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作品及讨论 时事体育争论 音乐及影视 焦点新闻转载 新朋友社区 器材车辆及生活讨论 网友作品专栏及留言板 回到首页

搜索精品

相关内容
  • 一个奶业工人的实心话2010/07/27
  • 含泪劝余秋雨关注震后“豆腐渣”2010/07/27
  • 道士李一水下憋气2小时被质疑2010/07/27
  • 中央加强管理“裸官”2010/07/27
  • 中国一直处在下流社会中2010/07/27
  • 全国生姜价格涨势骤然加快2010/07/27
  • “卖淫女指认现场”责任人被追责2010/07/27
  • 大连通报称海上油污基本清除2010/07/27
  •  
    大连油管爆炸创造世界火灾扑救奇迹
    时间:2010/07/28 出处:原载人民日报
    by 政府丑闻

    编辑说明:草你妈的,丧事当喜事了,还成了战争片了~日!

      入夜的大连开发区市中心一派宁静祥和,高楼大厦的玻璃幕墙在雨水的冲刷下光可鉴人,红色中国结造型路灯放出温暖光芒……很难想象,距此20多公里处,一场世所罕见的特大火灾现场触目惊心,一场前所未有的生死大扑救刚刚结束!

      7月16日晚。我国目前规模最大、水位最深的现代化深水油港——大连新港码头油库起火。储油区告急!开发区告急!大连告急!

      那一夜,辽宁公安消防官兵经历了血与火的考验,打赢了这场生死之战,刷新了多项历史纪录:

      15小时内控制并扑灭10万吨级油罐特大化工火灾,扑救时间最短;

      全省范围一次调集 348台消防车、2300名消防警力,属辽宁首次;

      15小时扑救过程中无人员伤亡;

      首次超远距离供水装备实战应用;

      首次陆海空联合灭火作战。

      那一夜,八方支援、千里奔袭,整体协同作战,中国人创造了我国乃至世界火灾扑救史上的奇迹!

      7月16日18时12分:警报拉响

      果断处置、靠前指挥,是打赢生死之战的前提

      7月16日18时12分,火警传来——大连市大孤山新港码头保税区油库起火。

      18时19分,大孤山消防中队代理中队长刘磊率队赶到现场,陆续赶到的开发区7个中队官兵操起泡沫枪与流淌火展开“拉锯战”。但眼见火越打越大,火苗从粗大的输油管线撕裂开的大口子里蹿出,油助火势,一路狂奔,沿管线翻滚着向外扩散,泄漏的原油液在错综复杂的管线里汇合,一次又一次地形成新的着火点,再形成新的流淌火不断向外蔓延、扩散。“领导,压不住了!”一线指战员扯着嗓子向后方报告。

      虽然对化工火灾的严重性有思想准备,大连消防支队支队长丛树印完成火情侦查后,仍倒吸了一口凉气:“咱也是30多年的老消防了,从来没见过这么大的火!”

      直径80米、高20多米的103号油罐起火、爆炸、罐体坍塌;

      平均储油量达10万立方米的多个毗邻罐长时间被高温烘烤,罐与罐之间仅相距30—50米,有输油管道并联相通,随时可能发生连锁爆炸;

      多处输油管线连续发生爆炸,井盖、阀门等被抛向空中,现场浓烟滚滚,火光冲天;

      更可怕的是,距火场不足百米处有易燃易爆危险化学品仓库,一旦爆炸,后果不堪设想!

      一场恶战在所难免!大连市消防指挥中心第一时间启动重大灾害事故应急处置预案,迅速调集128台消防车、1000余名消防官兵赶赴现场。

      火情牵动中南海。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作出重要指示。李克强、周永康等领导同志也作出指示。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代表党中央、国务院,连夜紧急赶赴事故现场,指挥灭火救援工作。

      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孟建柱与前线指挥员多次通话提出具体要求,公安部立即启动应急机制。

      公安部副部长刘金国率领消防局局长陈伟明和消防专家连夜赶到火场最前沿,现场指挥一站就是7个小时。

      辽宁省委省政府、大连市委市政府领导迅速赶赴现场。省公安厅及消防总队领导一边赶路,一边迅速决定启动跨区域增援预案,三次调警,命令全省13个消防支队、14个企业消防队,以最好装备、最强人力、最快速度,向大连集结!

      在增援部门到来之前,必须阻止火势进一步蔓延!关阀断料是当务之急。“只有关掉阀门,才能切断输油管道的供油来源,也才能防止起火的原油回流油罐引起连环爆炸。”

      电动关阀只须几分钟,但现场配电室烧毁无电源可用。大连支队特勤二中队指导员桑武率攻坚小组冲入火场,在企业员工的协助下手动关阀。“企业的人说,手动十几二十分钟就能完事。真干起来,好家伙,1米多高的阀门螺丝,转80圈才前进一扣!”

      浓烟呛人,烈焰炙烤,爆炸威胁。“那时候最大的问题不是怕,而是累!体力到了极限,手机械地转着方向盘似的阀门。”空气呼吸器太重,拿下了;戴手套打滑,脱了,手很快磨破了皮;渴、热,实在顶不住了,从水带接口处接点水洗洗脸、润润嗓子,再回来继续干!

      4个小时,8万多转!两个主要阀门终于被关闭。不久,前线指挥部调来专业供电车,现场多个阀门被关闭。

      不畏艰险、勇打阻击,主场作战的大连消防支队为后续增援决战决胜扑救赢得了宝贵时间!

      7月17日零时23分:首支增援部队到达现场

      面对生死,敢于担当,是打赢生死之战的关键

      警灯闪烁、警笛长鸣,辽宁境内沈大、沈丹等高速公路上,一条条由消防车组成的“红龙”全速向大连方向挺进。大连金州公安分局调集15辆警车赶赴沈大高速三十里堡服务区,对所有外市来大连支援的消防车进行引导,同时派出交警沿途进行交通疏导,确保增援力量在最短时间内赶往现场。

      7月17日零时23分,邻近的营口消防支队增援力量首先到达现场。

      鞍山、盘锦、沈阳、丹东、本溪、辽阳、抚顺、葫芦岛……7月17日11时半,最远的朝阳消防支队增援力量从600公里外到达现场。“每辆消防车都拉着二三十吨的水或泡沫,高速路上大货车又多,我们的驾驶员还是跑到了120公里的时速,几乎达到速度极限!”朝阳消防支队副支队长王大伟说。

      各增援部队就位,前线指挥部迅速制定了“先控制、后消灭”的战术原则,划分战区,部署17辆消防车在油罐和毗邻的危险化学品库区之间打开一条防火通道;各扑火阵地利用水泥和沙土围堵外溢原油,以移动水炮和车载水炮对冷却受威胁罐体,采取泡沫喷射、沙土覆盖等方式压制和消灭火线、地面流淌火。

      营口消防支队进入被大火团团围住的大连港罐区,不远处就是危险化学品库区,中队长卢天昊、副中队长徐战龙率领两个攻坚组,采用水枪掩护、泡沫炮强行压制、泡沫枪覆盖推进的方法进入火场,立即消失在浓烟烈火之中,后面跟进的水炮车失去方向,驾驶员大喊:“中队长,车往哪开啊?”卢天昊吼道:“往火里开!”

      全省消防部队的拳头中队——沈阳启工中队被派往大连港罐区最危险的位置,任务是阻截烈火从阀组蔓延到油罐群,并贴近油罐阀组寻找漏点。指导员谢立峰带领8名参战官兵,冒着高温和爆炸的危险,以泡沫枪交替掩护,直攻漏点,用移动水炮成功将漏点的火势扑灭。战士张立新、郭人逢手持泡沫枪跪在阀组下战斗了9个多小时。

      盘锦市消防支队的主阵地是中国船舶输油码头,必须强攻冷却管道,防止爆炸。支队长鲁晓明立即安排灭火攻坚小组,使用泡沫炮压制火势。

      位于码头上面的103号储油罐爆炸后,猛烈燃烧的原油在排污口附近聚集成“火海”。码头下方海面上的船只已经起火燃烧,水面上原油也在猛烈燃烧。丹东消防支队支队长马伟明当即部署灭火阵地,官兵们在海上公安队的配合下,一举扑灭现场明火。

      鞍山消防支队参谋长杨宝良,全省资历最老、经验最丰富的战训业务骨干,身先士卒,冲在危险的最前沿……

      本溪消防支队作训参谋王刚,身患结肠癌,手术后正在化疗,主动请战……

      老兵在前,新兵在后。 “攻坚小组有没有新兵?这节骨眼上,冲在前面的都是干部、技术骨干,最起码也是士官。”营口消防支队参谋长许永江快人快语。

      勇士无名,勇者无畏。在长达15小时的时间里,现场2000多名消防官兵用意志、用毅力坚守着各自的“阵地”:一人顶着七八层楼高的烈焰打水枪,后面一人朝他的身体喷水降温,两三分钟就得轮换一次;流淌火反反复复,指战员们抱着泡沫枪不停阻击,累得实在不行,就趴在地上打,渴了,喝水枪里的水,有的车加的是海水,喝到嘴里发涩,只能润润嘴唇;18岁的小战士负责供水,疲劳过度,头磕在消防车上晕了过去;冲锋在前的指导员不小心掉进满是油污的管线池,耳朵被烧坏;三名指战员负责运泡沫,一桶泡沫19—25公斤,一晚上一台车用将近4吨泡沫,三个人记不清搬了多少趟,实在搬不动了,就坐在地上用背顶着桶往前挪;一线官兵的战斗靴里都是滚烫的泡沫和原油,靴子和皮肤粘在一起脱不下来……

      在他们身后不远处,站着公安部刘金国副部长,站着现场总指挥、辽宁省公安厅长李文喜,大连市副市长、公安局长王立科……

      现场先后发生6次爆炸。每次爆炸过后,现场浓烟四起,将正在鏖战的战士们吞没,指挥员们的心就揪成一团。好在浓烟散去,只见战士们趴在满是油污的地上,安然无恙,一颗心才落了地。

      “怕不怕死?都是凡人,能不怕吗?没办法,谁让咱干消防员呢!职责所在。再说,领导跟我们在一块呢,还有党和国家多年的教育培养。”这是现场指战员们质朴的心声。

      “我们的战士太可爱了!十八九岁的娃娃,要是在家里,还在父母跟前撒娇呢!都说现在的兵不好带,关键时刻,他们经受住了血与火的考验,不愧为辽宁消防铁军的一员!”这是现场总指挥的由衷之语。

      7月17日8时许:发起总攻

      科学决策、优良装备是打赢生死之战的保障

      天亮了!103号罐犹如一只燃烧的火炬,还在向外喷火。前线指挥部一声令下,300余辆消防车、2000余名消防官兵发起全线总攻,一次性喷射水量达到 7000多吨,泡沫300余吨,至7月17日9时许,经过15个小时的连续奋战,现场所有明火被扑灭,灭火作战取得决定性胜利。此后,参战部队全面进入消灭残火和冷却降温战斗阶段。

      激战后的火场,到处是横七竖八的各色水龙、扭曲变形的黝黑管道,几十米高的隔离墙水泥部分已经被烧化,露出的钢筋“面目狰狞”。一身油泥、满脸疲惫的指战员们仍坚守在火场,睁大眼睛搜寻、消灭残火,并不断往燃烧过后温度极高的103号罐喷水降温。

      战斗之激烈令亲历者后怕、令后来者心惊。

      “这场战役能打胜,科学决策、技战术运用合理是保障。”辽宁消防总队总队长王路之说。

      “化工火灾有其特殊的扑救规律。有人说,一开始你们为什么着火的罐不喷,尽对着没着火的喷啊?这叫技战术。化工火灾必须集中优势兵力于重点部位,着火的油罐喷水没用,喷泡沫如果量不够,不能一次性将油与空气隔绝也是白瞎。一辆消防车撑死了带二三十吨水或泡沫,十几分钟就打完了,等于没子弹了,在弹药储备好之前,不能轻举妄动。”辽宁消防总队副总队长李金华说得很形象。

      三次调警,既是储备弹药,又使消防力量不断得到增强和补充,是此次扑救取得圆满成功关键所在。

      实施跨区域作战、多方联动,保证“弹药”供应。辽宁省消防总队通过陆路调集全省作战物资的同时,提请公安部消防局调集天津、河北、吉林、黑龙江等地400余吨泡沫以海运和空运多种运输方式送往现场。

      “装备没有掉链子!这些年,部里和省里一直强调,在消防工作的投入上,不能吝啬,必须舍得花钱买平安,各地购置引进了各类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消防车辆器材装备,事实证明,这钱花得值!”辽宁省公安厅副厅长刘乐国说。

      338台消防车没有一辆在路上抛锚,没有一辆因故障未发挥战斗作用。

      价值3000多万元的远程供水系统发挥重要作用。现场用水紧张,淡水源不足,现场总指挥果断下令,直接抽用海水,为前方实施24小时不间断供水。

      “这次火灾参战力量多、调集车辆多、保障难度大,考验着大连市社会应急救援综合联动体系。”大连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王立科说。火灾发生后,大连市公安、交警、城建、医疗等社会联动单位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协同作战,为取得扑救战役的胜利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社会联动快捷,实施海陆空立体化作战补给。只有在咱们中国的社会制度下才能取得这次战役的胜利!打过这场恶战的战士,就像爬雪山过草地的红军战士,是最宝贵的财富!”辽宁省公安厅厅长李文喜一锤定音!

      7月21日下午1时:凯旋

      15小时的攻坚、几天几夜的监控之后,前来增援的消防部队陆续撤离,继续坚守的大连消防支队官兵列队相送。嗓音嘶哑、神情疲惫的战友们简单握手告别,随即登车而去。经过黑泥和油污“洗礼”的消防车队风尘仆仆,车顶的红旗迎风招展,鲜艳如昔。




    Copyright 1998-2007 Paowang.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