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作品及讨论 时事体育争论 音乐及影视 焦点新闻转载 新朋友社区 器材车辆及生活讨论 网友作品专栏及留言板 回到首页

搜索精品

相关内容
  • 熊清泉:胡耀邦鲜为人知的往事()(图)2009/04/14
  • 胡耀邦:让中国回归“常识”2008/12/20
  • 胡耀邦亲批沪市委书记之子死刑2008/10/28
  • 胡耀邦胡乔木结怨内幕2007/06/27
  • 陈永贵谈华国锋江青胡耀邦2006/04/13
  • 白桦:我所见到的胡耀邦 2006/04/03
  • 胡耀邦两次谈毛泽东邓小平2006/02/19
  • 胡耀邦与西单墙2006/01/16
  •  
    中共中央纪念胡耀邦诞辰90周年电文
    时间:2009/04/15 出处: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2005年11月18日电:中共中央18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座谈会,纪念胡耀邦同志诞辰90周年。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出席座谈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曾庆红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

      座谈会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吴官正主持。

      出席座谈会的领导同志还有:王兆国、刘云山、周永康、贺国强、王刚、徐才厚、何勇、司马义·艾买提、何鲁丽、华建敏、王忠禹、刘延东、黄孟复和王光英、孙孚凌、胡启立等。

    曾庆红讲话(摘编)学习胡耀邦锐意改革

      胡耀邦同志是久经考验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我军杰出的政治工作者,长期担任党的重要领导职务的卓越领导人。他在长达60年的革命生涯中,为中国人民的解放和幸福,为我国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和繁荣,为改革开放的实行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推进,呕心沥血、奋斗不息,贡献了毕生精力,建立了不朽功勋。他的历史功绩和优秀品德永远铭记在党和人民心中。胡耀邦同志把自己的毕生精力献给了党和人民的事业。作为马克思主义者,他的一生是光辉的。我们纪念胡耀邦同志诞辰90周年,就是要学习他伟大的革命精神和高尚的思想品德,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继续推向前进。

      我们要学习胡耀邦同志忠于党的事业、鞠躬尽瘁的献身精神。胡耀邦同志具有强烈的革命事业心和政治责任感,具有忘我工作的热情和勇往直前的干劲,始终不知疲倦地为党和人民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为我们树立了共产党人始终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和共产主义理想不懈奋斗的榜样。

      我们要学习胡耀邦同志锐意改革、勇于创新的思想境界。胡耀邦同志长期孜孜不倦地学习和研究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勤于思考和研究各种现实课题,提出了许多重要主张和建议,同时博览群书,追求新知,不断丰富知识、增长才干,为我们树立了共产党人始终保持进取精神的榜样。

      我们要学习胡耀邦同志密切联系群众、关心群众疾苦的优良作风。

      我们要学习胡耀邦同志顾全大局、光明磊落的高尚品德。胡耀邦同志胸怀坦荡,按党的原则办事,敢于讲真话、讲实话,勇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以身作则,廉洁奉公,严于律己,宽以待人,坚决维护党和人民的利益,为我们树立了共产党人始终以党和人民的利益为重的榜样。据新华社

      在研究中国历史时,谁也不能回避20世纪70年代末开始的这场伟大变革,因为这场变革深深地改变了中国。在研究中国这场伟大的变革时,谁都不能回避一个伟大的名字——胡耀邦。

      在这个时期,正是中国改革高歌猛进的时期。胡耀邦的名字正是和这个高歌猛进的时期联系在一起的。是他,为这场变革作出了最为突出的贡献。

      缅怀伟人,重温史实,我们更加看重一种时代传承的必然。基于此,携心香一瓣、历史一页,亦可见微知著,更加热烈地促动今天加快体制变革、加快市场经济建设的车轮。20世纪70年代末开始的那场伟大变革深深地改变了中国,胡耀邦的名字是和这个高歌猛进的改革时期联系在一起的胡耀邦与当代中国变革他开动了中国改革的破冰船

      胡耀邦对中国的改革有两大开创性功劳。一是关于真理标准的讨论,二是平反冤假错案。当然,做成这两件大事不是胡耀邦一人之功,但他出力最大,承担风险最多,最有胆识,态度最为坚决,则是不争的事实。

      1977年10月9日,中央党校开学。几百名学员是高中级干部和理论宣传干部,学习研究的中心问题是“文革”以来的党史。当时在党校主持工作的是第三副校长胡耀邦,他让大家解放思想,突破禁区,大胆研究,还创办一个名叫《理论动态》的内部刊物,大量发表解放思想的文章。有的学员提出,判断是非有两个标准:一要看毛主席的指示,二看实践。党校理论室的吴江和孙长江认为,应该只有一条标准,这就是实践。于是,在胡耀邦的支持下,由孙长江执笔,着手写《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文章,强调“唯一”。差不多与此同时,在党校学习的《光明日报》总编辑杨西光也收到报社理论部送来的有关真理标准讨论的文章大样。

      原来,1977年秋,《光明日报》理论部编辑王强华到南京开会,结识了南京大学政治系教师胡福明,约他写稿。不久,胡福明寄来了两篇稿件,其中一篇是《实践是检验真理的标准》。王强华反复考虑,将第二篇准备放在《哲学》专刊第77期,题目改为《实践是检验一切真理的标准》。大样送给总编辑杨西光审阅。杨西光得知中央党校的孙长江也在写同一内容的文章,就让胡福明和孙长江一起修改。一直修改到第八稿。为了扩大影响,准备以“本报评论员”的名义发表。但是,以“本报评论员”名义发表的文章,必须送当时主管宣传工作的中共中央副主席汪东兴审定。汪东兴和华国锋一样,也是坚决主张“两个凡是”的。为了绕过汪东兴,他们决定先在中央党校的《理论动态》上发表,再由《光明日报》以“特约评论员”的名义见报。这个想法请示了胡耀邦,他同意了。

      在《理论动态》发表之前,文章送胡耀邦审定,最后的题目为《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最后审定者胡耀邦承担了这篇文章的政治风险。此文在1978年5月10日的《理论动态》第60期全文发表。这篇文章一发表,好像爆发了一颗“精神原子弹”。有人欢呼,有人愤怒。

      胡耀邦的处境十分危险。邓小平虽然没有直接参与《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起草过程,但他是坚定地支持胡耀邦的。6月2日,在《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发表的第二十三天,邓小平在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公开发表了他的支持意见。邓小平的讲话没有直接点名肯定《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这篇文章。所以,“凡是派”对这篇文章的批评没有停止。为了回答一些人对《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批评,6月24日,《解放军报》发表了题为《马克思主义的一个最基本的原则》的特约评论员文章。这篇文章是著名哲学家吴江写的,得到了罗瑞卿大将的支持。为这篇文章,罗瑞卿和胡耀邦通了6次电话。《人民日报》、《光明日报》转载,新华社转发通稿。胡耀邦又组织人写了第三篇文章《一切主观世界的东西都要经受实践检验》。在邓小平表示支持以后,叶剑英、陈云、李先念、聂荣臻、徐向前、谭震林、习仲勋、邓颖超等元老也参与了讨论,旗帜鲜明地支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这篇文章。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这颗“精神原子弹”炸开了禁锢人们的精神枷锁,也将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理论炸开了一个大缺口。它炸开了坚冰紧固的航道,就在这一年的12月,召开了具有历史意义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拨转了中国的历史航向。

      1977年12月10日,胡耀邦调任中共中央组织部部长。他开始大刀阔斧地平反冤假错案。到1982年底,大规模的平反冤假错案的工作基本结束。他想稳步建立良好的政治体制

      对于政治体制改革的根本性问题,胡耀邦深思熟虑,做法稳健,伺机推进。胡耀邦首先从党内民主化做起。在推进党内民主化的同时,胡耀邦放手在一些人民团体中实行民主化。随着经济改革的深入,原有的政治体制明显滞后,经济改革无法深入。

      1986年6月,邓小平在一次讲话中说:“现在看,不搞政治体制改革不能适应形势。改革,应该包括政治体制的改革,而且应该把它作为改革向前推进的标志。”邓小平讲话以后,党内党外、全国上下对于政治体制改革的呼声越来越高。各类媒体都大讲政治改革,理论研讨会一个接一个,学者们纷纷出动,到各处作报告。他们发出了种种呼吁,提出了种种设想。这时胡耀邦却很冷静,1986年9月,在各省、市、自治区党委书记座谈会上,就政治体制改革问题,胡耀邦特别指出——现在议论纷纷,许多议论并没有讲到点子上。胡耀邦希望,用大约一年时间将政治体制改革的目的、方法等研究清楚。

      1986年8月,胡耀邦在谈到政治体制改革问题说:“我们要用大约一年的时间对政治体制改革的目的、内容、方法等研究清楚。”政治体制改革涉及的范围,胡耀邦说要稍宽一些:一是上下关系,给下面、给地方更多的职权;二是政府和经济部门的关系,使企业获得应有的经营自主权,增强活力;三是党、政府和人代会要有分工,各自的职能要明确;四是人代会、民主党派的作用,要发扬社会主义民主;五是党和政府的工作人员要受人民的监督,领导干部犯了法要随时能受到弹劾、揭发。

      中共中央的政治改革的步骤和目标,同社会上对政治改革的期待有很大差距。当政治改革的呼声在社会上形成了巨大声势后,改革目标上的差距造成了强烈的政治磨擦和撞击。1987年1月,在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上,胡耀邦辞去总书记职务;同年11月,在十三届一中全会上,他继续当选为中央政治局委员。两年以后,他离开了人世,在中国人心中留下了永远的悲痛。据《财经》简历14岁参加革命

      1915年11月20日,胡耀邦同志出生在湖南省浏阳县一个贫苦的农民家庭。1929年冬,胡耀邦同志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在党领导下开始从事青少年工作。1933年9月,他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1934年,胡耀邦同志随中央红军参加二万五千里长征,到达陕北后,他先后任少共中央局秘书长、组织部长、宣传部长,为党的青年工作贡献了力量。1937年5月,胡耀邦同志到延安抗日军政大学学习,并先后任校政治部副主任、瓦窑堡一大队政委。1939年,他任中央军委总政治部组织部副部长、部长。解放战争时期,胡耀邦同志先后任冀热辽军区代理政治部主任,晋察冀军区四纵队、三纵队政委,十八兵团政治部主任,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胜利发挥了重要作用。

      1949年冬,他率部进军大西南,任中共川北区委书记、行署主任、军区政委,领导人民群众进行土地改革,开展剿匪反霸斗争,稳定社会秩序,迅速恢复和发展了工农业生产。1952年后,胡耀邦同志先后任团中央书记处书记、第一书记。1956年,他在党的八大上当选为中央委员。1962年,胡耀邦同志兼任中共湖南省委书记处书记兼湘潭地委第一书记。1964年11月起,他兼任中共中央西北局第二书记和陕西省委第一书记。在地方工作中,他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实事求是,反对浮夸,关心群众,扎实工作,推进了当地经济建设和各项事业的发展。

      “文化大革命”期间,胡耀邦同志遭受严重迫害,但他不顾个人的荣辱安危,同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进行了坚决斗争。1975年,他在担任中国科学院党组织领导时,认真贯彻邓小平同志提出的全面整顿的方针,领导起草了《关于科技工作的几个问题》的汇报提纲,实事求是地反映科技战线的实际情况,努力消除“文化大革命”给科技工作造成的不良影响。

      粉碎江青反革命集团后,胡耀邦同志于1977年3月任中共中央党校副校长,8月在党的十一大上当选为中央委员,12月任中共中央组织部部长。1978年12月,他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上当选为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书记,随后任中共中央秘书长兼中央宣传部部长。1980年2月,他在党的十一届五中全会上当选为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委员会总书记。1981年6月,他在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上当选为中央委员会主席。1982年9月,他在党的十二届一中全会上当选为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委员会总书记。1987年11月,他在党的十三届一中全会上当选为中央政治局委员。

      1989年4月8日胡耀邦在出席中央政治局会议时,突发大面积急性心肌梗塞,经全力治疗,未能挽救。4月15日7时53分,胡耀邦在京逝世。据新华社1937年冬,胡耀邦在延安家世先人世代居于江西

      胡耀邦的故居,坐落在湖南省浏阳市中和乡苍坊村西岭的山脚上。据说故居始建于清朝咸丰年间,已有140余年的历史。此房自建造以来经过多次修缮,以1995年的修缮最为精工细作。目前所存的房屋是胡耀邦的曾祖父胡名钟和哥哥胡名镜当年所共有的,共计19间房,总面积约450平方米。经两代相传,属于胡耀邦父亲胡祖仑家的房子为7间半,约200平方米。

      胡耀邦的先人世代居于江西高安县的浯塘(今龚坊乡浯塘村)。约在明朝万历年的晚期(16世纪末),一个名字叫胡允钦字建十的农民,携家眷离开江西故土,来到湖南浏阳的中和乡定居。到现在,这一支胡氏宗族的历史就有400余年了。以世代计,胡耀邦是这位胡允钦的第12代孙。

      胡耀邦的祖上,世代居住在西岭。胡耀邦的曾祖父胡名钟,胡名钟最小的儿子胡成瀚,就是胡耀邦的祖父,胡耀邦之父胡祖仑是胡成瀚的长子。那时三湘男子成婚很早,胡祖仑也不例外,在与文家市的农村姑娘刘明伦结婚后,始终在贫困中生活。1954年5月,胡祖仑在北京病逝。

      据族人回忆,胡祖仑夫妇生育了12个子女(一说10人)。但在贫困的乡间,夭折者甚多。六个儿子除了次子胡耀襄于20岁时患骨髓炎病逝,三子胡耀馥(即胡耀福)、四子胡耀邦活了下来,其他三子都夭折了。胡祖仑夫妇还生了6个女儿。据《南方周末》家庭一家有三个姓氏

      胡耀邦的妻子李昭原名李淑秀,1921年生于湖南宁乡。1939年,她奔赴延安,进入中国女子大学深造。这时,她将原名李淑秀改为李昭。

      李昭于194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不久,她转入延安大学学习俄语。延大的对面,就是中共中央的所在地。当时,胡耀邦任中央军委总政治部组织部部长,常来延大作报告,参加学员的一些社会活动,他俩从此相识了。

      1941年冬,胡耀邦和李昭喜结良缘。一年后,他们有了第一个孩子。抗战胜利前夕,李昭怀上第二个孩子。胡耀邦出席党的“七大”后不久,担任冀热辽军区政治部主任,将赴前线参加殊死的战斗,李昭也要求同往。

      “怎么办?”夫妻俩经协商,决定将生下来的孩子送给李昭的一个陕北同学——南区合作社副主任刘世昌。胡耀邦对刘世昌说:“从现在起,老二就是老区人民和刘家的孩子了,一定要姓刘,名字也由你取。”刘世昌兴奋地说:“那就叫他刘胡吧。”胡耀邦笑着说:“那好,不过‘胡’要加三点水,‘湖’水的‘湖’。”

      在战火纷飞的年代,刘湖在陕北黄土地上茁壮成长。一晃13年,刘老汉才把刘湖送回北京胡家。从此,胡耀邦一家三个姓。他们共有4个孩子。长子胡德平,次子刘湖,三子胡德华,女儿李恒,一家三个姓。胡德平现任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全国工商联党组书记和第一副主席等职。




    Copyright 1998-2007 Paowang.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