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作品及讨论 时事体育争论 音乐及影视 焦点新闻转载 新朋友社区 器材车辆及生活讨论 网友作品专栏及留言板 回到首页

搜索精品

相关内容
  • 人民币大涨 跨国代购奢侈品成风2009/02/19
  • 家电下乡黑幕曝光 低进高价卖农民2009/02/19
  • 中国持美国债逼近7千亿美元超日英2009/02/18
  • 人民币兑美元汇率6.8“玄关”背后2009/02/17
  • 黄光裕炒作三联商社细节曝光2009/02/16
  • 陈久霖返京 感悟人生乐谈易经2009/02/16
  • 黄光裕案:公安系统九高官被查2009/02/14
  • 财经:克隆人类胚胎风波调查2009/02/14
  •  
    香港一成半百万富翁人间蒸发
    时间:2009/02/20 出处:大公报
    六萬人不敵海嘯遭捲走

    金融海嘯令超級富豪身家大蒸發,但昨日有一項調查顯示,本港仍有約三十五萬人晉身百萬富翁榜,人數較前年微跌一成六,即只有六萬多人被踢出榜外,跌幅低於預期,反映香港新一代百萬富翁整體底子雄厚。不過,百萬富翁亦難敵海嘯巨浪,在損失百萬富翁身份的人士中,當中逾七成是因為投資損手,平均每人勁蝕六十六萬港元,年齡介乎三十至三十九歲的年輕投資者更是首當其衝。

    本報記者 宋佩瑜

    花旗銀行於去年十一月初至十二月初,成功以電話訪問了三千三百多人,推算去年擁有超過一百萬港元流動資產的百萬富翁人數,有三十四萬八千人,較前年下跌一成六,即減少了六萬六千人,相等於本港成年人口的百分之六點五。花旗銀行環球個人銀行服務副總經理周永贊表示,金融海嘯下,百萬富翁的人數雖然較前年為低,但若然不計前年,則仍然是歷年調查中的最高紀錄,反映本港百萬富翁整體的底子非常雄厚,是香港的中流砥柱。

    平均流動資產暴跌120萬

    財政狀況方面,新一代百萬富翁的平均流動資產有三百四十萬元,較前年縮減了一百二十萬,減幅達兩成六,在損失百萬富翁身份的人士中,有七成二是由於投資損手,一成九則是樓宇買賣失利所致。在投資損手的百萬富翁當中,平均每人身家蒸發了六十六萬元,當中炒股損手佔約六成,平均每人虧蝕約四十三萬元;投資基金失利者佔約三成三,平均每人虧蝕約十六萬元;投資外匯損失的佔約一成九,平均每人虧蝕約七萬五千元。是次調查並沒有包括債券。

    調查還顯示,越有錢的百萬富翁身家縮水越勁,擁有五百萬元以上的人數,較前年下跌了三成六,減幅高於平均值,反映金融海嘯對他們影響較大;擁有二百萬元至五百萬元的人數,減少了一成;擁有少於二百萬元流動資產的人數,則減少了一成三。

    年輕投資客損失最慘重

    就年齡層分布,百萬富翁的平均年齡為五十一歲,四十歲以上佔八成三。值得注意的是,年紀介乎三十至三十九歲的富翁比率,由一成九降至一成三,少了六個百分點,是跌幅最大的年齡層。周永贊分析說:「四十歲以下的年輕才俊,過去投資環境好時會較為進取,當投資(環境)逆轉就會損失大;而四十歲以上的人投資者相對有投資經驗,見慣風浪,例如經歷過亞洲金融風暴、科網股爆破、沙士等不同危機,他們的投資策略較平穩,所以仍能保得住百萬富翁的身份。」

    另外,退休人士和家庭主婦雄霸了百萬富翁榜,單是兩個類別已佔整體四成二(分別是兩成七和一成半),較前年上升共九個百分點。至於靠打工成為百萬富翁的,專業人士和行政人員兩個類別共佔兩成半。




    Copyright 1998-2007 Paowang.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