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作品及讨论 时事体育争论 音乐及影视 焦点新闻转载 新朋友社区 器材车辆及生活讨论 网友作品专栏及留言板 回到首页

搜索精品

相关内容
  • 证监会人事变动或是新政出台前奏2009/04/16
  • 谢国忠:熊市反弹是个杀人机器2009/04/16
  • 揭秘日本企业不惜代价撤资离开中国2009/04/16
  • 京华时报假新闻卷走招行百亿市值2009/04/15
  • 专访赖昌星首度揭秘当年偷税内情2009/04/14
  • 《财经》:经济复苏未明2009/04/14
  • 《财经》:协商民主的“可能三角”2009/04/14
  • 黄铁鹰:把美元还给美国人2009/04/13
  •  
    厉以宁:下半年就业问题将更严峻
    时间:2009/04/17 出处:经济观察报
    实习记者 李金玉

    4月16日,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在“第五届中国民营投资与发展”论坛上表示第一季度GDP6.1%说明经济已经稳住了,但是就业问题可能在下半年凸显。

    厉以宁认为判断经济运行主要看三个指标:GDP,就业率和企业盈利率。从GDP增长速度看经济已经回暖。但是由于就业周期落后于经济周期,经济滑坡在前,就业滑坡在后,经济回升后就业也不能马上增加。就业低谷会出现在下半年。企业盈利率不乐观,企业生产东西没人买,就算卖出去也不赚钱,而短期外需不会恢复这对一些企业仍是威胁。

    针对当前的经济形势厉以宁提出三个方面的建议。

    就业方面:厉教授表示根据调查农民工业问题主要存在于30岁至40岁的民工,他们离家很久卖不了苦力但是积累了一技之长,针对这部分民工政府的小额贷款一定要落实到位;对于大学生就业他鼓励有眼光的民营企业要在危机时储备人才,多雇佣大学生,另外对于自主创业的大学生手续要简化;对30万以下营业额的城镇小企业政府应该免去营业税;历教授强调鼓励企业转型同时不应该忘记劳动密集型企业毕竟这种类型的企业可以解决大量的就业问题。

    如何提高企业盈利率方面的六条建议:银行应该给中小企业融资;加大对转型企业的扶持;早日出现出口退税零税率;贷款利率还有下调空间;给民营企业以公平待遇;汇率要稳定在目前水平,不要再调整。

    在扩大内需方面他认为,医疗体制改革对于内需的促进是长期的,短期内扩大内需可以从以下六个方面考虑。第一,增加就业。第二,振兴房地产业,厉以宁强调一定要看到房地产的重要性:房地产能带动7000万农民工就业,贡献了地方的50%税收,带动很多行业的需求。中低档收入家庭对于房子的需求还是很大的,政府应该鼓励建设针对这类人群的住房建设。第三,拉动社会资本进入投资项目。第四,多办中小型银行,社区银行。第五,农村住房可以抵押。




    Copyright 1998-2007 Paowang.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