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作品及讨论 时事体育争论 音乐及影视 焦点新闻转载 新朋友社区 器材车辆及生活讨论 网友作品专栏及留言板 回到首页

搜索精品

相关内容
  • 马克·吕布:中国的旁观者()(图)2010/03/27
  • 5D Mark II 软件发挥录像的最佳实力2010/03/17
  • “金像门”,中国摄影官僚机制终结的...2010/02/01
  • 石宝琇是“中摄协”的韩寒2010/01/24
  • 中摄协高价售联谊会门票遭抗议2010/01/24
  • 世界野生动物摄影大赛冠军作品作假2010/01/22
  • 摄影奖被指造假 中摄协:攻击党的文艺...(图)2010/01/22
  • 石宝琇:中摄协,一退了之2010/01/22
  •  
    一个失而复得的村庄(图)
    时间:2010/08/13 出处:ThinkingOnPhotogra..


    T. R. Williams的名字即便对于今天的摄影史研究圈子来说,也不是那么如雷贯耳。但在维多利亚时代的伦敦,他是当之无愧的巨星,也是当今3D电影热潮的先驱者。发明于19世纪50年代的立体相机和观片器,就是他手中的神奇武器。

    他当时作为一位立体人像摄影师声望如日中天,以至于皇后本人都会邀请他为她的女儿,维多利亚公主的16岁生日和婚礼操刀拍摄。但随着电影在20世纪早期的出现,摄影这一艺术形式的流行性大打折扣,而类似于Williams等摄影师的立体摄影作品更是在照相店或拍卖行中束之高阁。

    又是一位皇后发掘了它们,摇滚巨星皇后乐队的吉他手Brian May在一个又一个城市的巡回演出中,不断收集这类摄影作品。

    “无论我们去哪个地方,我总能知道应该去见那位卖家或者收藏家,”May先生慢慢回忆起他爱上立体摄影作品的大半生经历。“这种感觉很好,我在与一个和摇滚世界毫无联系的圈子交流。这儿没人知道我是谁,至多把我当做一个爱好者。只有一个小孩子曾经看着我说,‘你们知道他是谁?他是皇后乐队的!’。”

    在经过40多年的收集整理后,Brian的热情终于开花结果,他对于Williams生活与作品的研究集结成书,名为《一个失而复得的村庄(A Village Lost and Found)》,由Frances Lincoln出版社出版。为了推广这本他与摄影史学家、摄影收藏家Elena Vidal女士合著的作品,Brian开始了一场比他以往所经历的安静得多的巡回演出。其中一站,他和Vidal女士出席了第36届全国立体摄影协会,并作为嘉宾在一群热情的爱好者和收藏家面前发表了演讲。而在纽约的一站,Brian在TriBeCa的Barnes & Noble书店和许多热情而端庄的听众进行了交流。只有一位穿着皇后乐队T恤的粉丝到场,带来了他的红色电吉他希望May能够为他签名。而整个巡演中最庄严的一次,毫无疑问是上周五在大都会艺术博物馆与Viadal女士主持的名为“一个失而复得的村庄”的讨论,这是博物馆讲座系列中的一部分。

    在他下榻的Waldorf Astoria宾馆接受的一次采访中,Brian说从他第一次看到Williams的立体摄影作品,就一直梦想出版这样一本书。那是一幅描述田园风光的水粉上色照片,当时在伦敦上大学的他感慨,“这太神奇了!”尽管拍摄人像和记录事件的工作在给Williams带来滚滚财源的同时也耗费了他大量时间,但他似乎依旧花了很多年头拍摄一个更加个人的项目,名为“我们村的风景”的自然摄影作品,经年累月地记录一个农家小镇的日常生活。

    这组作品中的照片起着类似“抽烟斗的老邓”、“打瞌睡的小丽”、“装卸粪车”等名字,背后写着一些小诗,很可能作者就是Williams本人。照片中记录的这些传统英国乡村生活,早在十九世纪五十年代,就已随着工业革命的脚步渐渐消失。但这种对乡村生活的向往早已根植于英国文化中。

    Williams的照片大部分为手工上色,所反映的那些业已消失的理想化世界,即便在May或者其他熟悉Williams作品的摄影师看来,也无法确定这些村庄是否真的曾经存在,或者是用不同的照片拼贴处理而成。

    但是作为名人,最大的好处就是人得到很多人的关注。2003年,May把一张反应乡村教堂的立体照片放在brainmay.com试图寻找其出处,很快他就收到了大量信息,不出36个小时就找到了这座小镇。它并不叫照片上写的名字——布里加丹(Brigadoon),而是叫做新墩沃德里斯特 (Hinton Waldrist),今天依旧在伦敦西面的牛津郡。

    May先生和Vidal女士从那时起,在这上面花费了相当可观的时间,一一寻访在他的照片中曾经出现的那些建筑。当被问到他这么做是否是因为他自己在农村的少年经历时,在伦敦郊区费尔森(Feltham)长大的May笑着说,“也许不是这辈子的经历,我想。可能是前世的经历吧。”

    随着乐队主唱Freddie Mercury在1991年辞世,皇后乐队也进入了半退休状态,曾经的传奇巨星Brain生活一下变得丰富了起来,写作只是其中之一。他回到大学重新拾起了因为音乐事业而耽误的天体物理学学习,并在2008年取得博士学位并发表论文《黄道星云径向速度研究》,这个题目用来当平克•佛洛依德的唱片专辑也许不错。他也是BBC热播节目仰望星空系列的常客,同时还担任利物浦约翰•摩尔大学的名誉校长。

    虽然他的头发依旧维持他在皇后乐队时的发型,但已经变得苍白;他看上去更像是一位英国绅士,而非摇滚歌手。目前他还有两本关于旧照片的作品正在写作当中,一本是关于Williams的完整专辑,另一本是关于同一时代法国百花齐放的立体摄影界的研究。




    Copyright 1998-2007 Paowang.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