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作品及讨论 时事体育争论 音乐及影视 焦点新闻转载 新朋友社区 器材车辆及生活讨论 网友作品专栏及留言板 回到首页

搜索精品

相关内容
  • 传国家要求银行不为难国美2009/02/23
  • 传合生创展主席涉黄光裕案遭调查2009/02/21
  • 昔日女首富张茵身价仅剩7%2009/02/21
  • 人民币汇率从8.3升值到6.8的本质2009/02/20
  • 香港一成半百万富翁人间蒸发2009/02/20
  • 人民币大涨 跨国代购奢侈品成风2009/02/19
  • 家电下乡黑幕曝光 低进高价卖农民2009/02/19
  • 中国持美国债逼近7千亿美元超日英2009/02/18
  •  
    中国赴欧采购团启程 德国受益最大
    时间:2009/02/24 出处:经济观察网
    中国商务部部长陈德铭率领的一个百人赴欧采购团2月24日启程,包括德国、英国、西班牙、意大利在内的四个国家将收获一份价值150亿欧元的大礼单,同时,陈德铭部长将与他们共同商讨,如何使他们从中国4万亿人民币的经济刺激计划中分得一杯羹。而德国将可能是中国赴欧采购计划最大的受益者。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月底访欧期间曾表示,中国将把一部分资金用于购买欧洲的技术和设备。除了高速公路、普通公路、飞机场、火车站、铁路等基础设施外,中国还希望加大环保、医疗、新能源等领域的投资。

    这些都是欧洲工业界的专长,尤其是传统的工业强国德国,因此德国可能是中国赴欧采购计划最大的受益者。不过德国《经济周刊》2月23日发布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德国企业界对此有喜有忧。

    调查结果显示,多个德国企业会从采购计划中受益。例如拜尔公司和西门子公司,西门子是全球领先的医疗设备供应商,而中国未来三年将在医药健康领域投资8500亿元人民币——这还仅仅是政府投资;后者在医疗卫生、高速铁路网、地铁系统、能源供应系统等领域也极具竞争力。即使中小企业也有望得到新的订单。一个被调查的案例是德国莱法州的机械制造商威尔特根公司。

    这些订单对于寒冬中的德国企业来说,说是雪中送炭并不为过。不过,也有人怀疑是否能从中国的经济刺激计划中真正分得有分量的订单。

    欧盟驻中国商会主席伍德克曾抱怨说,“迄今为止,欧洲公司在中国招投标过程中还饱受歧视。”现在外国企业在华投标中已经很难中标,按照中国法律,外国企业要获得投标报价的资格,需要找一个中国合作伙伴成立一个合资企业,而且中国企业在其中必须占有多数股权。

    这些企业担心的另一个问题是,中国代表团在德国不太可能谈妥具体的采购清单。采购团行程很短,驻北京的德国经济外交官员们说,中国人并没有对赴欧采购做认真准备。




    Copyright 1998-2007 Paowang.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