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作品及讨论 时事体育争论 音乐及影视 焦点新闻转载 新朋友社区 器材车辆及生活讨论 网友作品专栏及留言板 回到首页

搜索精品

相关内容
 
俄罗斯森林大火烧出克里姆林宫里的“权力斗争”
时间:2010/08/27 出处:
  大火继续在俄罗斯19万公顷的土地上燃烧。

  新火点的不断增加让首都莫斯科的空气状况无法根本好转。这个城市平均每天有700人死亡,医院太平间存放尸体的数量几近饱和。

  莫斯科一氧化碳的标准已高于最大允许值的6.5倍;空气中其他有毒物质比正常标准高出9倍。多国驻莫斯科使馆的部分工作人员和家属已经开始撤离。莫斯科市一些药店的口罩、大商场的空气净化器出现脱销。

  这场大火也将克里姆林宫“烧”得焦头烂额。



  官员问责“大考”

  在过去的几个星期里,森林大火已经导致了成千上万的俄罗斯人无家可归,同时也给俄罗斯的经济带来了重创。

  俄罗斯经济分析师估计,连日森林火灾所致短期损失可能为150亿美元,相当于2010年国内生产总值的1%。

  俄罗斯似乎掉入了“8月魔咒”。

  2000年8月,“库尔斯克”号潜艇沉没,110多名水兵葬身海底;2004年8月是飞机爆炸,2005年8月又是潜艇事故;2008年8月与格鲁吉亚爆发冲突,去年8月是“水电站惨案”。英国《金融时报》认为,这些事情的另一个共同点是:面对自然和人为灾难,俄罗斯一再表现得无力保护其公民。

  众多西方媒体甚至把这场大火比作俄罗斯的“卡特里娜”飓风。众所周知,在卡特里娜飓风灾害中,时任美国总统的布什因反应迟缓而备受各界指责。

  俄罗斯民众和媒体,也对官员们处理火情的反应颇有怨言。备受质疑的当然也包括总统梅德韦杰夫和总理普京。因此,在全力指挥救火的同时,“梅普组合”联手展开官员问责。从严苛的批评到残酷的撤职,火灾成了俄地方官员一场突如其来的“大考”。

  8月??9日,梅德韦杰夫飞赴位于伏尔加河沿岸联邦区的马里埃尔共和国视察灾情。该共和国是他亲自下令进入紧急状态的7个联邦主体之一。

  在会见当地官员时,他突然“发飙”。“我知道某些林管部门的负责人甚至都没从休假中回来。”梅德韦杰夫说,“在莫斯科州就有这么一个林业官员,人们等啊等啊,但他始终没有回来。看来他自己过得挺好的。我们为什么需要这样的林业专家?让他们继续待在加纳利群岛好了。”

  第二天,克里姆林宫的一位发言人证实,在梅德韦杰夫发话两小时后,这位莫斯科地区林业部门负责人——谢尔盖·歌德琴科即遭解雇。据称,农业部的官员曾电话催他结束度假回来应对火情,但被他拒绝了。

  这不是梅德韦杰夫第一次因为火灾控制不住自己的脾气。短短十天内,温和的梅德韦杰夫已经几次拍案而起。

  灾情发生时,梅德韦杰夫自己也在度假。但他于4日中断度假,回来召开应对灾情的紧急会议,并亲赴莫斯科郊外一处被烧毁的海军基地视察。

  当天,梅德韦杰夫颇有些讽刺地说,“在这场大火中,我要求我们的武装部队承担起保护民众的重任,但不幸的是,有些军事部门连自己都保护不了。”

  目前,仍未得到有效控制的火情已经威胁到俄罗斯一个绝密的核基地。



  “影帝”普京

  世界媒体普遍用“窒息”这个词来描述莫斯科的烟雾,但更多西方媒体关心的是烟雾背后克里姆林宫里的“权力斗争”。

  莫斯科卡内基中心一名分析家说,“这几天,普京从一个地方赶到另一个地方。普京显示他能通过承诺帮助、安抚愤怒的民众,责备地方官员,总体上就像一个救世主。”

  早在7月30日,普京便赶赴下诺夫哥罗德市视察。

  当地百姓情绪激动地说,“我们怎么生活?我们两手空空!谁应该对火灾负责?这里的大火烧了一个星期,我们请求派飞机来救火。可他们对我们说,再忍一忍——马上飞机就来了!我们冬天将无处安身……”

  普京安慰道:“冬天到来之前,所有的房屋都将建好!”

  当地百姓似乎仍不完全放心:“您在向我们承诺吗?”

  “我承诺!”普京说。

  “可是,在这些被火烧过的房子上,什么也建不成……”

  普京认真地解释:“那将是全新的房子!而不是对被毁房子的修复!我自己的房子也被烧毁过。我理解你们!”

  10日,普京在火情严重的梁赞州视察工作时,还登上俄紧急情况部购置的俄产别-200型水陆两用飞机。

  他头戴耳机,使用操纵钮从河中取水,并喷洒在一片燃烧的森林上,成功扑灭了一处火点。

  “我们击中了!”直升机在森林低空盘旋时,普京兴奋地喊道。当天,他用大约24吨水将两处林火完全扑灭。灭火过程持续大约半个小时。

  美国《外交政策》网站7日的一篇文章以有些尖刻的笔调写道:你的国家,经过了数天的酷热炙烤,突然之间831个地方发生大火,破坏了50万英亩的土地,造成52人死亡,首都笼罩在有毒烟雾之中。当此之时,必须有人来负责。不过,上周的一连串事件,提醒外界真正掌权的是谁。

  《基督教科学箴言报》甚至“乐观”地估计,普京总理很有可能因为这场大火再次跃入政坛中心,成为该国最决断、最有力的领导人。

  但似乎并不是所有的俄国人都领了总理的这份情。

  在一段视频中,身着衬衫和牛仔裤的普京刚来到灾区,立即就遭到了灾民的“围攻”。有人喊着:“滚开,政府!”画面外一名妇女愤怒地指责普京,为什么政府没有提前采取预防措施。现场群众的情绪几乎失控,高声怒责的声音不时打断普京的解释。

  在普京“驾机扑火”的第二天,一位名叫“navalny”的俄国人在自己的博文中质问普京“是否有驾驶类似飞行器的相关执照”。网友 viking-nord则认为,普京并不是专业飞行员,因此这样的飞行不够安全。他还列举了波兰总统卡钦斯基的坠机事故,表示事故原因正是波兰空军司令违规出现在驾驶舱内造成的,“更别提普京还坐在驾驶席上”。

  2009年,梅德韦杰夫宣誓就任总统一年后,民意调查显示普京的个人支持率仍然高达83%。当时俄罗斯瓦列达民调中心负责人古柯夫说:“普京已经成为一个象征性的人物,代表着希望。”

  而到了2010年,情况发生“逆转”。普京的支持率跌至61%,有46%的受访者认为梅德韦杰夫已经在国家事务中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还有一部分俄罗斯专家认为,这场灾难的责任正是在普京政府。普京执政期间新修了《森林法》,取消了森林防护机构,大量削减森林防护工作者,是导致这次火灾发生后防灾人手紧缺,管理涣散的根本原因。

  严重的干旱、森林火灾和毒雾,无疑将影响俄国走出衰退,成为削弱经济增长的重要因素。无论是彼得大帝时期的辉煌俄罗斯,还是前苏联时期的北极熊凶悍,看来都难以在梅德韦杰夫-普京时代重现了。“后金融危机”时代,大火炙烤中的俄罗斯选民们或许正在重新作出自己的选择。




Copyright 1998-2007 Paowang.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