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作品及讨论 时事体育争论 音乐及影视 焦点新闻转载 新朋友社区 器材车辆及生活讨论 网友作品专栏及留言板 回到首页

搜索精品

相关内容
  • 亚洲各国提高对墨西哥猪流感警惕2009/04/27
  • 南方人物周刊:二胎政策该不该实行2009/04/24
  • 上海否认放开“二胎”政策2009/04/23
  • 南周:网民PK放开二胎,支持者众()(图)2009/04/17
  • 五x上将:移民上海门槛高过加拿大?2009/04/16
  • 石化双雄联手逼升盂 21天调5次(图)2009/04/15
  • 北京卷烟厂:不撤销“中南海”商标2009/04/15
  • “色情之都”阿姆斯特丹红灯区的温馨...2009/04/14
  •  
    北京19支猪流感疾控分队全天待命
    时间:2009/04/29 出处:新京报
      昨日,协和医院发热门诊,医护人员穿着隔离服预演接诊疑似病例。本报记者 薛珺 摄 

      本报讯 (记者魏铭言)“北京市19支疾控应急小分队一直保持24小时待命状态。”昨天,北京市卫生局疾控处处长赵涛表示,一旦北京发生疑似猪流感疫情,疫情报告地所属区县疾控中心的应急小分队和北京市疾控中心的应急小分队将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对疑似患者及其接触者开展流行病学调查,采集患者的病例标本送实验室检测,并对周围人和环境进行有效的安全处置。

      同时,北京市卫生监督所昨天也向全市卫生监督网络部署猪流感防控举措,其中包括督检医疗废物处理情况,督察各医院对发热咳嗽患者的流行病学史筛查是否落实,感染科医务人员防护装备是否完善。

      北京市是全国最早制定流感大流行应急预案的城市之一。北京市疾控中心主任邓瑛介绍,2006年初,北京市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委员会发布的《北京市应对流感大流行准备计划及应急预案》,按照从轻到重的危害程度,将流感大流感大流行划分为蓝、黄、橙、红四级预警级别,并规定相应的相应、防控举措。

      ■ 医院防控

      接诊遇两例疑似将就地隔离

      协和医院发布猪流感接诊预案,疑似病例需到发热门诊初诊

      本报讯 (记者汪城)凡有流感样症状并伴有发热、咳嗽或咽痛的病人,就诊时将先到发热门诊做初诊筛查,同时要求院内所有医护人员接诊时均戴口罩,并勤洗手。昨天,北京协和医院发布猪流感接诊预案。

      昨天,协和医院的发热门诊吸引了京城多家媒体关注,戴着口罩的医护人员穿上隔离服,带上专业防护手套,预演了猪流感疫情发生时的接诊情形:患者就诊时戴上口罩,在指定区域接诊,若发现疑似猪流感病例,将隔离至专门医疗区域,然后通知120将病人转诊至地坛医院或佑安医院。

      协和医院院感办公室主任高凤莉介绍说,猪流感接诊预案是在禽流感接诊方案基础上制定出来的,规定凡有类流感等流行病学接触史并伴有发热、咳嗽或咽痛的病人,到协和医院就诊时必须先到发热门诊做初诊,同时值班医师请急诊二线医师会诊,若出现两例以上的禽、猪流感或其他传染性呼吸道疾病等不明病例,应就地隔离,并启动由9名禽流感三线专家组成的听班候诊程序,做进一步做诊断,若发现疑似禽、猪流感患者,将电话通知120将病人转诊至传染病医院,同时上报有关部门。

      ■ 疫苗研制

      猪流感疫苗国产最快需4个月

      当务之急是世卫选出合适毒株;中国已研制出流感大流行疫苗

      本报讯 (记者魏铭言)当初为狙击禽流感病毒研制的流感大流行疫苗,目前正等待更换新的毒株,应对正在各国人群中小范围扩散的猪流感疫情。国内业内人士透露,从获得毒株到生产出疫苗,大约需要4个月时间。

      昨天,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韩卓升表示,世界卫生组织的所有成员,正在努力选出一个最有可能引起流感大流行的毒株,去进行疫苗生产。

      中国流感大流行疫苗研制课题组成员、北京科兴生物制品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说,2008年4月,获得国家药监局生产批件的流感大流行疫苗是一种“原型疫苗”,可根据大流行流感的特征,随时更换“关键的”、“直接导致疫情大规模暴发”的病毒毒株。

      不过,这位工作人员介绍,由于之前我国研制出成品,并获得审批的流感大流行疫苗,是针对H5N1培养的毒株而制备的,如果确定要更换针对此次猪流感疫情的毒株,还须获得国家药监局的重新审评和生产许可。

      “现在,大家都在等待的是,世卫在猪流感疫情发生地分离到新的病毒毒株,并培养、改造出适合制备疫苗的毒种。”这位工作人员说,按照国际上普遍的经验,从获得毒株到生产出疫苗,大约需要4个月时间。

        部委对策

      【国家旅游局】

      旅行社暂停赴墨西哥旅游

      本报讯 (记者傅沙沙)针对猪流感疫情在全球范围内的发展,昨天中午,国家旅游局网站发布警告,要求旅行社暂停赴墨西哥旅游组团业务,并建议中国公民近期暂缓赴墨西哥旅游。

      北京各旅行社随即做出反应,叫停了赴墨西哥的收客、发团业务。据介绍,由于墨西哥线路报价高,交通相对不便等原因,前往人数很少。然而,墨西哥成为“重灾区”也影响了加勒比海岸沿线和美国的旅游。华远国旅相关负责人表示,该社已暂时取消了暑期途经美国、墨西哥海岸的游轮团。

      【卫生部】

      疑似猪流感病例集中收治

      本报讯 (记者吴鹏)卫生部昨日发出通知,部署人感染猪流感防控应对工作,要求针对疑似病例要定点集中收治、负压救护车要保证处于备用状态。

      卫生部要求,各地医疗机构要设立专门的感染性疾病科或发热门诊,加强对不明原因肺炎和流感样病例的症状监测,应指定定点医院集中收治可能出现的人感染猪流感病例,指定急救中心(站)统一负责疑似和诊断病例的转运工作。

      同时,要加强对辖区内学校、托幼机构、养老院等机构和重点人群的疫情监测。面对即将到来的五一“小长假”,卫生部要求地方卫生行政部门、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医疗机构要安排24小时专人值班,卫生应急队伍要24小时待命。

      【质检总局】

      从墨入境人员设单独通道

      本报讯 (记者杨华云 李媚玲)国家质检总局新闻发言人李元平昨日表示,质检总局已启动应急预案,要求全国各口岸检验检疫机构加强出入境人员,尤其是来自猪流感流行地区人员的体温检测、医学巡查、出入境人员主动申报等工作,实施24小时值班制度。

      李元平透露,即日起,与墨西哥直接通航的口岸启动入境人员(包括飞机乘务人员和船员)填写《出/入境健康申报卡》制度,对墨西哥入境人员设立单独入境通道,实行更严格的检疫查验工作。

      此外,中国民航局发出紧急通知,要求业内严防猪流感疫情通过国际航班传入我国。其中,疫区起飞航班将进行严格消毒。

      ■ 市场影响

       北京养猪场将加强消毒

       进行封闭管理;生猪收购价开始下滑

      昨天下午,北京市顺义区大孙各庄镇大孙各庄村养猪大户李伟在时隔两天后,再次对猪舍进行全面消毒。同时,他还对自己的养猪场实行封闭管理,要求员工不得外出,外来人员也禁止入内。虽然猪流感病毒还没有传入中国,但北京已经严阵以待。昨日,记者从北京市畜牧兽医总站获悉,北京辖区内各养殖场都将加强消毒,并进行封闭管理。

      尽管现在在市场上的猪肉都是安全的,“但对北京的猪肉价格已经造成了影响。”李伟说,这几天的生猪收购价格突然下滑。他有点担心,如果猪流感疫情进一步恶化,对猪肉价格的影响将更大。因为,消费者心里不舒服,就不吃猪肉,而改吃牛羊鸡肉等。

      北京市畜牧兽医总站站长韦海涛介绍说,北京的防控分两方面,一方面是边境的进出境检验部门要严格把关,疫区的活猪和猪产品都不能进;另一方面是从养殖环节进行防控,首先是进行封闭管理,严格控制猪场的人流物流,其次是加强圈舍和周边环境的消毒。

      李伟的养猪场如今每隔两天就消一次毒,现在更频繁了。下午6时,记者在养殖场内看到,饲养员正推着小车有条不紊地给猪舍逐一消毒,车上的蓝色大桶里是火碱和消毒液兑水混合成的消毒水。

      韦海涛表示,北京还将从临床上对猪进行密切观测,如果猪发生流感症状,有关部门会对猪进行检测,看它是不是感染了致病毒株。

      本报记者 林文龙 陈俊杰




    Copyright 1998-2007 Paowang.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