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论坛 器材,车辆,生活讨论 今日最新更新内容 精品库存 网站管理规则 会员档案 入会申请及列表 图片检索 回到首页

江湖绝色精品库存:
搜索精品

相关内容
  • 马晓霖:这个展览很认真()(图)2009/05/06
  • 吴鸿:摄影的主观性和客观性()(图)2009/05/06
  • 蔡萌:摄影有对固有权利消解的功能()(图)2009/05/06
  • 周新京:我从摄影上强调民主()(图)2009/05/05
  • 李树峰:喜欢的原因是他们不“装”()(图)2009/05/05
  • 陈卫星:发现了一个新天地()(图)2009/05/05
  • 刘树勇:网络是摄影师的传播平台()(图)2009/05/05
  • 那么蓝:网络 数码 会员制 那么蓝()(图)2009/05/04
  •  
    吴鸿:摄影的主观性和客观性(图)
    时间:编辑时间:2009/05/06 出处:泡网
    选自《江湖色十人摄影展》研讨会实录之八  详细资讯请看江湖色十人摄影展专题



    鲍昆老师根据录音整理,未经本人审核

    时间:2009年4月28日下午

    地点:798映画廊

    主持人:鲍昆

    姚文剑(色影无忌姚主编):我没有觉得网络的发展对传统摄影是多大的冲击,我觉得是他是本身发展的一个阶段,摄影是让生活更便利的表达。我希望通过我们的操作让影像被更多人所接受,能让他融入到我们的生活里去。

    鲍昆:今天我们还请到了著名艺术批评家吴鸿先生,他是艺术国际在线的总裁。

    吴鸿:首先我们谈一下摄影的主观性和客观性。摄影从比较长远的艺术史来说,应该是和电影时间差不多的。最早以前,他一定是要借助画画比较成熟的艺术经验。最开始它是模仿的,后来它确立它的艺术经验,它可以借助它的特征来建立美学专业性。摄影看起来很客观能准确反映出事物的本来面目,其实它的欺骗性,也是在貌似的可观性里体现出来的。这里面就涉及到拍摄者固有的偏见,他会不自觉的把他的欺骗性带到摄影过程中。也就是说他们知道他们的战斗力比一个军或一个师更强,那就是说摄影背后的力量不言而喻。像文革时期像亩产千斤粮,也是通过摄影的方式。里面可能有很多过程,像前期的和被拍的沟通,把10亩地的粮食放在1亩地,这个跟摄影没关系。把一个对象通过摆拍,用摄影貌似客观的传递出来,然后达到宣传的目的。

    另外一个我们在摄影中你看视觉停留的那一刹那看起来挺真实。但我停留在哪里,其实这是一个主观的选择。主观的就是说我怎样把我拍摄的对象,通过我镜头的选择,角度的选择,光线包括后期,怎样拍出来影响观众。这是一方面。摄影看着是个很客观的东西,其实他是最不正式的东西,我原来做过和摄影有关的展览,我想探讨的实际上是主观性的东西,我以前做过记者,这些东西完全来自我做摄影记者一年多的感受。

    摄影和网络之间的关系,网络技术和数字技术是同步发展的现象,数码摄影的发展,的确给我们传统的摄影美学带来了冲击,一边是我们摄影工具的廉价化,第二个是数码发展以后对图像后期的处理的成本也是非常小。也就是说你有了一个相机,一个电脑,就不用有专业暗房了。我们从前对摄影的神秘,很多在伸手不见五指的暗房里。数码会给影像带来平民化,但同时也带来了廉价化。第三个就是说摄影传播的方式,传播的途径,这和网络化有关系。以前一张图片要想发表无非就是报纸杂志,也就是说你这个图片是否发表首先要通过杂志编辑这关,他们的一个标准其实就是摄影主流对摄影的标准。网络化以后摄影的传播的途径也越来越个人化。另外一个就是博客,也是发表个人观点图像的一个传播方式。这些所谓的东西,就是刚才我提到的平民化,廉价化和传播方式的个人化,就带来一个我们对图像判断的标准和理解方式。也会带来一系列的变化,那么这种变化在网络这个现象普及化以后,也发生了一些潜移默化的变化。这些东西出现以后也是和网络文化密切相关的。谈到网络文化,去年美术界有一个年会,当时他们也强调的是文化跨界,所以邀请了一些社科方面的人。当时北大的张林(音),以前我看他的文章我还是很喜欢他的,但是那天他发言我挺生气的。他说网络文化是一种暴民文化,是对主流文化的施暴。网络文化有一定的盲目性从众心理,和某一个个体进入网络之后的心里变化。可能有些人现实看着挺文质彬彬的,但是到网络中会暴露出语言攻击的现象。但是我觉网络文化的发展,正面的影响还是大于负面的影响。整体的角度来说任何东西出现都是两个方面的。




    Copyright 1998-2007 Paowang.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