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作品及讨论 时事体育争论 音乐及影视 焦点新闻转载 新朋友社区 器材车辆及生活讨论 网友作品专栏及留言板 回到首页

搜索精品

相关内容
  • 中国为何高调庆祝抗美援朝60周年2010/10/28
  • 朝鲜高官黄长烨回忆录之逃亡始末2010/10/28
  • “该死的美国佬”和亲爱的“余则成”2010/10/28
  • 朝鲜高官黄长烨回忆录之金日成之死2010/10/27
  • 朝鲜“三代世袭”让中国国际形象受损2010/10/25
  • 抗美援朝60周年 中国今日隆重纪念2010/10/25
  • 朝鲜直击:迎接不世出的领袖2010/10/23
  • 韩警方称黄长烨系自然死亡排除他杀2010/10/20
  •  
    裴毅然:鲜血凝成的友谊终于绽裂
    时间:2010/10/29 出处:共识网
      无论如何,中国媒体(而且是电视)开始直击朝鲜,真实报道朝鲜实况,尽管有所保留,但对任何一位熟悉中朝关系的国人来说,尤如我辈从小听着“鲜血凝成的友谊”长大的一代人,还有是石破天惊之感。

      2009年7月20~24日,上海电视台纪实频道20∶00黄金时档“眼界”,十分惹目地连播五集“直击朝鲜”,每集25分钟。本人第一感:鲜血凝成的友谊终于绽裂了!

      今年5月,沪视“眼界”记者凭借“友好国家”得允入朝。众所周知,朝鲜一向拒绝外人“偷窥”,尤其“感冒”记者。“眼界”摄制组能够进入,靠的是中国持续援朝50余年,每年无偿援助数十亿--50万吨粮食、100万吨石油、250万吨焦炭。朝鲜方面万万料不到短短两月,风云骤变。4月14日,朝鲜再次启动核试验;5月25日地下核爆,接着宣布退出“朝鲜半岛无核化”六方会谈,再接着退出1953年朝鲜半岛停战协议,7月4日美国国庆日发射示威性七枚导弹。最要命的是不承认停战协定,等于要求重回战争状态。“革命战斗性”如此坚强,事情已经做绝,不管不顾中国颜面,与“鲜血凝成”都彻底扳断拗翻。如此这般,沪视这趟“友好采访”竟成为中国回击朝鲜背信弃义的一粒子弹。5月采访,7月播出,超长间隔,显然存在“一定原由”。按照中朝国情,这回公开暴露朝鲜实况,负面评价他们,等于公开宣布彻底闹翻。

      似曾相识的领袖崇拜

      “直击朝鲜”一照面,金氏崇拜便扑面而来。60余年,朝鲜人民一直生活在信息屏蔽之中,网站只有一个红星网站,与外通道只有官方媒体。他们深信全世界人民都生活在水深火热的饥饿之中(尤其南方同胞),只有自己生活在幸福之中,因为在金日成将军的怀抱中--住房免费、教育免费、医疗免费,领袖全包。板门店军事分界线一位专职接待中校认定:南方同胞尚在苦难之中,等待他们去解放。金氏父子是全人类的太阳,朝鲜人民是全世界最幸福的人民!一位中年知识妇女泣曰:“如果没有领袖,我们不如死了算了!”

      朝鲜人民被要求深刻领会“主体思想”,金正日一段自吹语录赫然张布:

      民族的伟大性不在于领土的辽阔或历史的悠久性,而是在于引导民族的领袖的伟大性。谈论没有领袖的革命胜利,就像奢望没有太阳的花一样。只要领袖伟大,小小的国家也会成为伟大时代思想的祖国、思想的强国和政治大国,四射光芒。

      “主体思想”认定:人民群众创造历史不是自发形成的,而是要在慈父般领袖的指导下进行。朝民1/3时间用于思想教育,每周六为“主体思想学习日”,领会“主体思想”越深刻越透彻,才会越优秀,越忠诚于领袖。朝鲜青年在学习日发言:“我们的祖国是金日成祖国,我们的民族是金日成民族。”

      “直击”曝光:1942年出生苏联远东的金正日,1983年开始被说成出生于圣地白头山,诞生时雪崩为兆、天显彩虹、新星闪烁,祥瑞连连。金正日入读大学期间,写了1400余篇论文,平均一天半一篇。金正日就学的平壤一中,永久保留其当年就坐的一间教室,醒目标示其当年座位。

      除了无处不在的金像金画与人人必佩的金氏胸章,最有创意的崇拜是1997年废止公元纪年,采用“主体纪元”,金日成出生的1912年定为“主体元年”。金日成的生日则为太阳节。最常见的统一标语:21世纪的太阳,金正日将军万岁!(此前当然是“金日成将军万岁!”)

      最简单的白内障剥除复明手术(熟练医生几分钟即可完成),免费医疗的朝鲜国民却需要被挑选接受手术(因为需要者太多),数百等待复明者举行仪式,他们揭开纱布眼罩后,第一件事就是跪拜金氏父子像,而非感谢医生,因为医生只是领袖派来的执行者,真正让他们复明的是领袖。

      熟悉又陌生的标语、夸张铿锵的政治漫画、充满敌对的口号、声嘶力竭的呼喊……“眼界”解说员很年轻,未曾经历毛崇拜,但也苦涩评曰:这一套对我们似曾相识,令同样走过红色年代的中国人心生感慨。

      掩饰不住的虚假

      采访时,中国记者身后永远有一位忠于职守的速记员(各参观单位保卫干部),他们详细记录交谈内容,解说员特意点出这一细节:“这种一路陪同的监听监视,令采访者与被采访者都无法轻松。”朝鲜国民被严格规定不能随意接受外国人采访。外国人参观的都是样板户、样板农场、样板医院、样板工厂、样板学校、样板幼儿园,连语言都有样板。在青山里农场(金日成去过85次的农业先进、影片《鲜花盛开的村庄》原型地),摄制组吃到进入朝鲜后最好的一餐饭菜,但这家主人夫妇却未上桌,陪餐的是当地官员。当问烧制这桌饭菜的女主人:“平时吃什么?”回答令人大惊:“每天吃得都像今天一样!”

      板门店军事分界线朝鲜一侧,建造了一幢幢漂亮住宅,但却是空壳,而且是只有一面墙体的“节约型”布景。据说用以吸引“南脱”者,向南方同胞展示“社会主义的美好”。

      平壤居民不能在阳台上晾晒衣服,因为他们需要为城市整洁作出牺牲。官方对此解答:朝鲜人民习惯在室内阴干衣服。

      《卖花姑娘》是金日成宣扬阶级斗争的作品,由金正日于1972年编导拍成影片,如今成为忆苦思甜的国剧。年轻的女主角说:虽然她很难理解阶级斗争的感情,但要将此剧再演100年。

      当前,全朝鲜正在掀起“150天战斗”。一位女青工说:我们现在已经是思想强国、军事强国,只要再搞成经济强国,到2012年便会像领袖所说成为真正的强国。

      最令我结舌的虚假还是板门店那位接待中校胜正哲,他带领记者参观停战协议签字小屋后介绍:“由美国发起的三年战争,以我们的胜利结束了。”估计他还不知道朝鲜战争是金日成打的第一枪。

      捉襟见肘的窘况

      在农业先进青山里,46岁的社员李正烈于1990年代三年困难时期“工转农”,从平壤电器厂技术工人转为农民。他说:“田里的活虽然辛苦,但能吃饱饭。”他要当兵的儿子复员后也回农村,“因为农村可吃饱饭。”他向中国记者介绍:“我一年挣600工分,可得400公斤粮食,吃饱饭没问题!”一家中朝合资的饲料厂朝鲜官员说:他们的奋斗目标是为朝鲜人民每天供应一个鸡蛋!

      接受参观的样板幼儿园,“幸福儿童”手中的食物是土豆。平壤街头,一只议价烧鸡卖12500朝元,普通国民三月工资,一般人自然吃不起。朝鲜食品仍实行严格的配给制。另有资料表明:平壤一家新开的汉堡包店,一只汉堡卖一个半美元,相当朝鲜职工一天半的收入,狭窄的店堂里,除了外国人,不见朝鲜人。朝鲜国民的月收入、国家经济GDP,均属最高国家机密。中方投资商王先生说中朝经济与社会整体相差几十年。

      记者在平壤街头不见一辆自行车,问及原因,回答自行车是落后国家的交通工具,朝鲜不需要。平壤街头没有红绿灯,由千挑万选的女交警指挥,但女交警十分寂寞,车流量稀少,一分钟不足十辆车。但公交车十分拥挤,因能源短缺,间隔时间很长。公交车已十分古旧苍老,仔细一看,还是中国1970年代援赠的车厢。平壤地铁也由中国援建。通往开城的高速公路上,除了军车,几乎见不到其他车辆。朝鲜服装还停留于“灰、白、蓝”。经济凋弊,一叶知秋。

      平壤以外不让参观,但“直击”透露外地有很多“三无医院”--无药品、无自来水、无肥皂,用具老旧,没有抗生素与麻醉药,啤酒瓶当点滴瓶。就是摄制组参观的全国顶级平壤医院也缺医少药,先进设备会操作者很少。尼泊尔医生桑都鲁特这次专程赴朝十天,为超过千名的白内障患者复明,但他需要自携发电机,因为朝鲜每年停电200次以上。摄制组参观时,也遇上尴尬的停电。

      朝鲜儿童从小就被培植对美仇恨,游戏都是击打“万恶美国佬”的塑像!他们被教育生来就是为了保卫领袖,祖国时刻处于被侵略的危险之中,全世界都对朝鲜有敌意,打败美国才能统一祖国。朝鲜经常搞空袭演习,全城停电,既制造战争气氛又推助反美情绪。惟此,“先军政治”(军事优先)才具必要性。朝鲜近1/3财政为军费,团级工资相当副部级,大校则接近总理,朝鲜姑娘首嫁军人,“因为人民军战士在保卫领袖的战斗中会第一个冲上去!”一位工农赤卫队女兵连指导员说:“如果不能嫁给人民军战士,宁肯一辈子不嫁人!”2300万人口,110万现役军队,640万工农赤卫队,750万总兵力,全球第四。赤卫队女兵认为她们能够用1950年代的步枪与高射机枪(射程2000公尺)打下今天的美国军用飞机!朝鲜一定能够打败美帝纸老虎!人的信念才是最重要的武器。美国算老几?如果美国胆敢引燃侵略之火,朝鲜军民就会将美国从这个地球上整个烧掉!

      联合国粮农组织报道:朝鲜今年约870万人(超过全国人口1/3)需要粮食,有人正在依靠野生食物维持生存,也许会再次像1990年代一样饿死300万人。因为2009年6月安理会全票通过1874号决议案,国际社会对朝制裁升级,包括货物搜查、武器禁运、金融和经济制裁,几乎切断了平壤赖以与世界沟通的全部物流人流,连中国因批判朝鲜进行核试验,这次也投了赞成票。彻底失去外援,日子原本就过得紧巴巴的朝鲜,还怎么撑下去?

      “用枪保卫万景台血统!”

      去年朝鲜国庆60周年阅兵式,金正日龙体欠安未露面。今年,人民军主管“思想纪律”的金正阁大将放言:“要用枪保卫万景台血统和白头山血统”,明确暗示金氏血统者接班。看来,最先进最革命的社会主义朝鲜,要出现金三世了。其实,“金太阳”升起的万景台(距离平壤12公里)原为墓葬区,金家只是看墓人。

      对于笔者来说,当然早就通过海外报道“熟悉”朝鲜了,但这回通过大陆媒体“直击朝鲜”,第一次听着如此评价《阿里郎》(十万人排演四月、动作高度统一精准):“极权社会才能展现的艺术”;听到“严格的计划经济是衣食无忧的保证还是物质匮乏的根源?”深感历史的嘲笑--如知今日,何必当初!抗美援朝耗费了50%的国家年度财政,总耗资600亿美元,投入志愿军134万人,入朝部队占全国陆军70%、空军41%、炮兵73%、防空军60%、坦克兵30%、工兵57%、公安军11%、铁道兵100%;阵亡11.5万余人,非战斗伤亡41万余人。志愿军的鲜血保卫了什么?“国际主义”结出了怎样的果实?




    Copyright 1998-2007 Paowang.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