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作品及讨论 时事体育争论 音乐及影视 焦点新闻转载 新朋友社区 器材车辆及生活讨论 网友作品专栏及留言板 回到首页

搜索精品

相关内容
  • 从妾熬成第一夫人:民国红人郭德洁2009/03/09
  • 巴纽中国军人英灵 魂归台湾忠烈祠()(图)2009/03/08
  • 杨虎城被杀内幕:谋再次兵变杀蒋(图)2009/03/08
  • 傅国涌:杨度感叹蒋介石不称帝2009/03/02
  • 王生明轶闻:血战一江山岛2009/03/01
  • 在蒋介石身边长期潜伏女党员仍健在2009/03/01
  • 延安第一美女吴光伟使毛泽东婚变2009/03/01
  • 孙中山:向日本14岁女孩求婚2009/02/28
  •  
    满洲国的教育和科技水平
    时间:2009/03/11 出处:史海钩沉
    应该说当时满洲国的科学研究团体和科学普及团体还是比较多的。我们下面分两个方面来谈论这个问题。

    应该说,当时满洲国的经济发展水平还是科学研究水平都是比较发达的,你看一个简单的例子,中国在进入东北以后,几乎把所有重工业都设立在东北,其中主要原因就是东北本身的科学技术水平比较好,应该说,满洲国当时的科学研究团体和大学组织给以后的中国和东亚培养了大量的科学人才。很多人都否认这个问题,意思很简单,把东北人和满洲国割裂开来,但是问题就在于那可能吗?建设满洲国可能没有东北人吗?难道这不是很搞笑?如果全是日本人建设的,我就奇怪了,日本人在“解放以后”都撤走了,那些基本东西谁建立的?苏联人?苏联人为什么不去上海建设啊,很简单的道理。自己想。我今天就把一些基本事实说出来 ,大家看看我说的有没有道理,说的没有道理,大家版砖砸之。

    先谈谈我们这里的科学研究设施和科学普及设施。应该说,当时满洲国境内的科学设施属于很多不同的系统,有的属于满洲国政府,有的属于关东军,有的属于当时的满铁。我们简单看 一下我采集的数据和资料。

    以当时的农业科学研究为例。当时滿洲國政府,“满铁”农事试验的基础上,又相继新建了一批农事试验机构,兴办农业大学,培养农业人才,以图丰富满洲国当时农业水平加快满洲国农业发展。满洲国的农业科研机构大致分为科学院系统、“国立”系统、“兴农部”系统等几类机构。其科研试验项目则主要是应用、推广前一时期“满铁”的试验成果,注重生产实际的技术、品种等改良,应该说在当时具有相当的先进性。

      1933年4月,满洲国当局成立了国立克山农事试验场。这是满洲国成立的第一个农事试验场。1934年将苏联所属的北铁哈尔滨农事试验场和原宁安县农事试验场改组为国立农事试验分场。1936年成立了一个以畜牧业为试验重点的王爷庙农事试验分场。

    1938年4月1日,满洲国当局决定满铁”建立的全部农事试验场也同时拨归满洲国产业部。经过满洲国重新准备,这些人组成了一支有相当研究实力和科研基础的农事试验队伍。同时,满洲国产业部第44号令颁布了“农事试验场分析、试验及鉴定规则”,开始实施庞大的针对满洲国农业生产实际的农事试验计划。 这些系统先后形成了“国立农事试验场”、“省立劝农模范场”、“大陆科学院所属研究所”,这些系统都具有相当先进的科研性。

    1938年原系满铁所属公主岭农事试验场划归“国立”,拥有当时一流的科研器械施设,科研手段相当先进。该场设四个研究部,下置10个科,即农产部辖种艺科、病理科、昆虫科;畜产部辖家畜改良科、家畜卫生科、家畜化学科、饲料作物科;农艺化学部辖农艺化学科;农业经营部辖农业经营科、农业机械科。出版季刊《农事试验场研究时报》。

    同时还设立了以下几个农业试验场

    哈尔滨农事试验支场:该场下设种艺科、农艺化学科、病理昆虫科、园艺科和庶务科等。本场地处北满寒冷地带,以当地的主作物小麦为研究重点,同时兼作北满土壤改良研究、农产加工、蔬菜栽培方面的试验研究,是满洲北部农事试验中心。其主要试验研究项目有:

    熊岳城农事试验支场:该场位于盖平县熊岳城街白杨通。原系“满铁”新建的一个以果蔬种苗繁育为主的苗圃,后为“满铁”农事试验分场,1938年4月拨归“满洲国”。下设种艺科、园艺科、林产科等。

    锦州农事试验支场:该场位于大岭区范屯。1933年设于锦州西面的小岭子,先后作为蓖麻原种圃、棉花原种主、洋麻原种圃、肥料试验圃、烟草采种场、高粱原种圃、粟原种圃等。1939年移至大岭区范屯,改为锦州农事试验支场,隶属公主岭总场。1941年扩大建制,下设种艺科、劝农科、原种圃、肥料试验圃等。

    安东农事试验支场:该场位于安东县五龙背村,原系“满铁”农事试验场下属的养蚕科,1938年划归“满洲国”。同时将西丰县西丰试验地、盖平县万家岭村试验地附属该场。主要任务是进行柞蚕品种改良研究。

    克山农事试验支场:该场位于克山县克山街西区,以农业机机械化生产及大型农场经营为试验重点,同时进行农业机械耕作试验、畜力农具改良试验、农业工程建筑试验、农场经营研究、农具调查、农业气象观测等等。幷在哈尔滨农场指导下进行北满作物麦类、大豆等栽培试验。

    佳木斯农事试验支场:该场位于佳木斯市南岗区双合屯分区,前身系1935年成立的宁安县农试场,1938年移至佳木斯。这裏是当时日本移民集中居住地区,以农业开拓调查、新垦区农业经营、农业移民指导等为重点。

    王爷庙农事试验支场:位于科尔沁右翼前旗。其前身系1924年“满铁”成立的押木营子牛马改良试验地。该场地处牧区,以大家畜牛、马、羊等品种改良为重点,同时负责乾旱地带农作物栽培试验以及与畜牧业有关的其他试验。

    辽阳农事试验支场:位于辽阳市瑞穗区,系“满铁”棉花试验地改组而成。设有种艺室,原原种圃等。场长小岛清重郎。该场主要研究项目有洋麻及棉花育种,栽培以及良种繁育推广等。

    兴城农事试验支场:位于兴城街温泉,前身系“满铁”的一个果树试验地。该场主要开展苹果、梨、葡萄、桃、杏、樱桃等果树试验。同时进行烟草疽病调查、烟草害虫调查、棉花害虫调查以及除虫药物研究等。

    当时隶属满洲国兴农部的研究场所。

    三江口绵羊改良场:1938年设立。主要任务是原种绵羊的饲养繁育、种羊推广、绵羊产品的加工制造、绵羊饲料作物栽培、放牧改良等。

    凤凰城烟草原种圃:“满铁”建于1918年。一度改称凤凰城烟草试验所。主要试验项目有:烟草品种、移栽期、香味用烟草、品种比较、烟草病虫防治、烟草品质鉴定加工、烟草烘烤房舍、设备及方法研究、农业气象观测等。

    营口水产试验场:始建于1906年,先后名称为奉天渔业总局、奉天渔业商船保护总局、局营水产学校、奉天渔业商船保护局、营口水产局、营口水产试验场等。主要负责进行满洲近海水产、重要回游鱼类、满洲渔船、满洲近海植物、鱼场经营、鱼苗出售、海洋渔况调查、拖网渔业试验、水产统计等。

    哈尔滨水产试验场:位于哈尔滨埠头区中央大街。1941年设立。下设水产调查部、水产试验部、水产科学部、水产食品部、指导部等。

    永吉水产增殖场:位于吉林市白山区,1940年设立。该场以水产人工养殖试验为重点。主要试验项目有:淡水鱼类的工人采卵孵化试验、鱼卵及鱼苗养成配付、鱼类饲育及种鱼养殖、优良鱼种的移植、养殖调查以及鱼类生活史调查。

    开拓研究所:这是“满洲国”兴农部直属的综合性农业研究所,研究范围包括农业经济、农村建设、土地利用开发、生产技术、农民生活、农村文化及其他有关诸问题的研究等。研究所总部设在长春市(新京特别市),另有哈尔滨分所、黑河分所、佳木斯分所等。

    属于大陆科学院的研究所还有1938年在宽城子(长春市)创办的马疫研究处,兽疫研究所,地质调查所,关东农事试验场,关东水产试验场。

    经过这样,当时满洲国比较完备的农业科研设施终于形成了。同时满洲国要求每一个省都建立一个农业试验场,主要是为了推行农业新成果。这些部门把当时科研所的大量研究成果推广给农民,先后品种有大豆品种“黄宝珠”、“如意珠”、“康德”、“福寿”、“公555”、“公561”、“西比瓦”等,至20世纪三十年代,满洲国种植优良大豆的农民已经达到百分之90。年产量约400多万吨,相当于世界年产量的三分之二。还有水稻“奖励品种”有“陆羽132”、“万年”、“农林一号”、“龟尾”、“嘉笠”、“熊一号”、“田泰”、“公10号”、“青森5号”、“806”、“808”、“809”、“畜国”、“坊子6号”、“走坊子”、“今日糯”、“青森糯5号”、“松本糯”、“小川糯1号”等20余个品种,这些品种三四十年代曾在当时的安东、奉天、吉林、间岛、龙江、北安、黑河等地种植, 在满洲国各地推广现在把相关表格给大家看一下。

    “滿洲國”勸農模範場一覽表

    場 名
    工 作 重 點

    1.吉林勸農模範場
    (1)農事試驗(2)種畜繁育(3)種苗繁殖(4)農民培訓(5)原種繁殖

    2.龍江勸農模範場
    (1)農事試驗(2)種畜繁育(3)種苗繁殖(4)農民培訓

    3.熱河勸農模範場
    (1)農事試驗(2)種畜繁育(3)種苗繁育

    4.通化勸農模範場
    (1)農事試驗(2)種畜繁育(3)農民培訓

    5.錦州勸農模範場
    (1)種苗繁殖(2)原種繁殖(3)種畜繁育(4)農民培訓

    6.黑河勸農模範場
    (1)種畜繁育(2)種苗繁殖

    7.奉天勸農模範場
    (1)農事試驗(2)農民訓練(3)原種繁殖(4)種苗繁殖(5)種畜繁育

    8.安東勸農模範場
    (1)原種繁殖(2)種苗繁殖

    9.興安南勸農模範場
    (1)種苗繁殖

    10.三江勸農模範場
    (1)種苗繁殖(2)種畜繁育

    11.濱江勸農模範場
    (1)種畜繁育(2)農民培訓(3)種苗繁育

    12.興安西勸農模範場
    (1)種苗繁殖(2)種畜繁育

    13.間島勸農模範場
    (1)種畜繁育(2)農民訓練(3)原種繁殖



    其实,当时满洲国境内的试验所非常多。仅仅满铁下属有许多研究机构,重要的有中央试验所、地质调查所、公主岭农事试验场、铁道研究所、卫生研究所。但是其中最有名气的就是满铁中央试验所。中试所是满铁在满洲国建立时间最早且规模最大的研究机构。是一个由7个研究部门组成的,直接向满铁负责的科研机构。中试所很少有纯粹的学术研究,而是以技术研发为主。它所从事的研发业务涉及化学工业全领域及冶金和农产品加工等方面。其中既有石油、铝等军需物资的研制,又有酱油、日本酒一类民用品的开发。中试所有小规模试验厂和化学工程实验室等设施。以其研发成果为基础实现工业化的企业有十几家,而接受其技术支持的企业更多他当时 研究的主要是从油页岩中提取页岩油技术、新制铁法的开发、金属铝的制造、煤液化研究、耐高温汽缸油的制造等。日本通产省维护技术经济安全研究会在评价中试所的业绩时指出:“以中央试验所的研究为基础实现工业化的企业有十余家,此外,在试验所的指导下获得很大成功的企业不胜枚举,抛开中央试验所就谈不上满洲的化学工业。还有,它不仅促进了工业的发展做出,而且还对我国的化学研究、技术的提高做出了许多有形和无形的贡献。它的发展所取得的成就已经使它的地位不单局限在是满铁的一个研究机关,而可以夸耀为是东亚科学的殿堂。”

    当时其他的科学研究机构以及科学普及机构还有旅顺博物馆,满洲资源馆 满洲国国立中央博物馆 满洲国协和会科学技术联合部会,满洲国调查机关联合会,满洲发明协会,日满农政研究会满洲部会,满洲能率协会。满洲国大陆科学院,铁道研究所。科研非常多,暂时就这些例子。看看教育和文化。

    1935 年成立满于新京设立大陆科学院。

    1937年满洲国公布《满洲图书株式会社法》,对图书的出版、印刷、发行等实行管理发行。4月6日在新京成立满洲图书株式会社,资金200万元。
    同年5月2日伪满公布《新学制改正令》,同时还发表了《学制要纲》、《学事通则》、《国民学校令》、《国民优级学校令》、《国民高等学校令》、《女子国民高等学校令》、《大学令》、《师道教育令》等,

    1938年建立新京医科大学。奉天农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吉林师道高等学校。满洲建国大学(同年举行入学式。满洲国务总理大臣张景惠兼任建国大学总长。学制为6年),新京南岭设立中央师道训练所。

    1939年设立成立新京政法大学、新京国立大学、新京工矿技术院及国立大学奉天工矿技术院。新京畜产兽医大学、哈尔滨农业大学。同年,国务院的科学审议委员会在新京成立

    1940年满洲国国立中央博物馆大经路展示厅正式开馆,展示动物、地理、矿物、地质及物理等项内容。奉天陆军飞行学校开始训练, 新京市立南岭动植物园建成,占地235.5万坪。同年也建立满洲国国立民俗博物馆 。

    当时的大学还有新京陆军军官学校,共有3297名學生就讀,韩国前总统朴正熙正是毕业这所学校。辽阳女子国民高等学校,吉林女子国民高等学校。很多啊,暂时找不到了。

    满洲国建立了一万两千所小学、两百所中学、一百四十所师道学校(院),以及五十所技术及专业学校(院)和一些军官学校。在满洲国教育系统中,共有六十万学生和两万五千名教师。另外,还有一千六百所私立学校(日本批准),一百五十所宗教学校以及哈尔滨地区的二十五所俄国学校。

    维基百科是这样评价到满洲国的教育水平。

    满洲国教育系统为满洲国,以至韩国和日本,以及满洲国后几十年的各项建设事业提供了高质量的专业人才。在满洲地区的教育系统中,满洲师道培养的教师在满洲国后的几十年中的各级学校中一直是教学的中坚力量。如韩国前总统朴正熙和韩国将军白善桦均为满洲国军官学校毕业。




    Copyright 1998-2007 Paowang.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