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作品及讨论 时事体育争论 音乐及影视 焦点新闻转载 新朋友社区 器材车辆及生活讨论 网友作品专栏及留言板 回到首页

搜索精品

相关内容
  • 中信震动北京 温家宝决不姑息荣智健2009/04/09
  • 中信泰富今开董事会 荣智健辞主席职2009/04/08
  • 货币战争之美元如何阻击日元国际化2009/04/08
  • 身家百亿最年轻中国女富豪白手起家2009/04/08
  • 中信泰富续停牌 荣智健可能被撤换2009/04/07
  • 经济半小时:货币战争之英镑霸权2009/04/07
  • 中国经济浓雾 2月份出口创最大降幅2009/03/12
  • 马富才:燃油消费税应实行价外征收2009/03/11
  •  
    茅于轼:中国经济今年料难“保八”
    时间:2009/04/10 出处:联合早报
    ● 杨永欣 厦门

      中国今年的经济增长要“保八”不太可能,6%至7%是较实际的预测。

      著名经济学家、北京天则经济研究所所长茅于轼昨天在回答本报提问时指出,中国经济去年第四季度的增长明显往下降,目前虽然仍未公布今年第一季度的经济数据,但从一些其他数据来看,例如工业生产掉得非常快,税收也掉得非常快,这些都证明往后的经济增长还会继续下降。

      茅于轼说:“在去年第四季度的基础上再得往下掉,这样的话,今年全年‘保八’就不太可能了。”

      世界银行上个月在最新发布的中国经济季报中将中国今年的经济增长预测从原先的7.5%下调至6.5%。

      茅于轼在访谈时也强调,保增长和保就业其实是两回事。

      中国总理温家宝上个月在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中国今年设定8%的经济增长目标,而“提出8%左右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目标,综合考虑了发展的需要和可能,在我们这样一个13亿人口的发展中国家,要扩大城乡就业,增加居民收入,维护社会稳定,就必须保持一定的经济增长速”。

    保增长不同保就业

      对此,茅于轼说:“保增长跟保就业虽然有关系,但不一样。中国的生产总值(目标)靠什么?靠三峡、大水电站、核电站、地下铁、快速公路等,这些项目所创造的就业(岗位)都不多。一条地下铁几十亿元(人民币,下同),却只创造几千或上万个就业(岗位)。相反的,几十亿元若投入服务业,就业形势就完全不同了(会多出很多就业岗位)。”

      此外,一般大型项目不但只瞄准增长而不瞄准就业,项目结束后就业也就没了,反观服务业项目结束后就业还在,因此关键不在于“保八”,而是有针对性地将相关政策往保就业那方面调。

       茅于轼也指出,中国经济受环球金融危机影响的根源是经济结构的问题,其中包括内需不足、储蓄率太高、服务业太弱、国内生产总值由政府分配得多,企业分配得少等,因此要解决中国经济的问题,就得从这些根本问题着手。

      他说:“中央现在打了(4万亿元刺激经济方案的)强心针,可以拉动一下经济,从表现上看,一切恢复常态,股市往上走、房价也不掉了,但是要我看,问题根本没有解决。”

      茅于轼认为,中央应该做的是首先加强服务业,并通过服务业扩大就业。他指出,加强服务业的投资额往往较小,好处也多,例如“就业上去了、投资下来了、内需扩大了”。此外,他也鼓励国民多消费,降低储蓄率,从而从外需转向内需。

      中国国务院本月8日决定,在上海和广东四城市开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此举将成为人民币国际化征程的重要一步,并为今后人民币国际化的推进奠定重要基础。

      对于这个最新发展,茅于轼说,人民币要晋升成为国际主要货币还需要一段时间,从不可自由兑换到完全可兑换的过程不可能一步到位,开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只是个起点。他也认为,即使美元有被取代的一天,取代美元的也未必是人民币,其他的货币也很有可能。

      茅于轼本周到厦门为2009年海峡两岸经济论坛演讲,他在演讲之余接受了媒体的采访。茅于轼是中国当代的著名经济学家之一,并在去年入围由《中国企业家》杂志社评选的“30年最具贡献奖十大经济学家”,其他入围者包括吴敬琏、林毅夫等。




    Copyright 1998-2007 Paowang.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