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作品及讨论 时事体育争论 音乐及影视 焦点新闻转载 新朋友社区 器材车辆及生活讨论 网友作品专栏及留言板 回到首页

搜索精品

相关内容
  • 中国不排除人民币贬值可能性2009/03/07
  • 中国趁帝之机“抄底”海外技术(图)2009/03/07
  • 合生创展主席朱孟依未现身两会2009/03/05
  • 政协委员建议将人民币改称中华元2009/03/04
  • 厉以宁指当前需要推进六大重要改革2009/03/03
  • 亚洲货币“贬值潮” 人民币压力加大2009/03/03
  • 周一国际原油暴跌超10%2009/03/03
  • 空客:中国取消百亿订单属误传2009/03/02
  •  
    东欧经济深陷困境 欧洲在劫难逃
    时间:2009/03/07 出处:环球时报
    2009年2月26日《经济学人》印刷版封面故事

      导读:近日,东欧国家主要货币纷纷“跳水”,全球经济危机对东欧造成严重打击,东欧经济岌岌可危,如果东欧倒下了,整个欧盟也将在劫难逃。

      当提到货币汇率动荡下挫、经常帐户全线飘红、外国债务居高以及经济衰退空前严重的时候,这听起来就像是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在遥远的第三世界爆发的一场债务危机。然而,这些都将成为东欧国家集体面临的困难,而现如今这些国家中有不少已经是欧盟成员国。因此,为了应对这场危机,欧盟老成员国不得不为那些新成员买单。

      现在,许多西欧国家的国内经济也正面临着严重衰退,当它们知道自己还被新欧盟国家拖累后,感到极度地不公平。自从2005年加入欧盟以来,源源不断的外国投资、急切地想达到西方的生活水准以及希望能尽快加入欧元区等推动了东欧各国前进的步伐,东欧国家的经济在快车道上狂奔。有批评人士指出,一些东欧国家在加入欧盟之前根本没有做足准备;他们实施的改革措施不是一团糟就是有意回避;他们将借来的几十亿欧元浪费在了各类修建和刺激消费上。可是,现如今他们真的应该为自己的愚蠢付出代价吗?

      如果匈牙利等国破产了,西欧国家将首当其冲。奥地利、意大利和瑞典的银行曾向东欧国家大量投资和贷款,如果他们的资产价值干涸,将遭受灾难性的损失。拖欠巨额债务的压力加上过时的贸易保护主义,可能极容易地破坏整个欧盟市场,而自成一体的欧盟市场曾是欧盟最值得骄傲的成就。

      事实上,岌岌可危的东欧将很快使人们联想到欧盟的未来。因为,东欧蒙受的沉重危机会动摇欧元,对爱尔兰和希腊等一些欧元区国家来说,他们比东欧国家也好不到哪里去。此外,东欧之险还将意味着欧盟进一步扩张计划的破灭,对那些想入盟的西巴尔干地区国家、土耳其以及一些前苏联国家的未来前景提出了新的质疑。

      让东欧国家自身自灭带来的政治后果可能更加糟糕。在过去的20年里,欧洲最伟大的壮举就是在苏联解体后实现了欧洲大陆的和平统一。俄罗斯自身陷入了严重的经济困难,但其领导人仍然热衷于抓住一切可以利用的机会重申俄罗斯在欧洲的影响力。此外,如果东欧人感觉到自己被西欧抛弃,那么他们可能倒向民粹主义或民族主义。

      如何避免灾难

      现在,西欧国家领导人面临的问题是如何有效地避免这样的灾难。尽管世界各地市场往往将东欧视为一个经济体,但国家与国家是不尽相同的。东欧国家主要分三大集团。第一集团包括乌克兰等还没有加入欧盟的国家。欧洲的一些组织和机构可以为它们提供经济上的援助或建议,但这一重任主要落在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肩上。这些国家需要采取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开具的“药方”,重组债务、紧缩财政。

      第二个集团是那些西边的国家,它们都是欧盟成员国,欧盟必须为它们负起责任。一个备受吹捧的补救办法就是加快这些国家加入欧元区的步伐,或者干脆让他们立即采用欧元。这一举措可能对波罗的海三国(爱沙尼亚、拉脱维亚和立陶宛)和保加利亚有意义,因为这四个国家的汇率与欧元紧盯。(斯洛文尼亚和斯洛伐克已加入了欧元区。)虽然这几个国家爱没有一个符合马斯特里赫特条约有关加入欧元区的标准, 但他们都非常小(波罗的海国家仅有700万人口),不会对欧元造成严重影响。然而,尽管已经有两个巴尔干地区国家(黑山和科索沃)使用欧元了,但欧洲中央银行和欧盟委员会坚决反对这一形式的“欧元化”。

      第三个集团是实行浮动汇率的国家:捷克共和国、匈牙利、波兰和罗马尼亚。他们都不能满足单一货币的严格规定。不成熟的加入只会严重地削弱欧元的价值。但随着本国货币币值的一路下滑,主要来自外资银行的企业和家庭债务将会使波兰人、匈牙利人和罗马尼亚人不堪重负。一顿精打细算的借贷大餐变成了一场一损俱损的危险游戏。

      寻找出路

      目前,当务之急是必须停止进一步的货币崩溃。其次是扶植银行负担起外汇借贷的责任。这部分痛苦应该由四方分担:在银行和债务人之间,借贷双方国家的政府之间。这两项任务的外部支援力量将来自以下组织:欧洲中央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欧洲委员会基金、欧洲复兴开发银行、有可能还包括欧洲投资银行等。再次,必须使东欧国家重新开启它们曾逃避一时的结构改革。

      任何欧盟国家的塌陷对整个欧洲来说都是毁灭性的,更不用说打破欧元区或单一市场;而当下指望美国、中国或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大量援助也不太现实。欧洲不能坐视不管,东欧也不能坐以待毙,现在拯救东欧还为时不晚,但是相关国家的政客必须开始为拯救东欧而行动了。(青云编译)




    Copyright 1998-2007 Paowang.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