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作品及讨论 时事体育争论 音乐及影视 焦点新闻转载 新朋友社区 器材车辆及生活讨论 网友作品专栏及留言板 回到首页

搜索精品

相关内容
  • 人民日报打击网络言论属违法引关注2009/02/07
  • 茅于轼“涨价可解春运难”遭猛批2009/02/07
  • 台小护士全裸招亲 却被控诈欺卖淫2009/02/07
  • 给警车开罚单,你新来的吧?2009/02/06
  • 日破涉愈千亿日元诈骗案 史上第三2009/02/06
  • 弗理工朱海洋斩首案掀起反华情绪2009/02/06
  • 揭秘70后剩女成“鸡肋”的四大原因2009/02/06
  • 北京男生2000美元观美总统就职礼2009/02/05
  •  
    央视能叫CCTV,公民不能叫赵C?
    时间:2009/02/08 出处:搜狐博客
    作者:范大中

    赵C,1986年出生的江西籍公民,他以这名字顺利上了户口并于2005年领到第一代身份证,却在2006年8月申办第二代身份证时因“名字不规范,无法进入公安部户籍网络程序”被拒。赵C为捍卫自己的姓名权起诉,二审将于本月底或下月初开庭。

    央视近日也为其“名字”而闹得沸沸扬扬,教育部发函称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包括央视在内的全国40%的上星电视频道的台标都需要修改”。央视与赵C面对的是同一个问题,同在《语言文字法》下撞到了墙上,所不同的仅在于,赵C演变为官司,央视则还处于民间各抒己见阶段。

    对规范与否问题,央视只在可操作性方面表态“央视的台标已延续了数十年,非常珍贵,不可能轻易更改。”一句“需要请示上级”几可认定为:想也不要想——— 面对这堵墙,央视绝不转弯。赵C不同,他要抗争,不惜诉诸法律,他也不想转弯,这名字他也用了好几年,非常珍贵。

    这让人想起一个笑话,黑夜中军舰对前方发出强硬信号“这是军舰,请避让!”对方发回一个更强硬的信号“这是灯塔,请避让!”赵C、央视、公安部、教育部、《语言文字法》,他们迎面相撞,谁又是军舰谁又是灯塔?

    据专家称如果赵C保留原名,就意味着公安部要对全国现行的人口信息管理系统进行更改,操作起来难度非常大。一般认为,赵C为了他那古怪的名字折腾了公安部门,改个名字有这么难吗?何必去浪费公共资源!赵C仅一只小舢板,公安部是大舰艇,依据小让大原则谁好转弯谁先让嘛。

    央视也是艘大舰艇,教育部虽有法律在手,但显然底气不足,它也只是发个函表表不满而已,不敢较真,嘟嚷几句就会自行转舵避让。可问题来了,央视不改台标,为什么赵C就要改名!法律不能二元化,搞两套标准,就许央视CCTV,不许赵某人赵C?




    Copyright 1998-2007 Paowang.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