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作品及讨论 时事体育争论 音乐及影视 焦点新闻转载 新朋友社区 器材车辆及生活讨论 网友作品专栏及留言板 回到首页

搜索精品

相关内容
  • 南方周末:盘点查韦斯式政治实验2009/02/26
  • 从青海女警到伊拉克驻美大使夫人2009/02/15
  • BBC调查:中国国际形象转趋负面2009/02/10
  • 中国旱情严重恐使国际小麦价格暴涨2009/02/07
  • 东方红和国际歌:两套话语体系2008/12/25
  • 米洛舍维奇和阿拉法特贪污过多少钱2008/12/24
  • 中国CNN”成立 增强国际话语权2008/12/22
  • 国际银行恶意欺诈令中信泰富巨亏?2008/12/11
  •  
    伊朗“一国两军”:革命卫队组建内幕
    时间:2009/02/26 出处:青年参考
    撰稿 马兰

      今年2月20日是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成立30周年。伊朗的“一国两军”颇为独特,该国除了国家军,还有战斗力惊人的伊斯兰革命卫队。最近,在美国哈佛大学执教的伊朗学者、革命卫队创始人之一穆赫辛·萨泽加拉(2001年曾角逐伊朗总统,后出走英美等国),披露了革命卫队的组建过程。

      1.霍梅尼坐在飞机地板上回国

      20世纪70年代,风华正茂的萨泽加拉是伊朗沙里夫技术大学的本科生,并被保送到美国伊利诺伊州立大学继续深造,但他没去。这个深受西方文明熏陶的青年对亲西方的伊朗国王巴列维恨之入骨,萨泽加拉成为当地学生运动的领袖,并一度参加信奉无政府主义的“人民圣战者”组织,进行暗杀国王亲信和秘密警察“萨瓦克”的斗争,后因缺乏群众基础,斗争受挫。

      1978年,萨泽加拉不得不流亡法国巴黎,并在那里遇到巴列维国王的死敌——什叶派的阿亚图拉·鲁霍拉·穆萨维·霍梅尼。萨泽加拉意识到,要在宗教气氛浓厚的伊朗进行推翻国王的革命,不联合什叶派是不可能成功的。于是,萨泽加拉断然离开缺乏斗争方向的“人民圣战者”组织,成为霍梅尼的核心智囊。

      1978年11月6日,巴列维国王对全国实行军管,萨泽加拉意识到国王的末日即将到来,适时地推动霍梅尼发布宗教号令“任何与军政府合作的人都将被视为伊斯兰教的叛徒”,进一步孤立国王集团。

      1979年1月13日,霍梅尼与萨泽加拉等人在巴黎成立伊斯兰革命委员会,遥控指挥国内的斗争。也许伊朗的君主制真到了寿终正寝的一天,伊斯兰革命委员会成立仅仅3天后,巴列维匆匆放弃王位,带着家人出逃埃及。伊朗国内顿时群龙无首。

      1979年2月1日,霍梅尼带着萨泽加拉一行乘坐法国航空公司的班机飞抵德黑兰。据萨泽加拉回忆,为了保持穆斯林清贫艰苦的生活方式,霍梅尼将专机的头等舱座位卖给随行的记者,而自己则坐在飞机地板上。他们在德黑兰受到万人空巷的热烈欢迎,萨泽加拉自己都没想到,伊斯兰革命会这么快就成功。

      2.军官愿为霍梅尼付出一切

      但革命并非一帆风顺,在伊斯兰革命委员会刚回到德黑兰时,仍效忠国王的伊朗陆军和帝国卫队还在负隅顽抗。

      1979年2月9日,帝国卫队突然袭击德黑兰空军基地内的军事学院,企图摧毁伊斯兰革命委员会的指挥中枢。双方展开激烈战斗,纯粹是乌合之众的伊斯兰革命群众根本不是帝国卫队的对手。亏得有德黑兰驻军的一些起义士兵前来支援,霍梅尼教长才转危为安。这件事对伊斯兰革命委员会成员的刺激很大,成立一支“人民军队”,以保卫革命果实的问题立刻被提上议事日程。霍梅尼坚持新伊朗的军队应该被置于两个互不统辖的指挥系统之下,以防止野心家发动军事政变。根据这一指导思想,革命委员会决定除了继续争取更多的旧王国正规军外,还要成立自己的革命卫队,并且很快就拟定了建军章程,并付诸实施。

      1979年2月12日,巴列维国王的王宫和帝国卫队的军营都被革命群众攻占,伊朗陆军总司令和帝国卫队副司令都在战斗中被击毙,革命胜利已成定局。

      1979年2月20日,革命委员会正式宣布组建“伊斯兰革命卫队”,首先招募的是500名愿为霍梅尼付出一切的民众,他们从推翻国王的战斗中获得了武器。萨泽加拉效仿古波斯皇帝大流士组建“万人不死军”的做法,将这些人作为革命卫队的领导核心进行培训,这些人有的是过去的商人,有的是未毕业的大学生,有的只是勤杂工,但萨泽加拉不在乎这些,只要他们的思想完全服从伊斯兰革命就成。他们每天都要接受射击、军事指挥和伊斯兰教义的严格培训,每天起床后的第一件事是喊口号,最初他们只需高喊几声“革命万岁”就行了,但后来霍梅尼特别关注此事,要求加强这500人的思想管理,于是教官们增加了“打倒美国”、“打倒以色列”、“打倒苏联”等几十条口号,而且这些口号都必须一次性喊完才能去做别的事情。萨泽加拉开玩笑说,革命卫队骨干的要求“就是会把这些口号背得滚瓜烂熟”。革命卫队初创过程受到萨泽加拉小组的全面监督。在萨泽加拉的要求下,霍梅尼责成巴扎尔甘政府下令,将革命中流散的所有武器重新登记收缴,并在全国范围内重新分配,避免被反革命势力利用。

      1980年,这500名脱胎换骨的“军官团”成员被分配到革命卫队的各级领导岗位,从而建立起革命卫队的核心力量。随后伊朗革命政府又从百姓中招募了50万人,这些人并非全职士兵,只是定期接受军事训练。一旦形势需要,他们将成为“民间游击队”。在这50万人之外,革命卫队还广泛招募学生、工人、公务员和农场主等,让他们接受训练进入预备役,成为革命卫队的外围力量。事实上,霍梅尼心目中理想的革命卫队是:以500人左右的核心军官队伍,控制50万人的“民间游击队”,再依靠这50万人的“民间游击队”带动更广泛的伊朗预备役部队。在发生战争时,这支部队必须拥有能与其他国家正规军交手的实力,特别是防止本国陆军造伊斯兰革命的反。

      3.哈梅内伊被炸掉右臂

      在“500军官团”结业后,萨泽加拉被霍梅尼调到伊朗国家电台工作,改由军人出身的默森·雷泽负责革命卫队的日常工作。

      伊斯兰革命成功后,与伊斯兰革命委员会并肩作战的“人民圣战者”组织不甘心政权落入宗教人士手中,他们在苏联的幕后支持下,企图发动“二次革命”,试图推翻霍梅尼政权,建立“伊斯兰民主共和国”。“人民圣战者”在伊朗掀起恐怖运动,先是在1981年6月炸死伊朗最高法院院长、4名部长、6名副部长和27名议员,接着又在1981年8月30日引爆总理府,炸死刚上任的拉贾伊总统和巴霍纳总理。现任伊朗最高精神领袖的哈梅内伊就是在这次爆炸中失去了右臂。在伊斯兰共和国生死存亡的危机关头,霍梅尼指责“人民圣战者”企图摧毁伊斯兰教,下令革命卫队实施镇压。

      4.“孙子揭发爷爷,妻子揭发丈夫”

      负责执行的是革命卫队司令默森·雷泽,他出生在伊朗西南部的贫农家庭,早年曾为巴列维国王的秘密警察“萨瓦克”效劳,拥有丰富的地下斗争经验。他果断地对革命卫队的情报系统进行改组,使之成为一个类似以色列国家安全局(辛贝特)那样高效、无情的安全机构。随后,默森·雷泽以此为核心,向全国撒开大网。革命卫队在全国实行严厉的身份核对制度,通过繁琐而严密的排查行动,将众多异己分子揪出来。

      一时间,伊朗国内出现“孙子揭发爷爷,妻子揭发丈夫”的局面,“革命的恐怖”遍及全国。用默森·雷泽的话说:“我们把水放干了,鱼自然就冒出来了。”

      在这场生死搏斗中,众多机智果敢的革命卫队侦察员脱颖而出。有一次,革命卫队通过安插在“人民圣战者”组织的内线获悉,有个“人民圣战者”分子渗透到革命卫队高层,但关于此人的具体信息却寥寥无几,只知道他是阿塞拜疆人。

      面对敌我不分的“无间道”局面,革命卫队军官加兹·萨法维经过一番排查,锁定了4个嫌疑对象。然后,他借机把这4人请到一个市场参加阿塞拜疆风格的木卡姆歌舞宴。他通过袖珍望远镜死盯着这几个人的一举一动,其中3个人都不耐烦地东张西望,急等着吃饭,只有一个人不自觉地和着拍子哼了一下,然后好像觉察到什么,立即正襟危坐。另外,此人习惯先迈右腿,穿衣服先伸右臂,这都是阿塞拜疆人的典型习俗。看到这些,萨法维心里就有数了。几天后,这个家伙在革命卫队的审讯室里原形毕露,交代了“人民圣战者”组织企图袭击德黑兰火车站的阴谋。

      经过6个月的秘密斗争,有7000名“人民圣战者”组织的成员被革命卫队逮捕,500多人被处死,其他的则被投入埃万监狱。该组织领导人拉贾维夫妇在国内无法立足,不得不化装逃到伊拉克,向伊拉克总统萨达姆寻求庇护。

      5.上万名少年用肉体排雷

      经过默森·雷泽的强势领导,革命卫队不但凝聚了远胜于伊朗正规军的忠诚度,同时也成为一支战斗力极强的武装力量。1980年两伊战争爆发后,伊朗陆军在伊拉克军队的奇袭下节节败退。霍梅尼号召3000万伊朗儿女参加革命卫队,保卫伊斯兰革命的果实。一时间,上至六旬老翁,下至翩翩少年都加入革命卫队的行列。

      1982年3月,伊朗革命卫队以10万之众在胡齐斯坦发起代号为“胜利”的攻势。当天上午10时,伊拉克士兵正躺在阵地上晒太阳。突然炮弹如疾风暴雨般呼啸而来,惊慌失措的伊拉克士兵蜷缩在战壕里。等到炮火延伸射击后,他们透过逐渐消散的烟雾看到恐怖的一幕:上万名十五六岁的革命卫队少年,脖子上挂着“用于打开天堂大门”的塑料钥匙,高喊“真主伟大”,一排一排地用自己的身体引爆地雷,为坦克进攻扫清道路,接着大批革命卫队穿过雷区,迅速突破伊拉克人的防线。遭到奇袭的伊拉克一线防御部队土崩瓦解,这场战斗令伊朗陆军对革命卫队刮目相看,它在国内的地位也迅速提高。此后,伊朗逐渐在对伊拉克的战斗中占据上风,而革命卫队也屡立奇功。到了1985年,霍梅尼同意为革命卫队购置飞机和军舰,使革命卫队的地位逐渐凌驾于正规军之上。

      1988年,为打击偏袒伊拉克的美国政府,伊朗革命卫队又向进出波斯湾的美国舰队采取袭击行动,无数革命卫队成员驾驶高速快艇,携带从朝鲜购买的水雷,趁着夜色在波斯湾主要航道上布雷。1988年4月14日,美国海军护卫舰“罗伯茨”号触发了一枚革命卫队布设的沉底水雷,舰体被炸开一个直径2.7米的大洞,军舰当时便失去战斗力。

      今天,革命卫队不但是伊朗抵抗外来侵略的主要力量,也是伊朗防止内乱的一张王牌。




    Copyright 1998-2007 Paowang.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