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作品及讨论 时事体育争论 音乐及影视 焦点新闻转载 新朋友社区 器材车辆及生活讨论 网友作品专栏及留言板 回到首页

搜索精品

相关内容
  • 俄影片《无畏上将高尔察克》观后感2009/01/31
  • 北极圈冰盖融解 或引发该区发生冲突2009/01/30
  • 今天俄罗斯人这样纪念列宁2009/01/25
  • 苏联“末日机器”可自动摧毁美国2009/01/22
  • 梅普权力争斗 俄罗斯政坛“没谱”2009/01/18
  • 普京用一条天然气管道摆平了一个欧洲2009/01/14
  • 尤先科:认清极权 勿抱幻想2009/01/14
  • 俄罗斯总统公开向总理普京发难2009/01/13
  •  
    “我的心已随高尔察克而去”
    时间:2009/02/01 出处:豆瓣
    沈东子

    读过苏联革命史的人,对高尔察克这个名字不会感到陌生,只不过在传统的红色解读中,高尔察克跟邓尼金,弗兰格尔一道,是白匪军的头目,列宁的死对头。的确,作为沙皇的海军上将,高尔察克是旧俄的誓死捍卫者,无论二月革命还是十月革命,孟什维克还是布尔什维克,他都一律反对,后来索性在西伯利亚拉起一支队伍,跟红军对着干,一度打到伏尔加河流域,直至兵败被杀。作为海军上将的高尔察克,在陆地上被击溃,是意料中事,何况他对皇权体制的必然崩溃,缺少基本的历史理解,因此酿成个人悲剧。

    早年的高尔察克,在对日和对德作战中,还是有过出色表现的,这一点在影片《无畏上将高尔察克》中有充分展示,实际上高尔察克的军事才能,只是在捍卫国家主权与领土完整,也就是在对付外患时,才能体现出来,这恰恰证明他是一个典型的职业军人,国家一旦陷入内乱,职业军人就会无所适从,这多少应证了军人应当枪口对外的原则。

    俄罗斯人素来有创作史诗文学的天赋,从《安娜·卡列尼那》、《日瓦戈医生》,到《静静的顿河》都是如此,这给制作同样具有史诗价值的影片,创造了良好的前提。《无畏上将高尔察克》的文学价值当然不能跟上述小说相比,但影片的艺术性还是不错的,所有的画面都精心制作,堪称经典,尤其是海战场面,拍得异常真实残酷。电影里有句台词好震撼,一场恶战结束后,一个东正教神甫在战场上收尸,他说“不管是红军还是白军,都是上帝的子民,埋一个坑吧”。

    苏联解体后,俄罗斯人重新确立了东正教的地位,由教会出面实现民族和解,化解过去七十多年统治造成的相互仇恨,这一点非常重要,是俄罗斯民族复兴的前提。俄罗斯人先前习惯于用保尔·科察金的眼睛看历史,这部由俄罗斯人自己拍摄的电影告诉世人,历史是多棱镜,换一个角度,是另一种情状,也一样精彩。记得在《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一书里,有一段描写红军在基辅逮捕反革命分子的情节,那是从革命者的角度看的,影片里也有抓人的细节,这次看事情的是反革命者的眼睛。

    跟《安娜·卡列尼那》和《日瓦戈医生》一样,影片里面的爱情近乎神圣,完全不是我们这个肉欲年代所能理解的。安娜在面对丈夫要她忠贞不二的要求时说,“如果忠贞不二就是不跟别人睡觉,我做到了。”言外之意就是,“可我的心已随高尔察克而去”。安娜在风雪交加的西伯利亚追随高尔察克的场景,可谓重现了十二月党人的动人爱情,演绎了俄罗斯女人既风情万种,又深情执着的天性。

    不过说句实话,影片把高尔察克拍得太完美了,面对德军炮火的勇敢,面对起义士兵的冷静,面对纯真爱情的克制,以及对沙皇的忠诚,对死亡的蔑视等等,全都集中在他身上,似乎有点过了,可能把喜欢的人物偶像化,是人类的天性吧,只能说这是一部故事片,不是历史片。顺便说一句,《无畏上将高尔察克》是一部新片,2008年10月刚上映,考虑到里面的历史观,估计大陆不会播放。




    Copyright 1998-2007 Paowang.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