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作品及讨论 时事体育争论 音乐及影视 焦点新闻转载 新朋友社区 器材车辆及生活讨论 网友作品专栏及留言板 回到首页

搜索精品

相关内容
  • 中信泰富今开董事会 荣智健辞主席职2009/04/08
  • 货币战争之美元如何阻击日元国际化2009/04/08
  • 身家百亿最年轻中国女富豪白手起家2009/04/08
  • 中信泰富续停牌 荣智健可能被撤换2009/04/07
  • 经济半小时:货币战争之英镑霸权2009/04/07
  • 中国经济浓雾 2月份出口创最大降幅2009/03/12
  • 马富才:燃油消费税应实行价外征收2009/03/11
  • 黄光裕启示录:潮汕帮“触礁”2009/03/10
  •  
    中信震动北京 温家宝决不姑息荣智健
    时间:2009/04/09 出处:星岛日报
      中信泰富去年10月爆出炒燶外汇accumulator劲蚀逾百亿元,香港警方上周突然到该公司大举搜查,事件震动北京。有消息称,主管中央金融工作委员会的总理温家宝认为,事件严重影响红筹公司在香港的形象,下令中信泰富母公司中信集团全力协助香港执法机构调查,决不姑息任何人,预料该公司稍后将有更多人事整顿安排。

      综合媒体消息,中信泰富爆出财务危机要母公司北京中信集团出手搭救,事件震动国务院及国资委,国资委曾对中信集团作出数次不点名批评。接近中信集团消息人士透露,警方商业罪案调查科3日突然到中信泰富搜查,中信集团董事长孔丹接到通知后暴怒,并将事件迅速向主管中信集团的中央金融工作委员会(下称委员会)汇报。

      委员会近日举行临时会议,身兼委员会书记的总理温家宝,坦承事件严重影响红筹公司在香港的形象,要求中信集团全力协助香港执法机构调查事件,决不姑息任何人。同时,中信集团应迅速重组中信泰富,中信泰富8日公布,荣智健已辞任董事及主席,即日起生效。委任中信集团副董事长及总经理常振明为公司主席及董事总经理。希望以此能恢复港人特别是投资者对香港的信心。因此,孔丹南下香港中信泰富作人事调动,除常振明接替荣智健外,未来还会有进一步的人事新安排。

      事实上,中信泰富由荣智健一手创立,将之发展为一家蓝筹公司,功不可没,故此8日中信集团在新闻稿内,仍对荣智健及其副手董事总经理范鸿龄两人“多年辛勤操劳,做出重要贡献,表示衷心感谢。”

      而在香港,有民主党中人透露,有消息人士告诉他们,荣智健向北京提交了一份报告,力陈他不可下台,其中一个理由是他一旦下台,将增加泛民主派的政治筹码,但明显北京不接受,坚持内部彻查荣智健,但这是否代表北京容许港方对荣智健“一查到底”,甚至向他采取拘控行动,暂时难以评估。

    附:北京驻港高层人员近年是非

      中银香港前总裁刘金宝事件:2003年涉及周正毅旗下新农凯的17.7亿元人民币不合理贷款下场:北京召他回大陆,2005年被长春市法院判死刑,缓期两年执行

      中银香港前副总裁丁燕生、朱赤及总裁办公室前总经理张德宝事件:三人为刘金宝亲信,2004年因刘金宝桉被揭挪用和私分属中银小金库部份资金下场:被大陆司法机关拘捕,丁及朱被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判监13年,张被判8年

      光大集团前董事长朱小华事件:1999年涉擅自贷款近10亿港元给港商刘希泳下场:朱突离职回大陆,2002年北京一中院判朱小华受贿罪成,判有期徒监15年

      炒汇丑闻 重创荣家江山

      炒汇失利考验着被人称为“荣太子”的荣智健,他如何度过难关?荣智健表示:他绝对不会贱卖资产,也没有任何退休的计划。

      头顶“上海荣家”光环的荣智健,多年来位居中国首富,曾经在2003到2007年蝉联胡润中国百万富豪榜榜首4年。但在2008年排名却因为投资海外衍生性商品亏损,身价暴跌,在2008年Forbes富豪排行榜中,因为炒汇失利,财富从2007年的30亿美金大幅缩水,2008年身价为7.5亿美金,减少75%的财富。

      而他的父亲,更是赫赫有名的中国“红色资本家”荣毅仁。荣毅仁生前曾任中国国家副主席、上海副市长、中国纺织工业副部长,一手建构了中国近代史上跨世纪的商业王朝。

      荣毅仁有5个孩子,4女1男,他创立了中信集团,并将集团子交给儿子荣智健接班。虽有家族事业庇佑,但荣智健将荣氏家族事业发展冲到巅峰。他在大陆和香港的影响力超越他的父亲打下的势力。

      1978年36岁的荣智健移居香港,靠着家里留在香港的100多万港币,他和堂兄一起创办爱卡电子公司,4年后卖掉,获得750万美金。1984年创办加州自动设计公司,总投资120万美金,1年后上市,荣智健的身价已经达到3.74亿港币,奠定他迈向富豪之路。1986年荣智健投身香港中信,先后收购包括国泰航空、香港电讯、港龙航空、泰富以及当时77亿港币的恒昌。1990年他成立中信泰富,1996年他的财富累积到177亿港币。

      1998年他正式掌管中信香港公司。中信泰富集团业务范围非常广泛从基础建设到航空电讯通通都有。而荣智健的儿子荣明杰担任中信泰富副董事长和总经理,他也是中信泰富集团的董事。在社会压力下,荣智健昨天退位了,将与儿子荣明杰受到香港证监会调查。

      政商关系绵密,给了荣智健最佳的起步,但炒汇巨亏,却也成为他纵横政商圈多年,或许想都想不到的一个重大挫折。




    Copyright 1998-2007 Paowang.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