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作品及讨论 时事体育争论 音乐及影视 焦点新闻转载 新朋友社区 器材车辆及生活讨论 网友作品专栏及留言板 回到首页

搜索精品

相关内容
  • 王佩的诗:菊爆购书中心2009/03/11
  • 时代周刊:追踪全球十大被掠夺文物2009/03/11
  • 张爱玲遗作《小团员》性描写露骨2009/03/11
  • 文怀沙,“大师”还是“骗子”?2009/03/10
  • 韩寒:没有山寨就没有新中国2009/03/08
  • 从词源看“中华”与“中国”的区别2009/03/08
  • 中国当代最有实力的女作家总排行榜2009/03/08
  • 陈丹青:媒体的喧嚣与我的荒废2009/03/06
  •  
    中国出版体制改革“小步慢进”
    时间:2009/04/07 出处:财经
      新闻出版总署出台指导意见,要求经营性出版单位在2010年底前完成改制,支持出版企业上市融资和“走出去”

      【《财经网》北京专稿/记者 杨彬彬】在试探性地允许少量出版企业“完整上市”之后,中国政府主管部门日前出台了一份指导意见,决心全面推动出版单位改制和上市融资。不过,意见没有涉及更为敏感的新闻体制改革。

      4月6日,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公布了《关于进一步推进新闻出版体制改革的指导意见》(下称意见),对出版行业的改革路径、时间表,提出了具体构想。意见要求,除人民出版社、盲文出版社、少数民族语言出版社等公益性出版机构外,所有经营性出版单位,要在2010年底前完成转制改企;政府将通过财政、税收优惠,放开出版资源配置等多种形式,鼓励出版企业联合重组、上市融资。

      此前,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柳斌杰曾在一个理论学习会上表示,新闻出版单位不改革,就可能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成为“孤岛”。“为什么出版单位不找市场要靠政府?为什么能干的人在出版社内‘混职业’,在社外‘干事业’挣大钱?都是体制改革不到位、机制转变不彻底所致。”他说。

      中国文化体制改革向来采取“逐步试点”“小步慢进”的方式。虽然早在2003年,决策部门已经形成共识,新闻出版企业应尽快实现编辑业务与经营业务的整体上市,以体现行业的完整性、提高核心竞争力、减少关联交易。不过,很长一段时间,由于内部争议和市场疑虑,这一意见并未真正得到落实。

      先后登陆资本市场的博瑞传播(上海交易所代码:600880)、电广传媒(深圳交易所代码:000917)、赛迪传媒(深圳交易所代码:000504)、北青传媒(香港交易所代码:01000)、新华文轩(香港交易所代码:00811)、新华传媒(上海交易所代码:600825)等多只传媒概念股,仅将经营业务剥离出来单独上市。

      直至2007年,决策部门对新闻出版领域的改革思路才逐步清晰化。当年12月21日,辽宁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交易所代码:601999,现已更名为北方联合出版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交易所挂牌,上市资产包括旗下六家出版社和所有印刷、发行、零售业务,首次实现了经营与编辑业务的整体上市。此后,辽宁出版实施了一系列扩张行为,除吸收注入了集团旗下尚未上市的其余四家出版社外,还通过资本合作的方式,与多家知名民营出版工作室进行战略合作。

      此次新闻出版署公布的指导意见显示,主管部门已决心将辽宁出版的改革经验推广到整个出版业。意见提出,要在三至五年内,培育数家资产、销售超百亿元的大型出版企业,推动其成为战略投资者;通过财政、税收优惠,放开出版资源等方式,鼓励企业实施跨地区、跨领域整合重组。

      意见同时鼓励有条件的出版企业采取独资、合资、合作等形式,到境外兴办报纸、期刊、出版社、印刷厂等实体,扩大海外影响力。

      值得注意的是,指导意见对于非公有资本进入出版领域,表达富有新意,称要“积极探索非公有出版工作室参与出版的通道问题”,鼓励国有出版企业与非公有出版工作室进行资本、项目等多种方式的合作。但在具体如何放开出版领域非公有资本准入及打破出版资源的传统配置方式等方面,主管部门依然态度谨慎。

      目前,民营资本已经在中国出版发行行业占据重要地位。根据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统计,2007年,全国出版物发行网点中93.6%为民营。而据中国出版科学研究所测算,在教辅、少儿、经管等畅销图书市场,民营出版的市场份额分别达到了50%至90%。

      指导意见此次没有提及业界普遍关心的新闻领域的改革问题。2007年10月,柳斌杰在“十七大”期间接受媒体采访时曾公开表示,中国政府将支持地方出版机构、报业企业和官方骨干网站整体上市。

      此后,包括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宁波日报报业集团在内的多家报业集团,均开始酝酿改制上市。其中,湖北日报传媒集团与武汉国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交易所代码:600421)的资产重组事宜,已进入实质性谈判阶段。但由于报业所具有的意识形态属性,主管部门对于上市之后是否能平衡资本市场与新闻媒体管理的关系,看法存在分歧,湖北日报传媒集团借壳上市最终于2008年5月宣告失败。

      此次公布的指导意见显示,主管部门将“研究制定公益性报刊基本标准,适时公布公益性报刊名单”,但对经营性报刊、官方骨干网站的改革路径、时间表,则未提及。■




    Copyright 1998-2007 Paowang.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