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作品及讨论 时事体育争论 音乐及影视 焦点新闻转载 新朋友社区 器材车辆及生活讨论 网友作品专栏及留言板 回到首页

搜索精品

相关内容
  • 三问株洲“高架桥惨案”2009/05/18
  • 台湾517大游行:民进党大军“呛马”2009/05/18
  • 巴东县公安局通报“5.10”案件情况2009/05/18
  • 鄢烈山:争当良民好荣光 谁在逼良为莠2009/05/18
  • 连串社会案件引起中国民怨“小地震”2009/05/18
  • 邓玉娇案 中国妇联请别再装聋作哑2009/05/18
  • 南都:女工受辱自卫,关抑郁症何事2009/05/18
  • 中共与社会党国际举办研讨会2009/05/15
  •  
    集体中毒为何变成“心因性”疾病?
    时间:2009/05/19 出处:财经网
    方恨少新闻之食用油涨价啦 这些天的图

    普普通通:每日邮报几张中国图片 台北517呛马倒马草泥马(28pics)

    浪迹天涯:纪念泡网10年 【如何购买江湖色画册明信片】

      【背景】专家组称吉林化纤中毒事件源自“心因性”因素。

      5月15日,卫生部医学专家组今日公布了“吉林化纤中毒事件”调查结果,认定化纤厂职工身体不适反应“主要与心因性因素有关”,可排除化学物质毒性引起的可能性。

      专家组的调查意见称,此次事件病人集中发生在同一工厂,分布在不同车间、发病时间不一致、病人主诉闻到不同的异常气味,临床表现缺乏特征性、规律性和一致的损伤靶器官,未见确切的阳性体征,辅助检查结果无相关的临床意义,化纤厂环境空气中有害物质检查结果未显示超过国家标准,与急性化学中毒的发病特征不符。

      专家组的调查意见还排除了康乃尔化学工业有限公司(下称康乃尔厂)生产过程中逸散到空气中的有害物质(如一氧化碳、硫化氢、苯胺、硝基苯、苯、硝酸等)引起不适反应的可能性。理由是:

      ——现场空气中一氧化碳、硫化氢、苯胺、硝基苯、苯、硝酸监测结果均未超过国家卫生标准;

      ——康乃尔厂苯、苯胺、硝基苯、硝酸车间距化纤厂生产车间较远,且化纤厂职工出现不适反应的车间分散,与康乃尔厂距离远近无明显相关;

      ——康乃尔厂职工未发生身体不适反应;

      ——康乃尔厂停产后,化纤厂职工身体不适反应仍有发生,且人数较前增加。

      这些调查结果足够证明身体不适的职工确系心因性疾病吗?

      北京大学心理学系教授沈政认为,要判断吉林化纤厂职工是否为心因性疾病,应首先排除化学物质中毒的可能。而且,医学结论涉及赔偿标准,应慎重对待。他指出,心因性疾病多发生在特定人群中,一般不会造成死亡。

      沈政表示,判断是否心因性疾病的关键是,首先要排除化学成分导致这些症状的可能。只有在化学解释不了的情况下,才能以心因性因素解释。要排除此次事件是化学物质毒性所致,应该对严重患者呼吸的气体进行分析,或者对患者的血尿进行样本分析,来检测其中是否存在化学中毒。

      同时,康乃尔厂职工未发生身体不适反应,也并不能作为否认化纤厂职工化学中毒的直接证据,沈政表示。还应该仔细检查康乃尔厂的废物排放系统。因为有的污染性企业,会将排废管道的出口设置在远离本厂的地方。

      沈政认为,有关心因性疾病的医学结论必须特别慎重,因为它直接关系到群众和工厂组的利益纠纷,关系到患者未来的赔偿标准。如果是心因性因素致病,赔偿标准会很低;但如果是化学中毒,赔偿标准就比较高。轻率下判断将来带来很多问题。

      沈政指出,心因性疾病是指在特殊环境下,心理互相感应而发生的疾病。比如当一个人呼吸困难、情绪有变化、哭泣时,身边的人也会出现同样的反应。通常这种情况发生在受灾人群、女性群体,特别是女生宿舍。一个人哭,其他人跟着哭。一般发生在关系好、感情融洽的人群中。人与人产生了“共情”、心理感应。

      因此,判断是否心因性疾病要结合现场,沈政说。在吉林化纤中毒这件事中,不排除见到一些人不舒服,其他人也觉得不舒服。沈政指出,心因性因素一般不会造成死亡。■

      《财经》记者 陈竹 采写




    Copyright 1998-2007 Paowang.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