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作品及讨论 时事体育争论 音乐及影视 焦点新闻转载 新朋友社区 器材车辆及生活讨论 网友作品专栏及留言板 回到首页

搜索精品

相关内容
  • 华尔街日报:人民币的远大抱负2009/05/07
  • 茅于轼:大家骂开发商是愚蠢的2009/05/06
  • 不满中国猪肉禁令 加拿大要告到WTO2009/05/06
  • 荣氏家族被曝淡出中信泰富2009/05/06
  • 朝日啤酒成青啤第二股东 或将控股2009/05/05
  • 陆克文哥哥北京开公司 不靠总理弟弟2009/05/05
  • 国际铜价飙升 是否反映经济复苏2009/05/05
  • 银河证券总裁肖时庆被拘2009/04/30
  •  
    黄金价格飙升撑起中国腰包
    时间:2009/05/08 出处:朝鲜日报
    朝鲜日报记者 李泰勋

    英国财政部于1999年5月7日宣布大量出售黄金储备后,澳大利亚、瑞士、荷兰等国央行开始争先恐后地将黄金推向市场。因此,国际黄金价格在短短几周时间里跌至1金衡制盎司(贵金属重量单位,约为31.1034克)250美元。这是22年以来的最低价。巴克莱银行资本商品部主管乔纳森-施保尔表示:“当时,各国央行展开了出售黄金的竞争。”

    10年过后的现在,黄金市场的情况截然相反。最近,由于对美元走软的担忧、以及因经济危机而看好实体资产的倾向,国际黄金价格已经达到1金衡制盎司900至1000美元。

    这是因为,欧洲央行纷纷减少黄金出售量,从而使供应量减少,而新兴国家央行又纷纷购买黄金,从而使需求增加。瑞银集团(UBS) 伦敦贵金属策略师约翰-里德表示:“有明显的证据显示,发展中国家政府,尤其是中国和俄罗斯想要增加黄金储备。”

    10年前,欧洲银行看好政府发行的债券等能创造稳定收益的资产。英国《金融时报》7日推算称:“综合国际黄金价格和各国央行公布的数据来看,欧洲银行这段时间共出售了3800吨黄金,获得了560亿美元(约70万亿韩元)的现金。”即使考虑到出售黄金并投资到其他地方创造的收益约为120亿美元,也是比继续持有黄金蒙受了约400亿美元(约50万亿韩元)的损失。损失最惨重的是瑞士央行。瑞士央行10年里出售了1550吨黄金,用目前的黄金价格来换算,蒙受了190亿美元的损失。

    过去10年里黄金市场上的胜者是中国。中国政府上月24日表示:“外汇储备中的黄金储备达1054吨,比2003年增加了454吨。”中国黄金储备在短短6年时间里悄悄翻了一番,成为世界第五大黄金储备国,带动了黄金价格的上涨。对美元疲软现象的担忧也对此产生了一定影响。

    市场分析家预测说,中国政府最多可能会将黄金储备扩大到5000吨。中国外汇储备中的黄金储备仅占1.6%,远不及世界银行的平均水平10.5%。其他“黄金富国”暂时也不会拿出自己手中的黄金。黄金储备居世界首位的美国政府无意出售黄金,黄金储备居欧洲首位的德国也决定不出售黄金。去年,世界各国央行卖出246吨黄金,但这是10年以来最少的数量。因此,对黄金价格继续攀升的心理期待不断提高。黄金价格虽然以美元计算,但如果美元走软,黄金价格反而会上涨。




    Copyright 1998-2007 Paowang.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