社区 器材车辆及生活讨论 网友作品专栏及留言板 回到首页

搜索精品

相关内容
 
央视记者的话语权与广州亚运的开幕式
时间:2010/11/16 出处:文/赵化鲁

  昨晚,万众期待的第十六届广州亚运会火炬,由体操运动员何冲和两名小孩一块“放鞭炮”点燃。这一点火方式,如此前有关方面披露的那样,确实为百姓“喜闻乐见”。与此同时,大国政要聚集的20国集团峰会在韩国首尔落幕。在美国总统奥巴马离开韩国之前召开的记者会上,发生了一点小小的冲突和插曲。奥巴马因为要坚决维护韩国记者的提问权利,而和一位中国记者争执起来。

收看凤凰卫视的相关视频报道,我看到了有趣的画面。央视记者芮成钢勇敢发问打破沉寂,奥巴马总统虚与委蛇要给韩国记者一个机会。言来语去,奥巴马不得不妥协。也许有人对芮成钢的固执坚持不以为然,甚至对他那句“我可以代表亚洲”反应敏感。

点击查看芮成钢今天早晨更新的博客,他对当时的情景做了说明。奥巴马临时决定增加一个问题,却又强调希望韩国媒体来问,结果等了一会儿,全场竟然没有一个韩国记者举手。尴尬之中,芮成钢为了圆个场,同时也确实想抓住机会在会上发出新兴市场国家媒体的声音,于是才有了视频中的那段。

我觉得芮成钢的表现,无可非议。我不同意有关人士强调的所谓记者招待会的礼仪和规则、顺序,对芮成钢那句“代表亚洲”进行不当解读,更是没有必要。作为与会国家的一个媒体人,代表亚洲同行提个问题有什么大不了的?再说,前提是韩国记者没有发问呀。

记得飞人刘翔在田径赛场叱咤风云之际,也曾豪情冲天喊出了一句:亚洲有我,中国有我!谁会认为刘翔这句话狂妄?实实在在的成绩在那儿摆着,别人不服都不行。芮成钢在博客里对自己的言行注解:我们亚洲,特别是中国媒体人的国际化程度正在加速度发展,这两年在全球奔走感受颇为强烈。而支撑我们的,正式蒸蒸日上的中国综合国力,国家的力量,时代的力量。

芮成钢说的不错。20年前,北京举办十一届亚运会的场景还历历在目。那时的中国,远没有达到现今的发展水平。举办亚运会这样的洲际运动会,开天辟地,全民动员,国家震动。20年过去了,我们有了08奥运会的成功经验,广州亚运的举办,可谓驾轻就熟。据介绍,如今广东一省的GDP,就相当于1990年时全国的一半,祖国日新月异的飞速发展,由此可见一斑。

成文之际,亚运赛场传来捷报:男子长拳袁晓超成功卫冕,中国夺得广州亚运首金。由央视记者的抢问,到广州亚运的精彩,我们感受到了祖国奋进的脉搏。让我们一路高唱《亚洲雄风》,在广州《微笑》着《重逢》……

2010-11-13晨,沃中一隅




Copyright 1998-2007 Paowang.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