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作品及讨论 时事体育争论 音乐及影视 焦点新闻转载 新朋友社区 器材车辆及生活讨论 网友作品专栏及留言板 回到首页

搜索精品

相关内容
  • 中国是世界上税负最重的国家2009/02/09
  • 欧洲反外劳 声浪高涨2009/02/09
  • 财税专家:个税起征或提至3500元2009/02/09
  • “柳杨配”未奏效 投行仍看空联想2009/02/09
  • 张维迎:外汇储备国企股票分给百姓2009/02/08
  • 中国平安将对富通新议案投反对票2009/02/08
  • 财经:经济企稳了吗?2009/02/07
  • 高层研讨会称我国经济并未走出低谷2009/02/07
  •  
    林毅夫提“全球复苏计划”
    时间:2009/02/10 出处:财经
      林毅夫建议:世界上发达国家和外汇储备大国今后五年内拿出2万亿美元,主要投资于发展中国家的基础设施等“瓶颈”项目,以带动全球经济复苏。

      世行首席经济学家林毅夫提出规模达到2万亿美元的“全球复苏计划”,希望将资金投入发展中国家的基础设施

      【《财经网》专稿/驻华盛顿特约记者 林瑞轩】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林毅夫2月9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首度提出一个宏大的“全球复苏计划”建议:世界上发达国家和外汇储备大国今后五年内拿出2万亿美元,主要投资于发展中国家的基础设施等“瓶颈”项目,以带动全球经济复苏。
      林毅夫是在美国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发表演讲时作出上述表示的。他的大胆建议引起现场近200名经济学家和各界人士的兴趣。他对《财经》特约记者说:“这是我个人建议,今天是正式提出。私下我已与很多学者交换过意见,不少人觉得颇有创新意义。”
      林毅夫指出,发端于美国的金融危机带来的全球经济衰退,必然会通过贸易、投资以及国际商品价格的传导机制波及发展中国家,现在人们已经开始谈经济萧条。世界经济能否走出困境有两大关键因素:一是能否防止保护主义?二是能否出台规模足够大、相互协调的、让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都受益的经济刺激计划?
      各国都在争相出台经济刺激计划,但林毅夫认为,是否真能有效刺激需求还是一个未知数,上世纪90年代日本为摆脱经济困境,政府也发行许多国债,刺激投资,使政府债券占GDP的比重从60%上升到140%,但日本经济依然持续低迷。而中国在上世纪90年代末亚洲金融危机后,政府主导大规模的基础设施和教育等领域投资,却收到很好效果,成为此后十年中国经济持续高速增长的动力之一。这说明,向发展中国家投资更有利于提高产出效率,解决产能过剩带来的问题。
      另一方面,许多发展中国家因为其财政和外汇状况不好,很难通过实施大规模的财政赤字来刺激经济复苏,更需要有钱的国家帮助他们走出困境。
      基于这些经验和教训,林毅夫设想:由美国领导的发达国家,以及中国和石油出口国等外汇储备大国,今后五年内每年拿出其年GDP的1%,筹集2万亿美元,由世界银行进行协调管理,主要投资于发展中国家的基础设施“瓶颈”项目和绿色经济。这样短期内创造就业机会,推动全球复苏;长远看,有助于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他强调,这钱不是白给,而是一种债券投资,将给出资国带来丰厚的回报。
      林毅夫对《财经》特约记者表示,至于美国、中国等该出多少钱,可根据其经济规模在全球中的比重而定,现有的机制如20国集团等可实施这个计划。
      至于当前不少国家出台的经济刺激计划与“全球经济再平衡”的目标背道而驰,林毅夫强调,所以要提出“替代方案”,既有利于世界经济走出危机,也有助于遏制正在滋生的保护主义。
      有经济学家质疑这个方案的现实性与可行性,包括美国国会会否批准这种方案,都需要打上问号。林毅夫希望,今年4月举行的G20峰会能把这个计划列入议程。




    Copyright 1998-2007 Paowang.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