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作品及讨论 时事体育争论 音乐及影视 焦点新闻转载 新朋友社区 器材车辆及生活讨论 网友作品专栏及留言板 回到首页

搜索精品

相关内容
  • 陆克文哥哥北京开公司 不靠总理弟弟2009/05/05
  • 国际铜价飙升 是否反映经济复苏2009/05/05
  • 银河证券总裁肖时庆被拘2009/04/30
  • 茅于轼:和谐社会的切身体会2009/04/27
  • 中国桔子出口伊朗险酿政治风破2009/04/27
  • 银行住房贷款竟按一年372天计息2009/04/24
  • 中国上市公司的报表可信吗?2009/04/23
  • 厉以宁:下半年就业问题将更严峻2009/04/17
  •  
    朝日啤酒成青啤第二股东 或将控股
    时间:2009/05/05 出处:中华工商时报
      青岛啤酒第二大股东英博公司4月30日宣布,将19.9%青岛啤酒的股权出售给日本朝日啤酒株式会社,朝日因而成为青啤第二大股东。据了解,英博只要再卖3.99%的股票给朝日,朝日便掌握控股权,而青岛啤酒将丧失民族品牌地位成为日系公司。

      民族品牌被外资收购在中国一直是敏感的话题,民众普遍对这样的事情抱持反感,可口可乐收购民族品牌“汇源果汁”案就被中国政府以“反垄断法”给否决掉;但这却是资本市场避免不了的情形。4月30日,英博发布公告,将所持有的青岛啤酒19.9%的股权以6.67亿美元价格出售给日本朝日啤酒,自己仅保留7.01%的股份。

      值得关注的是,朝日啤酒原持有7.09%的青啤股权,加上新收购的19.9%,加总一共26.99%的股份,直逼青啤第一大股东青啤集团的30.89%。

      换句话说,朝日啤酒只要在H股市场或向英博再收购3.9%的股份,即可取得青啤控制权。

      “汇源案”中国透过反垄断法否决,而朝日收购青啤却已无法令可以阻挡,青岛啤酒控股权易手外资集团,只剩一步之遥。

      对此,啤酒行业营销专家方刚表示:“青岛啤酒是整个中国啤酒行业民族品牌的一个旗帜,一旦被外资控股,民族啤酒品牌的声音将就此变得很弱。所以青啤应该积极寻求方案,防止控股权落入朝日手中。”

      而之前英博出资520亿美元,合并了安海斯─布什公司,一跃成为世界最大啤酒集团,并得到安海斯─布什公司所持有的青啤27%股份。当时,为防止英博垄断,商务部出手限制英博不得增持对青啤现有持股比例,不料送走了英博,朝日现在却成了民族品牌存亡的新威胁。

      不但面对朝日觊觎青啤控股的威胁,另一方面,燕京跟雪花等啤酒巨头也积极挑战青啤地位,百年老字号青啤现在可谓面临着“内忧外患”。

      据了解,燕京啤酒已经在山东先后布下了三孔啤酒、无名啤酒、莱州啤酒等三个副牌,而雪花啤酒也在山东收购了琥珀啤酒,并在聊城及烟台新建工厂。为此青啤还发出了“割麦、扫雪、打燕京”的战斗口号!所谓的“割麦”就是山东新银麦啤酒,该品牌是山东餐馆通路的地方第一品牌。

      目前,中国啤酒市场已经进入短兵相接、寡头竞争的时代,青啤在抢占市场的同时,还必须保护民族品牌的招牌,青啤未来发展,将持续受到各方关注。




    Copyright 1998-2007 Paowang.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