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作品及讨论 时事体育争论 音乐及影视 焦点新闻转载 新朋友社区 器材车辆及生活讨论 网友作品专栏及留言板 回到首页

搜索精品

相关内容
  • 一面五星红旗2010/10/30
  • 海淀:高层次人才子女优先进优质学校2010/10/29
  • 救救孩子,別再把藥當糧食吃2010/10/27
  • 民间研究团体质疑小学教材严重失实2010/10/20
  • 加藤嘉一:中日教育交通对比2010/10/14
  • 南桥:美国阅读教育中的“因材施教”2010/10/11
  • 美国收费最贵的高等院校(2010年)2010/10/07
  • 中国大学是家可怕的坏公司2010/10/07
  •  
    低工资逼教师不搞学术捞外快
    时间:2010/10/31 出处:扬子晚报
    演讲不说官话、被学生亲切称呼为“根叔”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校长李培根昨应“2010年高等教育国际论坛”邀请来南京。该论坛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江苏省教育厅联合主办。在“根叔式”演讲中,李培根直言不讳:仅仅靠国家规定的工资收入,高校教师的待遇就太差了。让某些教育机构的老师有了为房为车,追名逐利的借口。

    “现在,我们不得不承认的一个现实是,对教育的敬畏感正在逐步削弱甚至丧失。功利主义、拜金主义比任何时候都更严重地侵蚀着教育的肌体。”李培根痛心地说,在教育机构的某些角落,由此而滋生的毒瘤甚至使其斯文扫地。在很多高等学府里,某些教育者本身对教育缺乏敬畏感恐怕不是个别现象。一些教师不再有当初作为教师的崇高感,一些教育管理者也缺乏教育的神圣感。行政权力或公权力不太顾忌地挤压教育与学术权力的现象时有发生。然而,当教师为职称而折腰时,当教师为房为车而逐利时,当教师的爱心不再给予学生时,教育的崇高和神圣荡然无存。

    “教育界之外的整个社会当然也有责任。最关键的莫过于政府的作用了。”李培根表示,尽管目前很多教师的实际收入还算体面,却是建立在工资外的“创收”或“项目提成”上。之所以出现此种状况,还是因为国家对教育的投入不足。国家应该大幅度提高教师的工资待遇,另一方面严格限制教师的类似“创收”收入。校长及其行政系统不能滥用对学术的权力,其实这也是对教育规律的尊重。




    Copyright 1998-2007 Paowang.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