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作品及讨论 时事体育争论 音乐及影视 焦点新闻转载 新朋友社区 器材车辆及生活讨论 网友作品专栏及留言板 回到首页

搜索精品

相关内容
  • 合生创展主席朱孟依未现身两会2009/03/05
  • 政协委员建议将人民币改称中华元2009/03/04
  • 厉以宁指当前需要推进六大重要改革2009/03/03
  • 亚洲货币“贬值潮” 人民币压力加大2009/03/03
  • 周一国际原油暴跌超10%2009/03/03
  • 空客:中国取消百亿订单属误传2009/03/02
  • 《财经》:蒙牛OMP是怎样炼成的?2009/02/28
  • 中美救市首演均告失败?2009/02/27
  •  
    中国趁低价之机“抄底”海外技术
    时间:2009/03/07 出处:朝鲜日报
    朝鲜日报记者 崔炯硕

    中国商务部部长陈德铭上月25日访问了欧洲。中国90家企业代表以及政府官员等200多人组成的大规模采购团与他同行。

    陈德铭率领采购团辗转于德国、瑞士、西班牙和英国,进行了“大采购”。采购团将欧洲一直引以为傲的尖端技术和产品放进了“购物篮”,一共消费了130亿美元,真不愧是外汇储备(约2万亿美元)居世界首位的国家。

    这是中国首次派采购团前往欧洲。对于陈德铭此次带领大规模采购团赴欧,欧洲各国可谓是激动不已,表现出了高度关注。

    中国商务部部长陈德铭率领的大规模采购团上月下旬在欧洲购买了价值130亿美元的尖端产品和技术。上月26日在瑞士苏黎世,陈德铭同瑞士经济部长多丽丝-洛伊特哈尔德在《关于建立中瑞节能环保领域经贸合作工作组的备忘录》上签字后,二人握手致意。

    四天内购买价值130亿美元的技术

    据悉,陈德铭带领的采购团购买的产品中,英国劳斯莱斯公司的喷气发动机、太空产业相关设备、磁浮列车相关设备、医药品等占很大一部分。这些产品都是欧洲具有竞争力的尖端产品。因经济低迷而苦苦煎熬的手机企业诺基亚、家电企业西门子等招牌企业都排着队等待同中国采购团进行洽谈。

    中国采购团还购买了奔驰、宝马、捷豹、路虎等相当于欧洲自尊心的高档汽车。实际上可以在中国国内购买进口车,但他们却在访问欧洲期间购买了高级汽车,此举意味着“中国今后将接受欧洲招牌产品汽车”。

    实际上,中国汽车企业吉利目前正在推进收购美国福特公司的子公司——瑞典汽车制造公司沃尔沃。《华尔街日报》(WSJ)2日报道说:“中国汽车制造商正利用全球经济低迷之机大胆向海外扩张势力。”

    ◆技术“司令官”陈德铭

    中国政府之所以让陈德铭担任采购团的“将领”,是因为欣赏他卓越的“推进能力”。而且,他是精通经济开发和尖端技术领域的专家。

    陈德铭1997年成为苏州市市长,完成了一度面临难关的工业园区开发工作。当时,开发合作伙伴新加坡因各种困难而宣布退出后,他亲赴新加坡,执着地说服当地官员,最终使新加坡重新参与该项目。之后,苏州工业园区每年创造出40%以上的增长率,成为人均国内生产总值(GDP)达2.6万美元以上的中国第一开发区。在他担任陕西省省长的2005年至2006年期间,他把美国半导体工厂和英国发动机企业的研究开发中心招揽到荒凉的开垦地。

    陈德铭1949年出生于上海,高中时就在科学技术方面表现出天赋,甚至能分解、组装电视。

    ◆“牵制美国贸易保护主义”也是赴欧目的之一

    陈德铭计划于下周再次访问德国、英国、瑞士和西班牙。此次他将率领45家企业组成的“小规模”投资团。中国媒体报道说,投资团的规模虽然比采购团小,但其中包括大型国营企业,因此投资额有望超过上月的130亿美元。

    再次访问欧洲的原因是,陈德铭率领采购团赴欧时,欧洲业界提出了“不购买、请投资”的要求。 这样一来,中国不仅会获得帮助因经济低迷而陷入困境的欧洲企业的赞誉,同时还可以低价向欧洲企业投资,学习先进技术和管理方式等,可谓一举两得。

    陈德铭表示:“目前正考虑此次投资团访问西欧四国后,再派人到北欧和东欧寻找投资地区。”

    中国积极到海外采购也是为了牵制以美国为中心逐渐抬头的贸易保护主义。因为,就出口在国内生产总值中占37%的中国而言,必然会遭受贸易保护主义的直接打击。陈德铭率领采购团访问欧洲期间,一有机会就强调:“可以阻止世界经济低迷的不是保护主义,而是开放市场。”




    Copyright 1998-2007 Paowang.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