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作品及讨论 时事体育争论 音乐及影视 焦点新闻转载 新朋友社区 器材车辆及生活讨论 网友作品专栏及留言板 回到首页

搜索精品

相关内容
  • 北京19支猪流感疾控分队全天待命2009/04/29
  • 亚洲各国提高对墨西哥猪流感警惕2009/04/27
  • 南方人物周刊:二胎政策该不该实行2009/04/24
  • 上海否认放开“二胎”政策2009/04/23
  • 南周:网民PK放开二胎,支持者众()(图)2009/04/17
  • 五x上将:移民上海门槛高过加拿大?2009/04/16
  • 石化双雄联手逼升盂 21天调5次(图)2009/04/15
  • 北京卷烟厂:不撤销“中南海”商标2009/04/15
  •  
    猪流感给全球经济复苏“撒把盐”
    时间:2009/04/29 出处:财经
      因为人员旅行受到了限制,贸易、旅游和航空业受到了直接的冲击;整体影响目前难评估

      【《财经网》北京专稿/实习记者 于海荣】突如其来的猪流感疫情,给仍处困境的全球经济增加了新的不确定性。

      4月19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下调了对全球经济的增长预期,预计今年全球经济将下滑1.3%,而1月,这一预测值为0.5%。市场担忧,如果猪流感疫情持续蔓延,全球经济将面临更多困难。

      由于猪流感疫情尚处发展初期,对全球经济的整体影响还很难估算。

      4月26日,墨西哥财政部长阿古斯汀·卡斯滕斯(Agustin Carstens)在华盛顿出席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春季年会时表示,猪流感疫情的爆发,可能对经济产生重大影响,“非常有可能导致经济活动中断,但要预测程度如何,还言之过早。”

      对于猪流感是否将放慢美国经济复苏的步伐,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执行总裁多米尼克·斯特劳斯-卡恩(Strauss-Kahn)4月28日在华盛顿接受《财经》等三家中国媒体联合采访时称,他自己并不具备足够的知识与经验解答这一问题,但可以肯定的是形势十分严重,如有需要,IMF将一如既往地与世行一道对成员国家提供支援。

      世界银行日前已宣布向墨西哥提供2亿美元资金,应对猪流感疫情。

      4月29日凌晨,世界银行驻中国代表处高级经济学家高路易在接受《财经》记者邮件采访时称,如果疫情大范围扩散,将成为世界经济的主要问题。但目前,疫情规模很难预见,很难估算经济增长将受到多大影响。

      世界银行负责拉美和加勒比海地区健康事务的部门经理凯·汉森(Keith Hansen)表示,世界银行对猪流感可能使经济衰退进一步加剧感到非常担心。之前曾经发生过疫情使当时的贸易、航空和旅游减少,市场活力也暂时出现衰退的情况。

      凯·汉森认为,疫情对经济的影响程度如何,取决于疫情的规模、种类和持续的时间,现在预测,还为时过早。“不过有一个好消息是,短期的疫情对经济影响似乎很有限。”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测算,2003年爆发的严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给全球造成了300亿美元的经济损失。当时的疫情持续了六个月,蔓延到30多个国家或地区,近万人感染,死亡近千人。

      此次猪流感疫情爆发后,尽管世界卫生组织不鼓励各国关闭边境和限制旅行,但目前,多国政府还是采取了程度不一的限制措施。

      美国政府要求其公民停止一切赴墨西哥的非必要旅行,各入境口岸也已加强了对入境旅客的监控,对其中有感冒症状者进行盘问。美国入境管理官员有权决定这类旅客的去留,包括准许入境、进入美国医院接受治疗或拒绝入境。

      英国政府警告其公民避免去墨西哥,在确诊首例猪流感病例后,在入关口加强了安全检查,严防疫情流入;日本外务省要求国民在“没有必要和紧急的情况下”暂缓前往墨西哥;古巴和阿根廷分别宣布暂停与墨西哥通航或禁止来自墨西哥的航班降落。

      中国国家旅游局也要求旅行社暂停赴墨西哥旅游组团业务,建议中国公民近期暂缓赴墨西哥旅游。

      可见,虽然目前疫情影响的程度和区域有限,但因为人员旅行受到了限制,旅游业和航空业受到了直接的冲击。近日,全球主要股市的航空、旅行类股票普遍大跌,表明公众对猪流感疫情的恐慌心理,已经对相关行业带来损害。

      另外,猪肉及相关产品的进出口贸易,直接受到影响。虽然还没有证据证明有人通过与猪的接触感染并传播病毒,但俄罗斯、菲律宾、中国等已经禁止从墨西哥进口任何肉类,而韩国则加强了对从墨西哥进口生猪和猪肉的检疫。4月24日,美国国内公猪价格已经跌至两个月来的最低水平。




    Copyright 1998-2007 Paowang.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