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作品及讨论 时事体育争论 音乐及影视 焦点新闻转载 新朋友社区 器材车辆及生活讨论 网友作品专栏及留言板 回到首页

搜索精品

相关内容
 
重庆强迫大学生“农转城”未止 浙江出现“非转农”热
时间:2010/11/01 出处:南方周末

  “农转城”,还是“非转农”,成了一道摆在当代农村大学生面前的选择题
重庆高校被指强迫学生“农转城”事件仍在继续升级,在28日下午重庆市教委负责人表示对待学生“农转城”问题上要“依法自愿”后,重庆部分大中专院校学生反映强制转户的现象并未停止。
与“农转城”相反的是,为了重获宅基地等“村里人”的权益,越来越多的农村大学生希望“非转农”。浙江省义乌市政府近日于是出台新的办法,规定符合条件的该市大中专院校毕业生户口可以把户口迁回原籍。

重庆白送城镇户口 学生不能说“不”
“自愿不等于自由,尊重不等于放任”?
从今年秋季开学起,为配合重庆市8月5日正式启动的统筹城乡户籍制度改革,重庆各高校都在动员拥有该市农业户籍的学生转为城镇户籍。据当地媒体《重庆晨报》10月22日报道,重庆已有10万余名农村籍大中专生转为城市户口。
而据10月28日《新京报》报道,重庆工商大学、重庆理工大学、重庆三峡学院、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等校学生反映,在这个过程中,“动员”成了“强迫”,拒绝转户的学生则频繁被辅导员约谈,并被告知,如果不转的话,奖学金、入党和毕业证等将受到影响。
“我们问辅导员要上级的文件,他们都说没有文件,但这是政府的精神,必须转。”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一男生说,他看到的所有政府文件和新闻报道,都说转户遵循的是自愿原则。
在今年7月25日重庆市政府出台的《关于统筹城乡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中,改革的基本原则第二条便是“自愿有偿”。
《中国之声》29日消息称,重庆理工大学宣传部部长朱军说,他们并没有收到上面要求学校开展户籍制度改革的文件,也没有所谓的“农转城指标”存在,学校纯粹是自愿动员学生转城市户籍。
但上述学生从校方得到的消息称,转户是重庆市教委下达的任务,每个院系的辅导员都必须完成。
重庆市教委发言人赵为粮今年9月在接受重庆当地新闻网站华龙网访谈时透露,至2011年底,该市要争取完成66万农村籍大中专学生的转户目标。其中,“2010年9月底,实现农村籍大中专学生转户工作全覆盖,到10月底争取做到应转尽转”。
重庆市政府网站上一则讲话材料也显示,重庆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委主任彭智勇9月15日在重庆市农村籍大中专学生转户工作推进会上表示:“按照目标进度,10月底前,全市农村籍学生转户率总体达到95%以上。”同时,“把转户工作完成情况纳入区县教委、高校和中等职业学校年度考核。”
彭智勇表示,重庆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将大中专学生转户工作作为“重中之重”,指出“有的学校担心给学生提硬性要求会引起学生反感和媒体炒作,导致效果不好”,还点名批评了重庆机电职业学院、重庆文理学院、重庆医药高专、重庆城市科技学院等几所转户工作做得不够好的高校与綦江、大足、奉节等区县。
“我们必须统一思想认识,确立‘自愿不等于自由,尊重不等于放任’的观念。”彭智勇说。
“95%”的转化率,“自愿不等于自由,尊重不等于放任”……上述材料表明,重庆大中专学校的确面临着来自教委的“农转城”的任务压力,学生们认为这就是为什么学校强制农村学生转户口。
教委表态:少数教师 弄巧成拙
学生:“逼转”尚未停止
据《华龙网》报道,对上述《新京报》的有关报道与学生反映情况,重庆市教委新闻发言人、副主任赵为粮在28日下午的新闻通气会上称,重庆推进户籍制度改革以来,可能存在少数高校的个别教师对于政策理解不到位,在动员农村籍学生转为城镇户籍的工作上方法简单粗暴,“将户改这一项惠民政策弄巧成拙”。
赵为粮称,重庆市教委将农村籍学生转为城镇籍作为一项长期的工作计划,不存在“指标”一说。他重申,农村籍大中专学生转户的原则是依法自愿,做到以理服人、以情感人和以好政策吸引人,严禁将转户与学生毕业证书颁发、资助、奖学金和评优评先等挂钩。

但据中国之声30日报道,在28日重庆教委做出上述表态后,“逼转”的现象并未停止。
不肯透露学校名字的小程说,学校已经停止给拒绝“农转城”的学生发放助学金,并且称,学生如果不按时参加“农转城”动员会,要被扣学分,如果多次不参加,还将会被处分。
重庆市电子工程职业学院软件工程系的学生发来的两张老师在班级QQ群里聊天记录的截图,也证实了此事。
第一张图上是软件工程系党总支10月29日发出的“关于奖学金的通知”,通知上说,“由于奖学金名额有限,须向学习成绩较好、个人综合素质好、已农转城等更困难的同学倾斜”,并且公布了6名已经被暂时取消奖学金申请的学生姓名。
第二张图上是辅导员发出的“免职通知”,6位担任班长、团支书等职务的学生,因为“在重庆市政府同一统筹部署的城乡统筹政策、转户制度改革工作中,未尽到干部同学的带头作用,影响极为恶劣,经系党总支研 究,以上同学停止反省,以上同学本学期的各类评优、奖励、加分等一切优待取消,直至问题解决,其后这些同学不得推荐干部任职”。
在媒体报道此事后,30日晚上11点,华龙网刊出一条消息,称此事引起重庆市教委高度重视,市教委立即责成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认真核查并妥善处理。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有关负责人当晚已经撤销该院软件工程系制定的“免职通知”,恢复6名学生权益。
重庆市户籍改革领导小组综合协调组组长徐强30日接受中国之声的专访时则表示,市政府从未给各区县等下达过转户目标。
徐强承诺,重庆市会敦促教委取消“农转城”奖惩体系,并不再将“农转城”目标的完成情况纳入区县教委和大中专院校的年终考核,从根本上解决大中专院校强制学生“农转城”的问题。
“农转城”,还是“非转农”?
根据重庆市今年8月15日正式启动的户籍改革计划,66万农村籍大中专学生的转户只是其庞大计划中的一小部分。按照计划,重庆将在10年时间实现1000万农村人口“入城”。
而与重庆积极推进大学生“农转城”构成对比的是浙江的“非转农”潮流。据《中国青年报》报道:随着城镇化进程加快,在浙江,越来越多的农村大学生希望把户口迁回原籍。今年10月14日,浙江省义乌市政府出台新的办法,规定符合条件的该市大中专院校毕业生户口可以“非转农”。

据了解,先行试点的江东街道已接待了上千人,首批54名“非转农”大学生结束公示,第二批也有近200名大学生申请。
在义乌之前,2005年,浙江台州市率先出台了大中专学生“非转农”政策,先后有5000名大学生办结了“非转农”手续回到农村;丽水市莲都区也推出“非转农”政策,都曾引起强烈社会反响。

“做一个徒有虚名的‘城里人’,不如做一个农民实惠。”2005年大学毕业后回到义乌的王某认为。
随着城市化的推进,这些年义乌农村的土地不断升值。在义乌,一块位置稍好的宅基地就值几十万元甚至上百万元。 这些都是与户口直接挂钩的,这对于出生在农村的大中专毕业生来说,具有相当诱惑力。
有关分析人士认为,“非转农”某种程度上说明了经济的发展和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城乡之间、工农之间的差别逐步缩小。
随之而来的是,越来越多农民认识到,随着中国城市化步伐的加快,目前他们握有的唯一资源——土地,将会在未来可预期的时间内,成为最紧缺的资源。
这或许也能说明,为何重庆有不少人拒绝“农转城”。多名重庆大学生表示,他们之所以拒绝转户,便是因为害怕转户之后,老家的宅基地和农田将被收回。在日后可能的拆迁中,他们得不到相应补偿,毕业后一旦找不到工作,老家也没办法回去。
对于认为重庆户改便是要农民拿土地换城镇户籍的观点,重庆官方则一再澄清,表示转户农民获得城市户籍与退出农村土地是没有联系的。
重庆市政府9月25日下发了《关于推进重庆市户籍制度改革有关问题的通知》,明确提出不强制当地转户进城的农民退出土地。
上述通知中提到,农民转户后退出土地,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村土地承包法》中有明确规定。为了确保转户居民实现平稳过渡,“对转户居民承包地和宅基 地的退出设定了3年过渡期,允许转户居民最长3年内继续保留宅基地、承包地的使用权及收益权。过渡期结束后,可继续按照依法自愿的原则处置农村土地,不强 制农民退出土地。”
“农村籍大中专学生转户,不是简单的取消农村户籍,而是让他们真正享受与城市居民同等的福利待遇,得到实实在在的政策实惠和好处。”重庆市教委发言人赵为粮28日做客《华龙网》回应有关报道时也表示。
浙江的今天也许就是无数个重庆的明天,“农转城”,还是“非转农”,将成为摆在一道当代农村大学生面前的选择题。




Copyright 1998-2007 Paowang.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