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作品及讨论 时事体育争论 音乐及影视 焦点新闻转载 新朋友社区 器材车辆及生活讨论 网友作品专栏及留言板 回到首页

搜索精品

相关内容
  • 人民币兑美元汇率6.8“玄关”背后2009/02/17
  • 黄光裕炒作三联商社细节曝光2009/02/16
  • 陈久霖返京 感悟人生乐谈易经2009/02/16
  • 黄光裕案:公安系统九高官被查2009/02/14
  • 财经:克隆人类胚胎风波调查2009/02/14
  • 复星增持分众 挑战新浪毒丸计划2009/02/13
  • 阿富汗“石油”引发中印伊美大博弈2009/02/13
  • 韩报:中国股市回暖2009/02/12
  •  
    中国持美国债逼近7千亿美元超日英
    时间:2009/02/18 出处:财经
      2月17日数据显示,中国到去年12月底持有的美国国债,比11月底又增加了143亿美元

      【《财经网》专稿/驻华盛顿特约记者 林瑞轩】尽管美国受金融危机影响导致信誉下滑,但中国继续增持美国国债的趋势并未扭转。截至2008年12月底,中国已持有6962亿美元的美国国债,比美国第二大债主日本多出近1200亿美元。

      华尔街分析家预计,今后两年内,美国为了救市和刺激经济,将发行2.7万亿到4.2万亿美元的债券。中国、日本等美国主要债权人的购买意向如何,将决定美国救市和刺激经济是否有足够资金。

      根据美国财政部2月17日发布的报告,中国到去年12月底持有的美国国债,比11月底又增加了143亿美元,增幅在美国主要债权人中居首。数据显示,去年6月以来,中国购进美国国债呈大幅增长之势,半年时间就增加了1900多亿美元。

      到去年12月底,日本持有5783亿美元美国国债,居第二;英国持有3550亿美元,排第三。

      外汇交易分析家指出,尽管美国经济已陷入衰退,但美元债券似乎对各国仍具吸引力。去年12月外国购买美国长期债券净增224亿美元,扭转了11月净卖出258亿美元的局面,并使美元对主要货币的汇率明显走强。这使得近期有人担心因中、日等国不再购买美国国债而使美国救市计划将无法实施的担忧有所减弱。

      分析认为,由于当前全球经济和股市形势都不好,外国投资者并无别的更好的投资选择。AIG SunAmerica债券基金经理迈克·齐认为,在可预见的未来,中国和日本预计仍会增持风险相对较低的美国国债。他说:“中国不得不买美国国债,做其他选择并不符合他们的利益。”

      不过,美国自己也陷于两难境地,外国继续增持,美国对外债依赖就更强;外国因为美国利率处于低位,购买国债意愿降低,又会使美国经济刺激计划实施难度加大。

      房地美、房利美等机构债券因为其危机重重而不受欢迎。分类数据显示,去年12月,在长期债券和股票中,中国对美国政府机构债券是净卖出25亿美元,其余种类均为净买入。




    Copyright 1998-2007 Paowang.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