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作品及讨论 时事体育争论 音乐及影视 焦点新闻转载 新朋友社区 器材车辆及生活讨论 网友作品专栏及留言板 回到首页

搜索精品

相关内容
  • 年底前不会出新房地产紧缩政策2010/09/10
  • 北京一楼盘捂盘惜售内部认购2010/09/08
  • 京沪穗深楼市全线回暖调控走向引猜测...(图)2010/09/07
  • 专访谢国忠:地产泡沫是谁吹大的2010/09/06
  • 南都周刊:史家胡同51号()(图)2010/09/03
  • 红二代讨房纪事 将军女儿捍房记2010/09/03
  • 上海樓市反彈 成交暴增6成2010/09/03
  • 万科单月销售过百亿创历史记录2010/09/03
  •  
    警告:负利率严重往往诱发房价大涨
    时间:2010/09/15 出处:财经
      【《财经》综合报道】据新华社消息,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8月份我国CPI (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上涨3.5%,创22个月来新高。与此同时,银行一年期存款利率维持在2.25%,年初以来形成的居民银行存款利率为负的局面进一步固化,存款负利率困局亟待破解。

      存款负利率格局进一步形成

      数据显示,我国CPI同比涨幅自去年底以来持续走高,在今年2月份达到2.7%的高点,超过了2.25%的一年期存款利率,居民实际存款利率也由正转负。而根据最新公布的数据,当前物价水平不但超过了 2.25%、2.79%的一年期、两年期存款利率,而且首次超过3.33%的三年期存款利率,居民实际存款已连续7个月为负,负利率格局进一步形成。

      7月份当 CPI同比涨幅达到3.3%后,城镇居民一年期存款实际贬值首次超过1%,达到1.05%,8月份CPI同比涨幅再创新高,居民一年期定期存款实际贬值达到1.25%。这意味着长期下来,居民手中的1万元存款,一年后实际缩水超过125元。

      持续负利率诱发房价疯涨

      有研究发现,正是在上一次持续负利率状态下,资产价格出现了大幅飙升。根据中国社科院金融所尹中立的观察,当2007年出现了物价快速上涨、负利率变得较为严重之后,中国房地产市场恰好迎来价格猛涨时期。

      此外专家也指出,如果存款利率较低,将导致银行存贷息差过高,会进一步释放银行的放贷冲动,也不利于经济结构的调整。

      不过,专家指出,当前对负利率问题不必过分担忧。 “尽管负利率状态已经持续数月,但考虑到未来通胀即将见顶后平稳回落,负利率进一步加剧的可能性不大。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分析师鄂永健说。

      负利率困局凸显政策两难

      针对持续出现的负利率现象,市场诱发政策变化的传言,有关存款利率上浮的争议也变得炙热起来。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在经济未能完全复苏之际,贷款利率上调的可能性不大。此外,考虑到提高存款利率将显著压缩银行利润,减少税收,因此决策者对此顾虑重重。

      专家指出,当前我国面临的负利率困局,其实是目前宏观调控诸多两难的具体体现。低利率虽然可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但由此出现的负利率却又强化着居民的通胀预期;高额利差虽然能为银行放贷带来积极性,但却又有投放失度、结构失调之虞。




    Copyright 1998-2007 Paowang.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