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作品及讨论 时事体育争论 音乐及影视 焦点新闻转载 新朋友社区 器材车辆及生活讨论 网友作品专栏及留言板 回到首页

搜索精品

相关内容
  • 中越战争(十五):苦难华侨路2009/02/25
  • 中越(14)越军闪电战及中共闪电应急2009/02/24
  • 中越(13):亚安体系与印支联邦春梦2009/02/23
  • 中越战争(十):越共的亲华派与亲苏派2009/02/20
  • 中越沉默度过边界战争30周年2009/02/18
  • 断肠草:中越战争三十年祭(九)2009/02/17
  • 冷眼雕:中越之战的历史和政治意义2009/02/17
  • 2月17日:中越战争30年祭(连载中)2009/02/16
  •  
    30年前朝鲜为何公开支持中国打越南
    时间:2009/02/25 出处:网易历史
    秦全耀

    今年2月17号,是中越边境战争爆发三十周年纪念日。当年战争爆发后,以前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各国几乎毫无例外地同声谴责中国,除南斯拉夫之外的所有东欧国家,甚至包括中国在欧洲的盟友阿尔巴尼亚都公开站在了越南一边。然而当时明确支持中国的却有北朝鲜的金日成。

    1977年10月4日——8日柬埔寨红色高棉的总书记、政府总理波尔布特率领党政代表团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金日成亲自前往机场迎接。朝鲜为何对红色高棉情有独钟呢?在洪森后来访问朝鲜以后,他对红色高棉路线的产生根源有了新的认识,他认为“中国文革的思想根源是毛泽东思想,波尔布特的思想根源又源于毛的思想,波尔布特思想中超过毛主义的东西源于北朝鲜。”

    朝鲜与越南同属社会主义国家,并在1950年建立外交关系,相互承认。1957年越共主席胡志明访问朝鲜,受到朝鲜领导人金日成欢迎。1958年,金日成访问中国,并顺便南下到北越看望了越共胡志明。越南抗美救国战争期间,朝鲜派空军入越参战,并向越共支援了物资与武器。越南也派出大批青年到朝鲜留学,这批青年中很多人后来在越南政府中担任要职。

    1978年,越南占领柬埔寨,不久中越关系也随之恶化, 朝鲜和中国站在一边,要求越南从柬埔寨撤军并结束占领,不承认越南扶持的金边韩桑林和洪森伪政权.

    在红色高棉统治时期和越南占领柬埔寨期间,国王西哈努克几乎流浪海外,国王陛下既痛恨红色高棉惨无人道,祸国殃民,也痛恨越南趁火打劫,占领他的大好河山。后来在中国与美国的劝说下,西哈努克不得不抛弃对红色高棉的旧怨,与之一道并加上宋双派别组建了民主柬埔寨联合政府,并出任流亡的联合政府国家元首,一切以民族大义为重。在此期间西哈努克国王基本在中国或朝鲜指导反越南侵略的斗争,尤其朝鲜还向西哈努克提供了训练有素,武艺高强,尽职尽忠的朝鲜警卫特工人员,保护国王人身安全。

    朝鲜如此厚待西哈努克,不惜惹恼越南,在平壤建立反越基地,当然引起越南不满,朝鲜越南关系也随之在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变得冷淡,两国几乎中断了一切联系。

    进入21世纪后,随着冷战结束,两国关系重新恢复正常,2007年越共总书记农德孟访问朝鲜,受到了朝鲜领导人金正日的热烈欢迎。从此朝、越关系又变成了同志加兄弟。

    30年前中国打越南时,中国人的恨和爱很简单。老秦记得当时的中国人用最通俗的表达方式评论了这么几个社会主义国家的领导人:最喂不饱的白眼狼是古巴的卡斯特罗,反华最凶。最翻脸不认人的是阿尔巴尼亚的霍查,说翻脸就翻脸。最仗义的铁哥们儿是朝鲜的金日成,铁瓷。




    Copyright 1998-2007 Paowang.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