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作品及讨论 时事体育争论 音乐及影视 焦点新闻转载 新朋友社区 器材车辆及生活讨论 网友作品专栏及留言板 回到首页

搜索精品

相关内容
  • 断肠草:中越战争三十年祭(九)2009/02/17
  • 冷眼雕:中越之战的历史和政治意义2009/02/17
  • 2月17日:中越战争30年祭(连载中)2009/02/16
  • 谁编造了胡志明终身未婚的神话2009/01/31
  • 中越战争战俘:238人全部被剥夺军籍2009/01/27
  • 中越两国反目成仇的真正原因2008/12/29
  • 越南地方官员直选改革受阻2008/11/18
  • 越南计划用两代人的努力恢复汉字2008/10/06
  •  
    中越沉默度过边界战争30周年
    时间:2009/02/18 出处:
    ● 于泽远 北京

      昨天是中越战争30周年纪念日,中越官方都没有举行纪念活动。但官方的沉默并没有抚平那场血腥战争带给两国民众的伤痛和记忆。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昨天在记者会上回答相关问题时,只用一句“中越之间有过一段不愉快的历史”轻轻带过。她强调,中越已经建立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两国领导人和两国人民都就开辟中越关系的美好未来达成广泛共识。

    越南政府删除网上反华言论

      另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越南也在一种不寻常的平静中度过和中国边界战争30周年纪念。 越南政府对媒体关于30年前那场战争的报道进行严格控制,一些出现在互联网上的反华言论遭到删除。

      但30年前的那场战争造成双方10多万人伤亡,多个城镇被毁,中越之间亲密无间的“同志加兄弟”关系不复存在。直到今天,进入越南境内作战的中国军队的伤亡数字仍有多个版本。

      对两国民众、尤其是战争的参加者和伤亡者的亲属来说,那场战争从根本上改变了他们对越南或中国的看法,曾经共同抗法抗美的战友变成面目可憎的敌人。

      谈到对越南的看法,河南信阳市的王先生一连用了几个负面词汇表达他对这个国家的不屑。王先生的哥哥在30年前的战争中阵亡,虽然受到官方大力褒扬,但王先生和家人至今也忘不了哥哥的牺牲带来的悲恸,并一直认为那场战争起因于越南的“忘恩负义”。

      在越南胡志明市的战争博物馆,本报记者询问一名年轻的导游:“越南如果有另一场战争,会与谁打?”这名导游很快回答说:“中国!”。

      BBC引述前越南驻北京外交官杨铭怡说:“中越两国间有一个很深的创伤,只有两国人民致力于真诚地医治才能愈合。我们不想谈论那场战争是为了中越两国共同的利益,不是因为我们越南人害怕提及或是已经忘掉了那场战争。”

      中共1949年建国后,一直大力援助胡志明领导的越南共产党进行抗法抗美战争。到1978年,中国对越南的援助总值达200亿美元(按当时国际市场价格计算),其中无偿援助占93.3%,另有4000多名中国军人在抗美援越战争伤亡。

      1976年中共领袖毛泽东去世后,邓小平等中国领导人决定实施改革开放,开始与美国等西方国家改善关系,中越关系迅速恶化,越南完全倒向中国的对手苏联,驱赶华侨,并出兵占领了柬埔寨。

      1979年2月17日,中国出动20万军队分别从广西、云南攻入越南北部边境,先后占领老街、高平、凉山、同登等越南北部重要城市,直逼越南首都河内。3月5日,中国政府宣布从越南撤军,3月16日,中国军队全部撤回国境线。

      中越双方都宣称取得了战争的胜利。越南宣称中国军队伤亡6万多人,中国对外报道说伤亡4000人,内部统计则是牺牲6954人,受伤1万4800多人。

      中越战争后,双方在边界的冲突一直持续了10年。1991年,中越关系开始正常化。1999年中越签署了边界条约。

      中越战争加快了中国向西方靠拢的步伐。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朱锋认为,中越战争使中国领导人真正意识到,在纷繁复杂的国际关系中意识形态不是一个靠得住的标准,最重要的是自己要强大,需要广交包括西方国家在内的朋友。从这个意义上说,这场战争更加坚定了邓小平推进改革开放的决心。




    Copyright 1998-2007 Paowang.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