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作品及讨论 时事体育争论 音乐及影视 焦点新闻转载 新朋友社区 器材车辆及生活讨论 网友作品专栏及留言板 回到首页

搜索精品

相关内容
  • 马富才:燃油消费税应实行价外征收2009/03/11
  • 黄光裕启示录:潮汕帮“触礁”2009/03/10
  • 《财经》:六年来CPI首次负增长2009/03/10
  • 德收银员涉嫌贪污1欧元被辞惊动总理2009/03/08
  • 平安大股东“傀儡富豪”郑建源调查2009/03/07
  • 《财经》头条:央视新址大火余波未了2009/03/07
  • 东欧经济深陷困境 欧洲在劫难逃2009/03/07
  • 中国不排除人民币贬值可能性2009/03/07
  •  
    中国经济浓雾 2月份出口创最大降幅
    时间:2009/03/12 出处:朝鲜日报
    朝鲜日报驻北京特派记者 崔有植

    今年2月份中国出口降幅创历史新高,房地产市场日趋“急冻”,中国经济卷入世界经济危机的涡流之中。

    中国部分领导人在两会开幕前后提及“经济提早复苏论”,而这一预测逐渐褪色,预计中国可能为“保八”采取大规模刺激经济措施。

    中国海关总署11日公布统计数字说,2月份中国外贸出口648.95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降25.7%,降幅比1月份(下降17.5%)进一步扩大,单月降幅创历史新高。

    统计说,2月份进口600.54亿美元,下降24.1%,而降幅比1月份(下降43.1%)还要低。中国当局分析,由于刺激内需和确保能源所需的原材料进口大幅增加,进口降幅有所收窄。结果,贸易顺差达48.41亿美元,缩水至今年1月391.1亿美元的1/8水平。

    出口降幅比预期更大,给中国造成了很大冲击。上海证券分析师胡月晓表示:“全球经济危机的冲击现在才刚刚开始。为了填补外部需求的减少,必须要扩大国内投资。”

    海外专家预测说,中国的经济低迷局面将比预期更严重,持续时间更长。日本野村证券香港法人分析师罗伯特-休伯罗曼表示:“这个数字比预期更加严重。中国也和其他亚洲国家一样被卷入全球危机的漩涡之中。”

    不只是出口领域,房地产市场和失业问题也呈现出不断恶化的趋势。中国国家统计局10日公布的全国70个主要城市的住房价格比前一个月下降了1.2%。该降幅比1月份上升了0.3个百分点。出口依赖度较高的广东省深圳市和广州市2月份新建房价格分别下降了16.3%和8.9%。

    同一天,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表示,今年1月份春节休假结束后返回城市的5600万名农民工中,有1100万人没有找到工作。如果加上因经济低迷引发的结构调整而失去工作岗位的300万人,进入今年以后,中国有1400万人失去了工作岗位。

    中国高层领导人在两会开幕前后纷纷提出了乐观预测。因为,2月份的汽车销量达82.76万辆,比去年增加了25%,电力用量也有所增加,出现了经济好转的迹象。中国共产党的经济战略家、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郑新立预测说:“中国经济增长率第一季度(1至3月)会触底,下半年将走上正轨。”

    专家预测说,由于出口和房地产等主要经济指标大幅恶化,中国政府不免要修改政策,进一步推出出口振兴对策和内需刺激方案等。位于北京的俄罗斯籍斯库尔科夫新兴市场研究院(音)院长朴承浩(音)预测说:“中国最高领导层为‘保八’将进一步推行高强度的经济刺激方案。”




    Copyright 1998-2007 Paowang.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