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作品及讨论 时事体育争论 音乐及影视 焦点新闻转载 新朋友社区 器材车辆及生活讨论 网友作品专栏及留言板 回到首页

搜索精品

相关内容
 
海南规划国际旅游岛背后:岛民承受旅游开发阵痛
时间:2009/03/09 出处:南风窗
自由岛?幸福岛?
  时至今日,提起中国的特区,谁还能记起,海南亦是其中之一?11年前,海南曾被国务院授权,可以自由兑换货币、境内投资者自获利年度起10年内不再补缴所得税、土地使用权出让一次性签约最长70年……其后经历种种波折,这个岛还是没能被政策托起来,实现脱胎换骨的改变。

  2008年底,海南方面再度进京,拿出一纸国际旅游岛总规划,对未来进行了富于椰风海韵的畅想。在更具抱负的人眼中,旅游岛仅是一个开始,最终,海南依然没有失去多年前夭折的那个梦想——成为中国的自由贸易区。

  从规划本身看,如果旅游产业仅被当作拉动GDP的手段,那么也需要从产业本身的规律出发对其进行效益的考量;如果人们已经意识到旅游与当地原住民更加紧密的关系,应该在政绩的追求中更注重民生,那么这份规划值得探讨完善之处或许就更多。

  在全国各地的风景名胜,人们已经习惯了“富旅游”与“穷居民”的反差,甚至把这当作当地原生生态的一部分来消费。在政府加公司的强势模式之外,探索一条出路不让村民、渔民沦为没有话语权的一方,提高他们的生活幸福指数,尊重当地的社会生态而不过度商业化,对整个中国同样具有普遍意义。

  从这个角度来说,无论自由岛,还是幸福岛,都值得人们把目光投向这片南中国海环抱的土地。

  本刊记者 陈统奎 发自海南

  富丽堂皇的酒店和门外几米处破败肮脏的街道,财大气粗的开发商和被城市化裹胁、不知所措的原住民,这种强烈的对比,在中国的许多风景名胜区都不难见到。海南的旅游资源得天独厚,但社会经济基础薄弱,这种反差更是每一个到海南的游客多少都曾感受到的。

  2008年10月,全国政协副主席孙家正率领15部委官员赴琼调研考察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明确提出:“建设海南国际旅游岛根本目的是‘造福全岛人民,泽被子孙’”。轰轰烈烈的国际旅游岛建设已经拉开帷幕,但在由海南省旅游局牵头制定的国际旅游岛总规划中,相关的论述却非常笼统,只是泛泛地说“提高海南城乡人民生活水平”。

  春节长假刚过,尽管有金融危机的影响,游客仍为当地带来17.33亿元的旅游收入。旅游的“天堂岛”,如何成为岛民的“幸福岛”?这背后的深层问题,仍然是政府主导的经济规划,无论是旅游业还是其他产业,怎样真正以民生为取向。

  天涯海角之怨

  旅游开发抛开当地百姓,带来的阵痛其实海南一直在承受。

  众所周知,三亚最知名的景区是天涯海角,然而,只要一提起天涯海角风景区,三亚天涯镇的村民甚至政府官员都丝毫不想隐瞒他们的不满:为何祖辈留下的自然风光,自己不能得利,却让开发商圈起来收钱?天涯海角风景区每年有数亿的旅游收入,为何他们却只能靠叫卖水果和工艺品赚点小钱?

  “于是,当看到豪华的旅游大巴载着衣着光鲜的游客到来时,有的村民流露出的不是‘有朋自远方来’的喜悦,而是狠‘宰’一刀的冲动。”当地媒体这样总结。

  2007年2月25日,四川游客徐翀一家5口在天涯海角景区游玩时,“身边一直跟着好几个兜售什么贝壳、珍珠项链的小商贩。这群小商贩基本上都是一些中年妇女和小女孩”,徐家因为与商贩们发生口角,徐家老小被10几个商贩群殴。离开海南后,气急败坏的徐翀以“愤怒的老驴”为名在网上发表了《如此让人恶心的三亚》一帖,网民群情激愤,引起了巨大反响。

  为挽救声誉,亡羊补牢,三亚市委书记江泽林亲自指挥了一场整治风暴,在市委成立秩序整顿领导小组,调整天涯海角分公司的领导班子,严厉处理责任人,投入80万元安装21个电子眼对景区旅游秩序进行全面监控,禁止商贩进入风景区进行贴身售卖,那些叫卖工艺品的妇女商贩被统一安排在景区出口的休闲购物商场设摊叫卖。

  这个休闲购物商场于2007年5月开张,位于游客从景区出口到停车场必经的通道上。一路出来,先是一些工艺品、艺术品和茶叶等专卖店,然后是一个纪念品和土特产超市,再出来是一个集贸市场式的个体经营户区,那些妇女商贩就被安排在这个区域做生意。三亚市旅游局副局长周春华介绍说,这是政府为百姓谋生计,特意而为。

  这些妇女商贩主要来自附近村庄的回民、黎民,基本上没有土地,原来打渔为生,现在则打工或做生意,有些穷得连房子都没有。有些家庭一家老小的生计就靠家中妇女在景区售卖工艺品维持。被驱赶出来以前,她们在风景区贴身售卖,一个月基本上能赚1000多元。

  现在,风景区里没有扰民现象了,但商贩们的日子却难熬了。“生活上很难过,过一天都不容易。”一名女商贩告诉记者,“现在一天能赚二三十元就不错了,嘴巴干都舍不得买一瓶水喝。”由于人多摊位少,一个一米长的摊铺少则2个人合租,多则8个人合租,大家轮流卖几天,剩下时间歇业在家,很多人的家境深受影响。

  商场刚开张时,由于里面的专卖店和超市不卖工艺品,商贩们的生意还行,每天还能盈利100来元,后来里头也开始卖工艺品,个体户的生意马上萧条。再加上商铺在位置上本来就处于劣势,个体户输给了里面的专卖店和超市。无奈,商贩们拒绝缴纳每月300元的租金,“一个人就来卖几天,怎么交租?”她们的抵制心理很强。民穷则怨。如果不解决强势的专卖店和超市与个体商贩同质竞争的问题,这些个体商贩只会一边惨淡经营,一边累积怨气。

  “香农”的智慧

  与天涯海角景区相邻的是南山景区,这是一个国家5A级风景区,年接待游客200万人次,年营业额近3亿元人民币。然而记者驱车从三亚市区前往南山采访,汽车一出高速路口,就看到路边有很多卖香的摊点,有的就是插个遮阳伞放一张凳子排着一柱柱大香,有的造个铁皮屋售卖,有的造个砖瓦房,最高级的是混凝土平房,一路摆卖到南山景区门口附近,几公里长。卖香的人都是周边农民。

  见到南山景区总裁张晖,记者问及南山景区与农民的利益共创机制,张晖的声音一下子高了许多分贝,主动谈起“香农”问题,他说“这是一种不和谐的景象”。几年前,三亚曾经开展过一场轰轰烈烈的围剿战役,打击“香农游击队”,时任三亚市委书记的于迅下令,如摘不掉这些“香摊香房”就摘当地镇政府官员的乌纱帽,结果镇政府官员、镇派出所警察齐出动,驱赶“香农”,捣毁“香摊香房”。

  “孩子卖香被警察抢走,哭着回来,我们盖的铁皮屋、房子都被砸烂,嘴巴软的人抓去一天就回来了,嘴巴硬的人被拘留了15天。你来晚了,看不到这一切。”一位“香农”向记者描述。后来,于迅离开三亚到省里任职,当地镇政府官员乌纱帽没了危险,围剿也就没了,“香农游击队”又出现了,慢慢就形成了一支延绵几公里的“正规军”。

  张晖向记者坦言:“农民没有钱,生活过不去。”三亚市旅游局副局长周春华亦说,周边农民看到南山经营那么好,他们也想分享一点利益,分享南山发展带来的好处。记者问一位40多岁的黎族“香农”妇女怎么想到卖香,她说首先摆卖矿泉水,但卖得不好,后来发现游客喜欢给海山观音烧香,南山寺里面却卖得很贵,“一炷几百元,但成本只有几十元,我们在外面卖一炷香赚10块钱也好,赚几块钱捞到一斤白菜的钱,我们也卖。”





Copyright 1998-2007 Paowang.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