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作品及讨论 时事体育争论 音乐及影视 焦点新闻转载 新朋友社区 器材车辆及生活讨论 网友作品专栏及留言板 回到首页

搜索精品

相关内容
  • 张维迎的行为艺术2009/02/24
  • 韩元汇率成倍暴跌颠覆传统贸易秩序2009/02/24
  • 中国赴欧采购团启程 德国受益最大2009/02/24
  • 传国家要求银行不为难国美2009/02/23
  • 传合生创展主席涉黄光裕案遭调查2009/02/21
  • 昔日女首富张茵身价仅剩7%2009/02/21
  • 人民币汇率从8.3升值到6.8的本质2009/02/20
  • 香港一成半百万富翁人间蒸发2009/02/20
  •  
    陈久霖:中航油巨亏不应由个人承担
    时间:2009/02/26 出处:联合早报
      中国航油(CAO)因衍生品交易造成的5亿5000万美元巨亏,不应由个人承担,因这桩事件坐牢四年三个月的中国航油前总裁陈久霖,出狱十天后对中国《财经》杂志记者这么说。

      他表示要向上级组织讨个说法,同时也感慨,如今多家中央企业的衍生品投机亏损更甚于中国航油,管理层却安然无恙。

      在一般人看来,这位当年“中航油事件”的主角,其三年多的牢狱生活,是理当付出的代价。时至今日,陈久霖为何要再讨说法?

      他的理由很简单:责任不应由一人承担。中国航油从事的石油衍生品交易,是经过公司董事会、证监会和民航局批准的,而定罪的主要起因之一——股票配售也是经过批准的。

      “卖国家股我能个人决策吗?中航油集团(中国航油的母公司)都决策不了!”陈久霖表示。

      他的律师辩护说:“有关公司期权交易的所有决定都是集体决定。2004年10月之前,这些决定都是在公司内部专家及外部专家的一致强烈建议下作出的决定。2004年10月之后,这些决定直接由集团公司负责。”

      陈久霖还引用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在谈及中航油事件说过的一句话:“这个责任还是应该在母公司。”

      《财经》指出,陈久霖不可完全推卸责任,但中航油集团及相关高管确实难逃干系,他们对中航油从事衍生品交易早已知情,隐瞒信息进行股票配售也经过集团高层讨论。

    陈久霖母亲病逝 妻患精神抑郁症

      受审的董事会成员中,唯陈久霖一人判监,其余几人仅缴罚款,躲过牢狱之灾。前年2月,国务院国资委给予陈久霖行政开除处分和开除党籍处分。

      1035天牢狱生活后,陈久霖今年春节前回到湖北老家,母亲已因病去世,妻子患了精神抑郁症,儿子成绩一落千丈。

      他出狱后最感慨的是,如今多家央企的衍生品投机亏损更甚于中航油,管理层却安然无恙。

      去年下半年,中信泰富、中国东方航空、中国国际航空和中国远洋等,陆续暴露金融投机衍生品亏损。中信泰富的澳元对赌亏损高达155亿港元,东方航空航油套期保值合约公允价值损失已达62亿元人民币。除中信泰富外,其他各家公司管理层均安然无恙,也没有听说另外哪家遭到调查。

      春节后,陈久霖来到北京,表示要“找有关领导谈话”。提及未来的打算,他提到了三种可能性:组织安排、受聘于人或是创业。截至2月下旬,他还没有等到来自组织的明确说法。




    Copyright 1998-2007 Paowang.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