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作品及讨论 时事体育争论 音乐及影视 焦点新闻转载 新朋友社区 器材车辆及生活讨论 网友作品专栏及留言板 回到首页

搜索精品

相关内容
  • 德收银员涉嫌贪污1欧元被辞惊动总理2009/03/08
  • 平安大股东“傀儡富豪”郑建源调查2009/03/07
  • 《财经》头条:央视新址大火余波未了2009/03/07
  • 东欧经济深陷困境 欧洲在劫难逃2009/03/07
  • 中国不排除人民币贬值可能性2009/03/07
  • 中国趁帝之机“抄底”海外技术(图)2009/03/07
  • 合生创展主席朱孟依未现身两会2009/03/05
  • 政协委员建议将人民币改称中华元2009/03/04
  •  
    《财经》:六年来CPI首次负增长
    时间:2009/03/10 出处:财经
    《财经》首席经济学家 沈明高 记者 王晶

      2月CPI和PPI数据表明,中国经济正面临着通缩的考验,但考虑到去年CPI和PPI的峰值分别出现在2月和8月,CPI出现正增长将早于PPI。

      【《财经网》专稿/首席经济学家 沈明高 记者 王晶】2月,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和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PPI)双双负增长,中国经济面临着通缩的考验。考虑到去年CPI和PPI的峰值分别出现在2月和8月,CPI有机会在二季度末、三季度初出现正增长,PPI下半年或逐步企稳,但很可能全年仍为负增长。

      国家统计局3月10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月CPI同比下降1.6%,这是继2003年中国经济从亚洲金融危机中重新复苏后,CPI首次出现负增长,并且跌幅较1月回落2.6个百分点。

      同时,非食品CPI同比下降1.2%。继上月之后,非食品CPI再次出现负增长,并且降幅增加0.6个百分点。

      2月PPI同比下降4.5%,比上月降幅扩大1.2个百分点,再创1999年以来新低。

      考虑到农历新年的因素,今年前两个月的数据更具有可比性。1月-2月累计,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下降0.3%,工业品出厂价格同比下降3.9%,均延续了去年下半年以来价格下跌的趋势。

      从CPI的细项数据可以看出,2月CPI迅速回落的主要原因是受到食品价格季节性变动较大的干扰。在国家统计公布的八大类商品中,除食品类价格外,其他商品价格虽略有下降,但基本保持平稳。

      由于春节因素消失和去年基数较高,2月食品CPI缺乏上涨动力,转为负增长,同比下降1.9%,下降幅度自2006年7月以来首次超过了非食品CPI,而1月食品CPI同比上涨4.2%,与去年12月涨幅持平。

      在食品价格指数中,肉类价格回落较为明显,并且拉动食品价格下跌的作用也最大。2月猪肉价格同比下降18.9%,跌幅较上月增加5.6个百分点,并带动肉禽及其制品价格下降8.8%,跌幅较上月增加6个百分点。其他主要食品中,油脂价格跌幅最大,2月油脂价格下降17.2%,鲜菜价格下降9.3%,粮食价格上涨4.4%。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分析,由于2008年春节在2月,加之2008年春节前夕南方部分地区发生了严重的冰雪灾害(2008年2月冰雪灾害导致当月CPI上涨1个百分点),而今年春节在1月,又没有灾害影响因素,去年2月的高基数,导致今年2月居民消费价格同比负增长。

      据国家统计局测算,2008年居民消费价格对2009年2月的滞后影响大约为-2.5个百分点,也就是说,如果今年2月价格保持在去年底的水平不变,仅仅因为去年同月基数高的影响,2月CPI同比将下降2.5%左右。

      然而,翘尾因素显然不能解释CPI负增长的全部。特别是,去年1月-2月非食品CPI保持在1.5%-1.6%之间,而今年同比跌幅却为0.6%和1.2%。这显示,需求下降带来的通缩压力已经非常明显。中国经济会不会走入严重的通货紧缩,取决有CPI特别是非食品CPI何时能够趋于稳定。

      2月PPI同比下降4.5%,其中,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下降7.1%,生产资料出厂价格同比下降5.7%。

      受到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暴跌的影响,2月原油出厂价格降幅最大,同比下降56.3%,跌幅较上月增加6.4个百分点。同期国际市场上能源价格同比下降48.8%,降幅比1月扩大3.4个百分点。

      尽管国际市场金属和矿产品价格暴跌,但中国的煤炭开采和有色金属冶炼的出厂价格却比较稳定。2月,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出厂价格同比上涨18.8%,涨幅较1月仅增加3.9个百分点。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出厂价格同比下降25%,跌幅较1月仅增加0.4个百分点。其中,铝下降20.5%,铜下降43.6%。同期,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国际市场金属和矿产品价格下降48%,扩大10.3个百分点,其中,铝下降41.8%,铜下降55.3%。

      2月数据表明,中国事实上已进入通缩阶段,但这未必是坏事。适度的通缩可以使得“4万亿”投资发挥更大的作用,因为原材料等中上游产品价格回落,可以使“4万亿”的真实投资增加,对经济增长的拉动力更大。PPI的跌幅大于CPI,或为中下游企业拓宽盈利空间,这些企业面临的更大压力是需求不足。

      未来如果外部经济继续低迷,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维持在较低的水平,加上外部经济对中国产品的需求不足,PPI有可能继续回落,通缩压力或逐步加大。不过,判断未来中国经济是否全面通缩,还应考虑到政府“4万亿”投资对中上游产品需求的拉动作用。短期内,由于“去库存化”逐渐接近尾声,需求有可能回暖,部分中上游产品的出厂价格已经企稳甚至略有上涨,并带动整个PPI回调。但若下游需求未能被激发出来,大量投资过后,中上游产品的价格还会面临下降的压力。

      根据《财经》研究部的分析,央行公布的企业商品价格指数对PPI的走势具有领先意义,其拐点出现时间一般领先PPI约六个月。

      1月,企业商品价格指数降至95.8,创央行自1999年公布此项数据以来的新低。目前尚难断言是否见底,但1月企业商品价格总水平结束了环比下降,且多种原材料和农产品价格出现环比上涨,或许意味着企业商品价格指数接近底部。

      目前来看,假设企业商品价格指数在一季度见底,按照历史经验,PPI有可能要到三季度才能触底。但最近PPI急跌,有可能缩短其与企业商品价格指数之间的时滞,PPI在二季度见底也不无可能。然后,PPI降幅将收窄,由于基数效应,年底有为正的可能性。

      2月CPI转为负增长,增加了央行减息的空间。不过,考虑到今年1月至2月新增贷款迅速增长,央行未必会立即减息。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从初步数据看,2月新增贷款仍然超过1万亿元。




    Copyright 1998-2007 Paowang.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