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作品及讨论 时事体育争论 音乐及影视 焦点新闻转载 新朋友社区 器材车辆及生活讨论 网友作品专栏及留言板 回到首页

搜索精品

相关内容
  • 银河证券总裁肖时庆被拘2009/04/30
  • 茅于轼:和谐社会的切身体会2009/04/27
  • 中国桔子出口伊朗险酿政治风破2009/04/27
  • 银行住房贷款竟按一年372天计息2009/04/24
  • 中国上市公司的报表可信吗?2009/04/23
  • 厉以宁:下半年就业问题将更严峻2009/04/17
  • 证监会人事变动或是新政出台前奏2009/04/16
  • 谢国忠:熊市反弹是个杀人机器2009/04/16
  •  
    国际铜价飙升 是否反映经济复苏
    时间:2009/05/05 出处:朝鲜日报
    今年铜价涨幅已逾40%

    朝鲜日报记者 金载坤

    最近,对景气变化非常敏感的代表性原材料铜的价格在国际市场上正在迅速上涨。

    铜材是在制造汽车和建房时常用的金属,制造一辆汽车约使用30公斤铜。从过去的经验看,在景气恢复时,对铜的需求就才会增加。

    本月1日在伦敦金属交易所(LME)交易的铜材(电解铜)3个月期货价格为每吨4516美元,比年初上涨44.2%.铜价在去年12月以每吨2820美元触底,从今年2月底开始反弹。在LME交易的铝和镍的价格比年初分别下降1.1%和9.34%.今年以来,黄金是被视为安全资产,而一度直线上涨。但是上月29日,在纽约交易所黄金期货价格只上涨了1.8%.

    有分析认为,铜价上涨可能反映中国等新兴国家经济正在率先复苏。大宇证券研究员李仁久表示:“过去经济触底反弹时,铜价率先发出了‘信号’。随着最近以新兴国家为中心,汽车销量增加,对铜的需求在增加。”就是说,铜价上涨可以认为是新兴国家经济圈正在复苏的信号。

    有分析指出,中国正在积极收购铜也是导致铜价暴涨的原因之一。据悉,中国的铜消费量占全世界消费量的30%左右。这样的中国在去年铜价降至每吨3000美元以下后,今年第一季度购铜量同比增加30%以上。特别是,不仅是中国的制造企业,而且中国政府的国家物资储备局(SRB·State Reserve Bureau)也加入了购铜的行列。

    这被解释为,中国正在确保今后经济全面复苏时所需要的铜材。还有分析认为,中国是为以多种方式利用外汇储备而从战略角度出发在购买铜材。目前中国是持有美国国债等约2万亿美元外汇储备的美国最大债权国。如果美国乱印美元,对中国来说,具有外汇储备价值暴跌的风险。就是说,目前中国为了应对这种可能出现的状况而出售美元,购买铜材等其他金属。

    瑞士投资银行瑞银集团(UBS)金属相关首席研究员约翰-里德(音)说:“中国今年所购买的铜已超过其所需量。如果说这是个战略性促决策,对资金(外汇储备)充足的中国来说,在进一步购买铜方面可能不会受到限制。”

    此外,专家就铜价会否持续暴涨,普遍持否定意见。彭博社上月以原材料相关专家为对象进行了问卷调查,结果,受访者回答说,铜价在今年第二季度可能比现在下降24%以上,跌至每吨3400美元。




    Copyright 1998-2007 Paowang.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