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作品及讨论 时事体育争论 音乐及影视 焦点新闻转载 新朋友社区 器材车辆及生活讨论 网友作品专栏及留言板 回到首页

搜索精品

相关内容
  • 30年前朝鲜为何公开支持中国打越南2009/02/25
  • 中越战争(十五):苦难华侨路2009/02/25
  • 中越(14)越军闪电战及中共闪电应急2009/02/24
  • 中越(13):亚安体系与印支联邦春梦2009/02/23
  • 中越战争(十):越共的亲华派与亲苏派2009/02/20
  • 中越沉默度过边界战争30周年2009/02/18
  • 断肠草:中越战争三十年祭(九)2009/02/17
  • 冷眼雕:中越之战的历史和政治意义2009/02/17
  •  
    凭祥克服战争阴影 中越边贸“红火”
    时间:2009/02/26 出处:朝鲜日报
    走访中越边境城市广西凭祥

    友谊关、钦州=朝鲜日报特派记者 李恒洙

    23日,在同越南接壤的中国广西壮族自治区凭祥市的传统市场上,中国人和越南人混在一起。30年前两国曾在这一带发生了“17天战争”。

    今年63岁的袁奶奶在中国南部广西壮族自治区凭祥市南路传统市场卖东西,她的货摊上摆满了香蕉、生姜、龙眼等。袁奶奶头上围着壮族特有的黑布,她卖的这些水果都来自于附近边境线的另一边——越南北部的谅山。

    23日上午,记者买了5元人民币的雪莲果,同时向她问起了30年前中越战争时期的事情。袁奶奶回忆说:“中国人民解放军和坦克不断到那边去,炮声和枪声不分昼夜地响起,每天都有数千名伤员和牺牲者被运回来。”当时,袁奶奶生活在附近的浦寨村,利用一亩多地种蔬菜,然后拿到凭祥去卖,艰难糊口。但从10年前开始,她可以背着包进出国境,她骄傲地说:“就依靠做背包生意,在那边的山坡上盖起了漂亮的房子。”

    袁奶奶旁边戴着三角尖帽的越南姑娘卢安(音)把从越南带过来的7只鸡装在竹篓里并叫卖道:“一只8元。”凭祥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局长黄卫光表示:“从10多年前开始向该地居民提供了农产品无关税的优惠待遇,因此,每天有3000多名背包商人和小规模贸易商出入国境。”

    ◆中越“忘记战争面向未来!”

    当天下午2时,在凭祥西部20公里远的“浦寨边境贸易区”检查站内,往返于两国的卡车接连不断。凭祥南部的“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凭祥物流园”的停车场(约2万平方米)内,装载农产品、电子产品、机械类产品、建筑材料等的数百辆卡车正在等候办理通关手续。

    在中国,这里原来曾是“南方偏僻地区”,但现在已经成为黄金贸易通道。特别是从2006年底开始,南宁至国境线友谊关之间建成了230公里的往返4车道的高速公路,“南宁至河内国际列车”也于今年开通,从而使贸易量不断激增。据越南统计厅统计,过去五年里的对华出口和进口分别增加了0.7倍和3倍。同期中国广西壮族自治区和越南之间的贸易量也增加了近3倍。

    在位于中国南部和越南北部山岳地带的友谊关,当天又立起一座陆地界碑。中国国务委员戴秉国和越南副总理范家谦参加了立碑仪式。截至当天,两国已在1347公里的国境线上立了1971个界碑。

    30年前的1979年,中国人民解放军就是在友谊关附近,向越南谅山市内发射了数千枚炮弹。当年2月17日至3月6日进行的17天战争中,越南军民死亡5万多人,中国军人也有2万多人牺牲。

    但是,戴秉国当天表示:“今天的(立碑)仪式将成为促进两国和平、稳定和发展的里程碑。”范家谦也回应说:“这将成为实现两国人民迫切愿望以及友谊、和平、繁荣的重大契机。”

    ◆广西壮族自治区成为进军东南亚的基地

    位于南宁南部的钦州市海边的一座矮小的荒山上树立着孙中山先生的铜像(高13.88米)。孙中山被尊称为中国的国父。据说,孙中山1925年视察这里时表示:“钦州是进军东南亚和世界的最佳港口。”现在,这里正在以该铜像为中心建设面积达138平方公里的尖端产业园区和物流基地以及新市区。也就是说,孙中山的判断和预测在80多年后成为现实。

    钦州市仅去年一年就在这一带的工程上投资100亿元人民币。保税区面积达10平方公里,创下中国国内之最。该市投资局副局长程国琳表示:“钦州市的工业产量在今后三年内将增加10倍。”广西壮族自治区正准备将钦州、南宁、防城港、北海和凭祥五个地区开发成制造业、物流业以及经济贸易枢纽。广西壮族自治区投资局副局长钟树林表示:“这一计划完成后,广西壮族自治区南部将成为通往东盟10个国家的要塞。”

    ◎关键词:中越战争(第三次印度支那战争)

    1979年2月17日,中国军队12万大军从友谊关一带向越南北部谅山发动进攻。中国在越南和苏联之间的关系变得亲近并将数十万华侨赶到国境线北部之后开始发动全面战争,但在越南军队的抵抗下,在17天之后撤军。




    Copyright 1998-2007 Paowang.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