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作品及讨论 时事体育争论 音乐及影视 焦点新闻转载 新朋友社区 器材车辆及生活讨论 网友作品专栏及留言板 回到首页

搜索精品

相关内容
  • 黄光裕启示录:潮汕帮“触礁”2009/03/10
  • 《财经》:六年来CPI首次负增长2009/03/10
  • 德收银员涉嫌贪污1欧元被辞惊动总理2009/03/08
  • 平安大股东“傀儡富豪”郑建源调查2009/03/07
  • 《财经》头条:央视新址大火余波未了2009/03/07
  • 东欧经济深陷困境 欧洲在劫难逃2009/03/07
  • 中国不排除人民币贬值可能性2009/03/07
  • 中国趁帝之机“抄底”海外技术(图)2009/03/07
  •  
    马富才:燃油消费税应实行价外征收
    时间:2009/03/11 出处:财经
      认为价内征收既提高了消费者整体负担,也不透明;建议尽快推行天然气价格形成机制改革

      【《财经网》专稿/记者 杨悦 于宁】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原国家能源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马富才认为,应尽快将燃油消费税改为价外征收,以增加其透明度。
      马富才是在3月9日十一届全国政协二次会议中共界别发言时,作上述表示的。他认为,去年推出的燃油税费改革,有利于推进能源资源合理利用,减轻消费者负担,但成品油消费税价内征收,也存在着一定的弊端。
      首先,消费者不清楚这次燃油税费改革的实际负担。《成品油价税费改革方案(征求意见稿)》规定,汽油消费税单位税额每升增加0.8元,柴油每升增加0.7元。但在价内征收,会作为增值税、城建税及教育附加计征的基数。
      根据马富才的计算结果,以汽油消费税为例,如单位税额每升增加0.8元,在此基数上,每升将同时增加0.136元增值税、0.0936元的城建税和教育附加。按方案规定,这些税费都要作为出厂价格的构成部分。消费者最终承担的汽油燃油税费改革负担实际为1.0296元/升。
      其次,燃油消费税价内征收,使得消费者在比较成品油国内外价格时,误认为这部分负担是生产销售商抬高了价格,获取了额外的“暴利”。改为价外征收,则可以增加透明度。
      马富才还建议,目前天然气和可替代能源价差很不合理,引起了天然气使用结构失衡,盲目上马了许多天然气加工项目,应尽快推行天然气价格形成机制改革。
      “天然气作为一种优质燃料,当做化工原料,太可惜了。”马富才说。
      他表示,包括煤层气在内,中国去年消费了约780亿立方米天然气。随着一些大项目陆续建成,以及国外天然气的引入,预计未来几年,中国的天然气用量仍会快速增长。国内外价差太大,既不利于国外天然气的引进,也会给下一步合理使用国外天然气带来矛盾。
      作为前中石油公司总经理,马富才建议,在当前加大投资力度的情况下,尤其要加强对项目决策者的监督。
      他表示,当前一些企业急于“走出去”,不了解资源国的投资环境、法律法规、运作方式以及财务制度,不能根据自身的财务能力、管理能力和技术能力量力而行,错误地认为拿到了项目就是所谓“拥有和控制”资源,就是落实了国家的资源战略。
      他强调,资源是资源国开采以后形成的资源商品,需要按照资源国的法律法规,和国际市场规则进行购买和运作。在国际市场上,只有以项目效益最优为目标,企业才能尽快收回投资,提高获取资源的能力。




    Copyright 1998-2007 Paowang.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