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作品及讨论 时事体育争论 音乐及影视 焦点新闻转载 新朋友社区 器材车辆及生活讨论 网友作品专栏及留言板 回到首页

搜索精品

相关内容
  • 美方旅行社降成本酿中国游客车祸2009/02/01
  • 中国游客在美国发生车祸至少7死15伤2009/01/31
  • 朱海洋犯案前曾寻求心理谘询2009/01/31
  • 美93岁翁被冻死:华媒报道断章取义2009/01/30
  • 当日凌晨曾推测出?512地震前兆之谜2009/01/29
  • 朱海洋疑似强奸后被威胁告发而杀人2009/01/28
  • 弗理工血案震动美国主流社会民众2009/01/27
  • 梁中堂:独生子女政策决策内幕2009/01/27
  •  
    中共中央要求应对骚乱慎用暴力
    时间:2009/02/02 出处:联合早报
    ● 叶鹏飞 北京特派员

      面对今年中国社会可能因经济放缓而导致社会矛盾激化,中共中央一方面要求事先掌握社会动脉,另一方面也强调事发后慎用暴力,避免进一步激化社会骚乱。

      新华社主办的《瞭望》新闻周刊透露,中共中央最近要求地方领导干部在接待民众伸冤时要做到规范化、制度化,还要求中央和国家机关定期组织干部下访,了解社情民意。

      而执掌社会治安任务的中共常委周永康则重申,应对社会骚乱应当慎用暴力,并强调要展开对司法腐败的专项治理行动。

      中共中央机关刊物《求是》昨天刊载了周永康在去年12月17日于全国政法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简稿。他强调,社会和谐稳定是保持经济发展的基础,负责维持治安的政法机关要“主动服务发展这个第一要务,认真履行维护社会稳定这个第一责任”。

      《瞭望》报道,中共要求地方官员接访规范化、制度化,以及中央官员下访的主要原因,是目前所谓“开门大接访”大多属于一次性的作为,无助于解决民众面对的长期以及新发生的问题。

      报道指出,目前地方官员接待民众伸冤属于“自选动作”,中央将其上升为“规定动作”,提出了“最低标准”,反映了各地矛盾积累已不容忽视。

      报道说:“而当前国内外形势复杂,内外矛盾有可能交织重叠激化,更有必要让领导干部预作准备,随时了解社情民意,将矛盾及时化解在基层。”

      中国经济放缓问题严重,总理温家宝日前在达沃斯论坛回答提问时表示,今年实现经济增长8%的目标“异常困难”,但政府会努力。

      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08年第四季度的经济增长率只有6.8%。调查失业率为9.6%
      此外,失业问题也远比官方公布的数据严重,去年12月社科院发布的《社会蓝皮书》称,中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9.6%,远高于官方4.2%的登记失业率。

      《瞭望》在之前也曾刊登报道指出,2009年有可能成为群体性事件高发的年份。

      在这个背景下,《求是》刊载周永康的讲话显然很有针对性。周永康要求尽量把矛盾化解在基层,并把重点放在民愤极大的腐败问题,否则官方将疲于应付此起彼落的社会骚乱。

    群体性事件

    将年发10万起

      中国社会问题研究院(CSPRA)去年12月引用光明网的一篇文章说,据公开报道的数字,群体性事件在2006年超过9万起,并一直保持上升势头。“这意味着我国社会群体性事件年发将有10万起左右。”

      在尽量预防社会骚乱的同时,周永康也要求在事发后避免采取暴力镇压。他要求执法人员要“致力于减少社会对抗”,在经济领域如劳资、债务、合同纠纷,“必须慎重使用强制措施”。

      在应对腐败问题上,周永康提出具体的要求,包括招聘更多高中学历的退役士兵,或高等院校毕业生到基层,提升执法人员的教育水准;提高政法队伍的经费,“实行收支脱钩”,避免他们敛财;开展专项治理行动,清除执法队伍中参与经营娱乐场所、充当黑社会保护伞的害群之马等。

      他说:“要推进司法民主,最大限度地扩大和落实警务、检务、审务、狱(所)务公开,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监督、新闻舆论监督,真正让执法权力在阳光下运行,防止和减少腐败。”

      2009年《中国国防白皮书》透露,负责保持社会稳定的武装警察现有66万人,每天有26万余人轮流值勤。
    采取措施缓解矛盾

      对于今年可能出现的社会矛盾,中共中央要求:

      *中央和国家机关定期组织干部下访了解社情民意

      *地方官员接访规范化、制度化

      *应对社会骚乱慎用暴力

      *展开对司法腐败的专项治理行动,清除执法队伍中的害群之马

      *执法人员队伍招聘更多高中或高等院校毕业生

      *提高政法队伍的经费,避免他们敛财






    Copyright 1998-2007 Paowang.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