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作品及讨论 时事体育争论 音乐及影视 焦点新闻转载 新朋友社区 器材车辆及生活讨论 网友作品专栏及留言板 回到首页

搜索精品

相关内容
  • 228:真相必须还原 恩仇还给历史2009/02/28
  • 舌毒台湾2009/02/28
  • 民进党文化:台独 草根 斗争 江湖2009/02/27
  • 马英九:中华民国宪法学会讲话实录2009/02/26
  • 安利万人访台获批 创来历史纪录2009/02/26
  • 吕秀莲欲访大陆?国台办未反对2009/02/25
  • 马英九:筹建228“国家”级纪念馆2009/02/23
  • 陈水扁:被起诉是因为触怒大陆2009/02/23
  •  
    二二八:马英九誓言捍卫民主监督政府
    时间:2009/03/01 出处:联合早报
    ● 明永昌 整理

      (台北综合讯)昨天是二二八事件62年周年纪念日,台湾总统马英九将这起历史冲突流血事件归咎于当时的政府贪污腐败,并允诺要捍卫民主,以监督政府,“让政府不敢贪污腐败,不敢欺负人民”。

      马英九昨早在高雄出席相关纪念活动时说,二二八发生时,台湾刚经历过第二次世界大战,经济破产,人民过得很艰苦。大陆发生国共内战,给台湾经济带来很大的影响。加上当时的政府贪污腐败,引起了人民的不满,才会发生这么大的事件。

    他说:“62年前,台湾如果有民主,就不会发生二二八事件,所以为避免二二八悲剧的再一次发生,我们一定要维持台湾的自由民主。”

    他还说,再多的道歉和赔偿都无法换回亲人的性命,承诺会设法解冻二二八纪念基金预算和加速兴建二二八纪念馆。

    国民党籍的马英九以打击贪腐总结二二八事件的教训,不免让人联想起因涉嫌贪污等罪遭收押的民进党籍前总统陈水扁。虽然在会场频频遭抗议民众呛声“下台”,有人拿出白布条要求台湾独立,但他仍以闽南语完成约15分钟的演讲。

    1947年2月28日,台湾爆发大规模反政府示威,当时蒋介石为首的国民政府以叛乱为名镇压,各地相继出现外省与本土族群相互攻击,震撼全岛。高雄是二二八事件流血最多、受创最严重的城市。

    民进党籍的高雄市长陈菊前天表示,很多六、七十岁以上市民,至今未忘记创痛,希望政府比照南非,成立一个“真相和解委员会”,调查真相。民进党主席蔡英文则认为,二二八事件蒋介石固然有责任,“但是他的后代,他的政治继承人也必须要承担,这部分我们看不出来国民党有多少的省思,有多少的真心诚意”。

    马英九下午也出席了在台北二二八公园举行的追思纪念会,与在场的受难者一一握手,并致赠台湾原生种野百合花。主办单位表示,台湾野百合花象征本土,有受尽风霜却仍绽放之意。 为提醒社会记得二二八事件,台湾教授协会昨天号召1246人,在台北自由广场静坐。他们分戴原色与红色斗笠,排出“勿忘228”五个大字。

    台教会会长陈仪深表示,二二八不只是受害者家属的受难,也是整个台湾社会受难。他认为,转型正义离不开追查真相,没有先追究加害者的责任,没有经过追诉和审判,就不可能寻求和解。




    Copyright 1998-2007 Paowang.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