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作品及讨论 时事体育争论 音乐及影视 焦点新闻转载 新朋友社区 器材车辆及生活讨论 网友作品专栏及留言板 回到首页

搜索精品

相关内容
  • 日破涉愈千亿日元诈骗案 史上第三2009/02/06
  • 弗理工朱海洋斩首案掀起反华情绪2009/02/06
  • 揭秘70后剩女成“鸡肋”的四大原因2009/02/06
  • 北京男生2000美元观美总统就职礼2009/02/05
  • 2009年中国会继续稳定与发展2009/02/05
  • 韩杀手引公愤 民众要求恢复死刑2009/02/05
  • 茅于轼:春运问题可一涨了之2009/02/05
  • 英国官员提议实行计划生育2009/02/05
  •  
    给警车开罚单,你新来的吧?
    时间:2009/02/06 出处:凯迪网络
    萧锐

      日前,重庆一辆警车违章停车,被辖区江北区交警张贴了罚单。一位网友将该警车被贴条的照片发到了网上,引来网友热议。不少网友认为"特权车"违章被罚难能可贵,并称赞贴罚单交警"太有胆量"。(重庆晚报2月5日报道)

      开出此份"惊天罚单"的交警不会是"新来的"吧?这是笔者看到这一新闻的第一反应,不由得想起那个经典的关于新警察的长篇笑话……给警车开罚单,新鲜吗?新鲜,绝对新鲜,否则也不会网友费心地拍照、上传,更不会让众多网友倾情为此顶贴"起高楼"。但这样的赞叹无论如何都不能不让我们深思,给违章的警车开张罚单,所引来的赞誉(甚至是过誉)居然是如此的"不能承受之重"。非同寻常的赞美背后,一定有太多、太过寻常的特权车在日常生活中肆意横行。

      给警车开罚单,之所以引来叫好声,实在是因为这样的"壮举"在平日太少太少。请不要怪我们网民没见过大世面,把给违规停车的警车开张罚单称作"铁面无私"实在是内有辛酸:见多了横冲直撞的特权车,见多了面对特权车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交通警察,更见多了某些挂着特权车牌但一看就不是公务车的跑车……重庆江北区的这位普通交警是在这样的大环境下被追捧,有些异样,但更符合生活在当下的国民心理。除了对特权车的平日作为无可奈何之外,对这平地冒出来的"异端"哪怕稍微过份地赞一声,也实在是不为过。

      笔者就曾在在实习其间有幸坐过几个月这样的"特权车",有时候实在难以琢磨,当这些带有权力背景的手握住方向盘时,怎么就可以那样肆无忌惮、那样嚣张。好多次,明明看到红灯亮起,也要专门把车子停到超出白线一个轱辘的位置,美其名曰"不如此不足以显示咱的身份"!更不要说有事没事都闪着警灯招摇过市,哪怕只是为了赴一场奢华的午宴--不是为了赶时间,因为明明知道自己不到谁都不敢动筷子的。特权车违章,不在于违章本身,很多时候原本就是刻意为之来显示自己不同寻常的所谓身份与权力的。

      不管当事交警怎么不解,怎么解释这个罚单"很正常",都无法不让笔者怀疑此事的结局。哪怕仅从门户网站的调查来看,虽有35.6%的网友认为"能够看到特权车被罚不容易",但也有32.6%的网友担心"结果会不了了之"。这个罚单的罚款究竟什么时候能够上缴?没有谁希望"警车的主人一个电话过去,那张罚单就成了废纸"。罚单既然开了,重庆交警部门起码在这一个案子上要有个善始善终的好。至于其他的特权车是否还会收到此类罚单,还是以交警部门吸取教训"下不为例"结束此次演出,我们还真不好估计。

      况且,从媒体无意中作为"功绩"透露出来的信息来看,此次给警车开罚单的"胆大妄为"只是"从2月1日开始对观音桥商圈车辆停放、行车秩序的专项整治行动"的硕果而已。是专项行动,自然会有结束的那一天,而且终究会被另一个专项行动所替代。那么在专项行动之后的特权车被罚前景会怎样呢?笔者实在不敢妄自揣测,恐怕还是"此事只有重庆有,他处能有几回闻"吧--对特权车开罚单,重庆一地的非典型个案,在原地是否可以被复制都成问题,更遑论推广?

      重庆给警车开罚单的"新鲜事",除了被怀疑是"新来的"之外,剩下的恐怕还只能是无可奈何的空悲切罢了。特权车的背后是肆无忌惮的权力,特权车肆意违章无人敢罚之所以到了"人神共愤"的地步,原因在于从没有被真正束缚过的权力到今天都尚未遇到过敌手。对权力的限制不能靠几个"太有胆量"的个别表现,更无法靠双手合十地祈祷个案结果来实现。




    Copyright 1998-2007 Paowang.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