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作品及讨论 时事体育争论 音乐及影视 焦点新闻转载 新朋友社区 器材车辆及生活讨论 网友作品专栏及留言板 回到首页

搜索精品

相关内容
  • 洪秀全到孙中山:政教合一一脉相承2009/02/27
  • 中国“网络民主”亟需价值延伸2009/02/24
  • 匈牙利党内民主派如何破垄断推民主2009/02/23
  • 世界各国宪法的第一条2009/02/16
  • 王金平:台湾民主在华人社会适用2009/02/12
  • 新民主主义的命运和刘少奇的失败2009/02/08
  • 联合国将审中国人权 中国希望公正2009/02/06
  • 温家宝:中国不怕民主选举2009/02/03
  •  
    中央党校教授驳选举民主不合国情说
    时间:2009/02/27 出处:南方人物周刊
    中央党校教授驳选举式民主不适合国情说:假话

      中央党校教授王长江近日说,有些学者不是从普通民众的利益、从民主的基本要求出发,而是两眼朝上,天天琢磨上面比他权大的人爱听什么,便来论证什么是合理的,最后还得出结论:“选举式民主不适合中国国情。”

      金融危机下,各国政府纷纷出手救市,“国有化”引发激烈争论,争论见诸媒体又往往伴随着耸动的标签——“社会主义”。这些标签在中央党校教授王长江看来,是需要警惕的。他认为,反思经济危机、反思西方模式,不应该成为拒绝改革(尤其是政改)的借口。

      王长江年初在媒体上发表文章,提醒人们注意新近出现的“政改麻木症”,这位熟谙中国政治的党校党建教研部主任说,知识界的这种思潮,是一个不良的信号,不但影响民众,也可能影响高层,“他们会不会想,那么,政改就先放一放?”

      王长江认为,金融危机以来,“社会主义”这个词又在西方媒体上高频出现,并非是国际社会从意识形态上转而相信社会主义,也不是说要改变西方的基本制度,这只不过是在用意识形态语言进行调侃。这种调侃恰恰表明了人家的自信,人家觉得,我这个制度不会因为说几句话就变掉了,随便你叫什么,对我有用的我就拿来,人家的思维方式是实用主义的。

      对于官方更愿意提“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而非“让权力分散”,是不是某种认识论的转变,王长江说,其实这些问题都没有完全弄清楚。权力集中,不在于掌权者该不该有权力,而在于权力的运行过程不科学。有多大权力,就该负多大的责任;权力从哪儿来,就该对谁负责。这些问题没搞清楚,所以看起来似乎搞民主和保持权力的有效性,永远处在矛盾之中。

      比如说,既然权力是人民给予的,那总有一个授予的过程吧,老百姓总不能一点发言权没有吧,所以这个授予的过程必须有老百姓参与,不能集中了事。

      一旦完成了授权,就应该让掌权者有充分自主来使用权力。现在的问题是,该让老百姓参与的,却偏偏实行上级任命制;而已经完成的授权,反而又大讲民主,让掌权者无法决策。真正是该民主时不民主,该集中时不集中。回过头来,又有学者用出现的问题来论证中国不应急于搞民主!

      王长江还说,“麻木症”是知识界出现的回潮动向,给老百姓造成的感觉是政改没那么必要、有迫切性了,而且领导人也会看这个动向。如果这种观感强烈了,领导人会不会也想,那么政改放一放,我们先对付经济危机吧!总之,这种动向是有影响和有迷惑性的。

      对于在现有利益格局下,政改的动力来源于什么,王长江表示,由于没有用民主的办法来解决问题,权力一层层往上收,而权责并不对等,责任都被推到基层了。这样基层官员会不满意,因为责任比天大,权力却很小,所以他们会希望改革。

      最高层身处其位,要对党和国家负责,也会希望改革。问题在某些收了权的部门,权力越来越大,却可以不用向下面负责,有了既得利益,他们往往不愿改革。既得利益挡改革的道,这是最大的问题。

      王长江还说,有人说,让老百姓说了算,那么“党管干部”的原则怎么办?这种质问,实际上正表明我们对“党管干部”的理解多么狭隘:把“党管干部”等同于“党管人头”。你管了人头了,那老百姓还有什么选择权?选择权体现不出来,“当家作主”岂不成了空中楼阁?

      授权民主是所有其他方面民主的前提。我们有些学者不是从老百姓利益、从民主的基本要求出发,而是两眼朝上,天天琢磨上面比他权大的人爱听什么,便来论证什么是合理的,最后还得出结论:“选举式民主不适合中国国情。”

      授权阶段都没有民主,那后面的权力运行和对权力的监督如何能有民主?后面的所谓民主,全都不可能是民主,因为封建皇帝也能做到。皇帝也可以在决策前多听几个人的意见,皇帝也可以借用网络这种工具,让老百姓都来发表意见,皇帝也可以允许老百姓对他行使权力的过程进行监督。但你能认为这就叫民主政治吗?

      其实,这些人不是不懂这一切,而是为了取悦某种既得利益。你可以说现阶段中国国情复杂,可能不太适合选举,这也算是你对国情的判断,但你说“选举式民主不适合中国国情”,这不是睁着眼睛说瞎话吗?自己也知道自己论点站不住脚,却昧着良心说假话,这就越过了我说的学者良知的底线。当然,取悦有好处,不光能获得话语权,更能获得实际权力。




    Copyright 1998-2007 Paowang.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