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作品及讨论 时事体育争论 音乐及影视 焦点新闻转载 新朋友社区 器材车辆及生活讨论 网友作品专栏及留言板 回到首页

搜索精品

相关内容
  • 周一国际原油暴跌超10%2009/03/03
  • 空客:中国取消百亿订单属误传2009/03/02
  • 《财经》:蒙牛OMP是怎样炼成的?2009/02/28
  • 中美救市首演均告失败?2009/02/27
  • 51年来最差 香港1月出口剧跌22%2009/02/27
  • 有多少“券”披着“消费券”的马甲2009/02/27
  • 经济危机致北京2万韩国人搬离望京2009/02/27
  • 陈久霖:中航油巨亏不应由个人承担2009/02/26
  •  
    亚洲货币“贬值潮” 人民币压力加大
    时间:2009/03/03 出处:全景财经
      金融危机正在全球范围内肆虐,倚重出口的亚洲在这场危机中遭受重创,多个国家和地区均采取压低本币汇率的方式来捍卫经济,虽然人民币09年来表现坚挺,但上周至今的五连阴走势令其贬值预期升温,人民币能否维持强势成为市场瞩目的焦点。

      进出口数据大幅下滑 亚洲货币上演贬值风潮

      金融危机正在引领亚洲货币上演贬值风潮。韩元兑美元2日触及11年来的新低,至此09年来累计贬值达到20%;同时台币兑美元亦大幅走贬,创下六年半来的盘中新低,日圆兑美元在上周四也跌至三个月低点,此外泰国、新加坡、印尼等国货币均出现不同程度的贬值。

      导致货币贬值的罪魁祸首无疑的急剧下滑的进出口数据。韩国知识经济部周一公布,2月份韩出口仅为258.48亿美元,同比骤降17.1%。进口225.53亿美元,同比减少30.9%。贸易收支呈32.95亿美元顺差。

      日本半导体设备协会上周三公布,1月份半导体设备订单同比锐降八成,显示产业前景大为恶化。该协会公布的初步数据显示,1月份全球半导体设备订单跌至252.1亿日元,较去年同期下降80.1%;日本1月半导体设备产业订单出货比则由前月的0.70降至0.55。

      分析师认为,在金融风暴打击出口骤降的背景下,各个国家和地区均采取压低本币汇率的措施来提振经济,因为货币贬值可以使出口产品更具价格竞争力,并改善出口企业的财务状况。

      人民币在贬值风潮中独树一帜 但五连跌令贬值预期升温

      与亚洲货币争相贬值不同,人民币表现稳定而坚挺。中国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09年来一直在6.83-6.84之间区间窄幅震荡,震幅不超过100个基点,09年的第一季度近乎持平无起跌。但上周趋势出现逆转,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从上周二的6.8337一路跌至今日的 6.8389,上演“五连跌”。

      尽管表现坚挺,但人民币仍面临着贬值压力,因中国的进出口同样遭受着前所未有的冲击,海关总署发布的数据显示,2009年1月,出口总值为904.54亿美元,同比下降17.5%,同时,进口总值为513.44亿美元,同比下降43.1%。

      市场分析人士表示,从数据来看,中国对外贸易的基本格局延续了08年下半年以来的下行趋势,进出口同步深幅下跌,外贸顺差接近历史最高水平。在金融危机的冲击,外需不振,进出口下滑的趋势依然明显。比较以往各年1月的进出口增长数据就可以发现,1999年以来,共有四年的春节假期在1月,而今年进出口的跌幅最深。

      人民币是贬是稳 未来走向值得市场关注

      从去年12月以来,在保增长的背景下,人民币一直存在一定的贬值压力,此前因美元紧缺而一度出现连续四日跌停的现象,同时有媒体报道发改委有官员称人民币将贬值到7的水平,尽管发改委和银监会出面辟谣,但当天人民币急转直下,间接印证了市场存在贬值预期。

      但从中国政府的角度来看,人民币稳定仍是大势所趋。中国商务部长陈德铭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人民币保持稳定对全球贸易和世界经济至关重要。

      中国央行23日发布《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2008年第四季度)》,报告中同样指出稳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的问题,分析人士认为,短期内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仍将保持稳定,其对美元的变化会稳定在6.84左右的水平。

      市场人士分析,从经济的角度来看,人民币贬值或许不是最佳选择,因为虽然短期内贬值本币将提振出口,但是从长期来看,贬值的负面影响应大于正面影响,因为贬值将让进口商品价格更贵,刺激通胀,并打压邻国的货币,形成恶性循环,此外不可忽视的一个重要因素在于,贬值将导致外国资金撤出中国。




    Copyright 1998-2007 Paowang.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