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作品及讨论 时事体育争论 音乐及影视 焦点新闻转载 新朋友社区 器材车辆及生活讨论 网友作品专栏及留言板 回到首页

搜索精品

相关内容
  • 中国趁帝之机“抄底”海外技术(图)2009/03/07
  • 合生创展主席朱孟依未现身两会2009/03/05
  • 政协委员建议将人民币改称中华元2009/03/04
  • 厉以宁指当前需要推进六大重要改革2009/03/03
  • 亚洲货币“贬值潮” 人民币压力加大2009/03/03
  • 周一国际原油暴跌超10%2009/03/03
  • 空客:中国取消百亿订单属误传2009/03/02
  • 《财经》:蒙牛OMP是怎样炼成的?2009/02/28
  •  
    中国不排除人民币贬值可能性
    时间:2009/03/07 出处:中国网
      中国不排除人民币贬值的可能性,并把贬不贬值的部分责任推给“一些金融危机的起源国家”,因为中国得看“那里到底会出现什么情况”,才会做出相应的决策。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昨天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一场记者会,作出上述表示。

      他说:“这次金融危机对各方面的政策都会有影响,大家也做了很多预案。也就是说,如果金融危机深化到什么程度,或者再出现什么新的现象,我们将会怎样应对。

      “因此,我觉得现在的问题反倒是,应该问一些金融危机的起源国家,就是你们那里到底会出现什么情况。如果你们说清楚了你们会出现什么情况,我们自然就比较好说我们会采取什么样的说法了。但很显然,那边的不确定性相当大,我们这边只能做多种预案、多种情景分析,如果没到那种情形,我们也是不会说的。”

      中国总理温家宝前天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表示,“我们强调加强扩大内需,绝不能放松出口”。很多学者认为,在目前的经济气候下,中国要刺激出口,就必须让人民币贬值。当然,也有另一方的学者指出,目前全世界面对的形势是需求不足,因此即便让人民币贬值,需求不足还是不能带动出口增长。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师左小蕾在接受本报访问时说,周小川是在为中国应对金融危机的政策“留有余地”,若情势继续恶化,而目前已出台的措施又无法缓解或改善,央行必定动用一切可能的手段,包括让人民币贬值。

      另一方面,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张平在同一个记者会上指出,若4万亿(人民币,下同,约9000亿新元)的刺激经济投资方案不够用,中国不排除进一步“加码”,增加投资。

      张平在回答媒体提问时说,制订投资方案时用的是一个“灵活审慎”的方针,中国会根据形势的发展决定是否增加投资。

      张平的话证实了外界在“两会”前盛传的说法:中国的刺激经济投资方案可能加大。渣打银行中国首席经济师王志浩在一篇报告中预计,如果地方政府能有效融资,发改委和财政部将对地方政府项目给予充分放行,4万亿投资方案的规模可能扩大至5万亿至6万亿。

      报告也说:“有官员暗示不排除再出台一个两年内投资8万亿至10万亿的经济刺激新计划的可能。”

      谈及4万亿投资方案的初步成效,张平说:“从目前这一些措施的效果来看,有一些回暖的迹象,包括消费的扩大、投资的扩大,一部分产品价格的回升,一些统计的数据开始出现抬头的趋势。但是不是就够了?……会不会采取新的措施,这就要根据变化的情况来审慎决策。”

      另一方面,4万亿这块大“蛋糕”的“切法”也出现变化:民生和社会事业投入大幅增长、基础设施投入则有所削减。

      张平透露,民生工程在4万亿中占约4000亿,比他去年11月27日公布的2800亿多出1200亿,增幅达43%。社会事业方面的投入也增加了,从400亿增加至1500亿,增幅达275%。

      基础设施则削减最多,在4万亿的比重由45%(1万8000亿)降至37.5%(1万5000亿)。基础设施的投入此前最受争议,一些学者指出,基建项目对消费的乘数效应有限,对刺激内需帮助不大。




    Copyright 1998-2007 Paowang.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