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作品及讨论 时事体育争论 音乐及影视 焦点新闻转载 新朋友社区 器材车辆及生活讨论 网友作品专栏及留言板 回到首页

搜索精品

相关内容
  • 范曾,一个特别景仰自己的人2010/11/10
  • 中戏教授就曹禺纪念文章采访声明2010/11/09
  • 南方周末:曹禺的戏剧与时代2010/11/09
  • 景凯旋:跟车延高谈谈诗2010/11/02
  • 唐朝“正字”运动是繁化字运动2010/10/27
  • 第五届鲁迅文学奖诗歌奖《徐帆》2010/10/20
  • 上海滩上阳春面2010/10/17
  • 让·保罗·萨特拒领诺贝尔奖的声明2010/10/11
  •  
    陈丹青回国10年给我们带来了什么
    时间:2010/11/14 出处:原色工作室
    from 原色工作室

     陈丹青的归国十年个展于11月6日---12月1日在中国油画院展览。
     一直掂记着这个人,不仅因为他的画,也因为他写的那些书。

      中国油画,技术和境界完全不可能超于西方了,永远不可能了。就是西方人自己在写实画上,也将辉煌一页永远留在18,19世纪了。不管是伦普朗,维米尔,还是左恩(ZORN);莎金特,列宾还是弗洛伊德……历史翻过不会再回来。看过西方画的很清楚。希望看见中国油画出现大师的无一都会失望。都说中国人心灵手巧,哪里的事情?看过罗丹的雕塑(除了服气就只有只有叹气)没有人不会为中国人心灵手巧这句话害臊,也许就是心灵手巧害得机智的国人永远没有那样严谨高贵崇高精致的创造。我怀疑鬼斧神工难道是外来词?
        陈的画,有弗洛伊德和鲁本斯的手法痕迹,率直但不够大胆,去掉了弗洛伊德的生猛和鲁本斯的蓬扑张狂,陈画得斯文。(轻松之中,其实笔触塑型还是看得见苏派的影子。或者说是苏派的根欧州的魂。)也没有刘晓东鲜明快速激动。色彩和造型虽然娴熟,但流露出来画是慢了,或者不够而且说是够不着,不及。有那么一点笔滞的感觉。
        陈丹青现在的画中的优雅斯文细致是老欧派的教养,对细节津津有味的描述。对空间感的特意强调和表现有别与现在一些写实画家。西画的总体传统保持得到位,不走调。温润含蓄则明明留有中国传统的影子-----但求貌合神似--------要不然你还能够怎么样?看其左恩,比肩莎金特?一笔你都学不会的!这些都很有味,也足够,所以耐看。虽然画的都是熟人俗人,但是坦率而不粗疏,园润而不油滑,明白而含蓄,收放自如,市俗,矫情,都丝毫不见。这应该是陈的修为所至。但是,对比他早年的那些画,青年深沉不掩棱角。(现在画的棱角没有了,所以才有他现在文章文字的犀利。)
       素描功底很好,好在自在而正确,不僵不硬。自由自在的画。
       当然,画这些的好,的确不足以和那人山人海的观众配比;现实国内一大把和陈同辈的写实的高手真是各有千秋,色彩缤纷,论好看,精彩怎么样也不下于陈丹青,但是陈的名气实在太旺,他的确算是中国有良知的有德行有血性的艺术家和知识分子(他可能最不喜欢也不领承知识分子这个名字)。我甚至觉得他的文章的价值一点也不于输给他的油画。

        上述那些,都不是陈丹青画的珍贵之处,他现在这些画,珍贵在于---纯粹超然。什么是纯粹超然,看看塞尚就明白。陈在80 年代的画现有实主义的痕迹,所谓主义,就是主张,陈现在的画里已经没有什么主张,撇清了,钱,名,政治,比,拼,超,赶等等虚荣,画得干净纯粹自由。喜欢画而画,拿住了画画的本旨,这是陈丹青现在的超越。或者对现在画界的贡献。画一旦独立出来,趣味就丰富,耐看回味。

       陈丹青的文字与他的画一样透着聪明与不同凡响的悟性。他其实很懂得进退,尤其是说话和写文章。但往往活的太明白的人在艺术上却难以保持纯粹,鲜活和锐气,常常会出现悖论,这实在是件很无奈的事!

       陈丹青出名很早,学生时代的创作《西藏组画》被老一辈美术家点选,使陈丹青一朝走红。当然,作为学生即使一朝走红也不会立刻获得画坛地位,最终还是出国闯荡,曾在美国街头以画像为生。但在美国的时候,陈丹青有机会参观考察了很多著名美术馆(博物馆),并有将心得反馈给国内的同行,关于这一点也是大家普遍喜欢他的原因之一。在美国呆了十八年后发现自己在国内的名声依然响亮,于是回国。到近几天已有十年光景并在中国油画院举办个展,据说是人山人海、观者如潮。
       对于陈丹青的画呢,很多人还是喜欢的,至于为什么喜欢一般人还真说不上来,不过你敢有不同意见就有人跟你急,这主要源于陈丹青伟大的性格及偶像派魅力。
       陈丹青画的很生动,这是那个时代的基本追求。我在美院上课时就曾有教授告诫,说画人体要注意感性特征,画女人得像能生出孩子的感觉。陈丹青的画基本就是这样,人体画的都是可以让画者与观者共同冲动。
       实际以陈丹青的水平不会成为国际大师,因为他的画就是学的国外某些大师。所以,陈丹青真的很适合以其高水平写生技艺在国内美术学院任教。但不是做博导,因为没有几个会画画的博士。“画博士”应该是我这样的,通晓所有画种的全才而不是只会外语的专才,哈哈。
      陈丹青的最好归宿是回母校央美任教,可是央美也有写生能力超强的刘小东。刘小东从考上央美就一直没出来,由于一直在教育第一线上,想不写生都难。所以刘小东的风格就是写生技巧加一点思想性。由于超大幅创作《三峡新移民》拍出高价,激励了刘小东的“大”欲望,最近画了很多超大幅的写生作品。以刘小东的性格玩超写实是绝对不行的,就像陈丹青所说:刘小东的画“很暴力”,强的意思。我也听过靳尚谊的私下评价:画写生刘小东第一了。
       其实即使现在,我也并不特别喜欢他的画,很好,很传统,但也没有什么让我特别诧异的东西,陈丹青的缺失就是早年那种“夺目”的东西不见了,只留下让人看得到底的技巧和内容。这一点他自己是清楚的,他说“十五岁画的画千金不卖”,其实说的是千金也难买当年的感觉和气质了。
    所以说绘画是难的,它需要天分,但话又说回来,不是只有如陈丹青那种“聪明灵巧”是天分,天分其实就是气质,可以这样说,感动我们的往往不是技巧,甚至也不是内容,而是气质,比如夏尔丹的朴素实在,比如维米尔的纯洁安静,比如库尔贝的粗犷自信,比如马奈的干净潇洒,比如柯罗的细腻浪漫,也比如梵高的神经质。

       我有他的几乎所有文集,我也看过关于他的大部分访谈,这是一个已经彻底美国化了的,真实的自由主义者,我想他刚回国时肯定特别不习惯,特别难受,才会有那么多激动的语言和行为,而我们是久在温水中虽感痛苦也不知道为什么,有意思的是这些激烈反应反而造就了他,有人肯定会怀疑他炒作,我却认为他没有,要知道他已经在美国生活了18年,一方面高度美国化,另一方面想想18年前后的中国情况,他就是一个生人,就是一个新手,就是一个旁观者,而且还是一个敏感且喜欢表达会表达的艺术家,旁观者的话往往是对的!
       陈丹青给我们带来了很多很多东西,但最最可贵的我想是关注自我的“个人主义”和没什么禁忌的“自由主义”,他那句“我画画没什么,不画画也没有什么,大家不要关注我,大家关注自己!”让我永生难忘。是啊!做人关注自己就够了,何必关注那么多东西?我想中国人是全世界活得最累,最不自由的人种之一了,道德,舆论,风俗习惯,家庭责任,集体主义,国家主义等等一切,唯独没有个人与自我的位置。但人是自私的,为自己着想是人的天性,所以我想中国人内心的冲突和挣扎,以及以此带来的负罪感会比任何一个民族的人强烈得多,这都是因为我们是有几千年“文明”的年老民族,而这些“文明”中很多都是反人性的。




    Copyright 1998-2007 Paowang.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