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作品及讨论 时事体育争论 音乐及影视 焦点新闻转载 新朋友社区 器材车辆及生活讨论 网友作品专栏及留言板 回到首页

搜索精品

相关内容
  • 孔庆东:五花八门的领导干部2009/01/24
  • 张鸣:韩寒的山寨2009/01/24
  • 潍坊撤销“驻外办”开了个好头2009/01/24
  • 佛理工血案 北京女生遭宁波男生斩首2009/01/23
  • 反驳北京日报《言论自由的社会责任》2009/01/23
  • 博客照成“韩寒情妇” 女孩起诉维权2009/01/23
  • 三鹿案:张玉军产销三聚氰胺判死刑2009/01/22
  • 韩寒:活着的人要更好的活下去2009/01/22
  •  
    朱海洋:我怕失去优势地位
    时间:2009/01/25 出处:环球网
      “看起来是朱海洋控制一切。”当朱海洋带杨馨来看房子时,房东观察出这一点。

      1月23日,警方搜索了朱海洋及杨馨的住处。除了计算机、通讯记录、相机,还带走了一本杨馨生前的日记。杨馨为何被杀?相信已离答案不远。但是,朱海洋为何选择斩首如此重手?根据警方证词,当他被捕时,除了作案用的一把菜刀。在他随身的背包里,还放满了各式锐利物品。他有愤怒?

      目前许多中国网民,相信在QQ的这个博客,是朱海洋真实的个人博客。他在08年9月17日,来美约5周后发表的这篇短文,被归类为个人日记,也是他博客上的最后一篇文章。目前,已有1万多人次阅读。摘录如下:

      “ 被录取到很不如意的专业,心情糟得很,真是欲进无味,欲退无路啊。我即将毕业,但基层的艰苦,学界的清贫,商界的智斗,政坛的……我都不想去工作了。我很清高,看到许多人趣味低俗,心里很气愤,很孤独。我有很多梦想难于割舍,为此活得很痛苦。能否解脱呢?我很要强,有人说我很虚荣,我心里承认,但又改不了,因为不想让别人小瞧。我一向成绩优秀,名列前茅。但上学期考得很糟,很失败。我害怕失去优势地位,心里压力很大。我对社会现实中的许多事情非常不满,可为什么那么多人在说好话?我自认是悲观主义者,常感悲沉,看到很多笑脸都显浮浅。可是,毕竟听到很多人、看到很多书上都说要“笑对生活”。笑还是不笑?我总是优柔寡断,患得患失,好像什么事都拿不起、放不下,很烦。亲人的期望、自己的信念,都是只许成功不许失败。我感到竞争压力很大,活得很累,几乎每天都很紧张。”

      “父母很关心我,老怕我受苦、吃亏,因此给我安排了很好的生活和前途。我有点不是滋味,但又耽于坐享其成。上大学后,我发现自己默默无闻,有种既高傲又卑微的复杂心态,极想将来出人头地,名声显赫。但现在,看不到什么希望,觉得很没意思,成天在混日子。我很爱面子,希望每个人都对我有好印象,为此活得谨小慎微。但是,仍有人对我不以为然,我很不甘心。在大学里,我虽兢兢业业,但仍很平凡,无论那方面都不突出,心里羡慕那些叱诧风云的同学。对自己,颇感失望。我坚信有错误的人应受到严厉的惩罚与制裁。但有时,现实令我很气愤。为什么不能?”

      “他是个好斗、有敌意的人。”朱海洋的房东说。根据24日的《华盛顿邮报》,房东Will Segar表示,朱海洋似乎很在意金钱。与3位室友分租一间3卧房的公寓,但他坚持不开暖气。甚至在客厅积累木柴,用壁炉取暖。由于水管结冻,引起邻居的抗议。房东装了强制的温度设定器,定在65度(华氏,相当于摄氏18度)。结果朱海洋直接在锅炉切断暖气。“他说暖气太贵了。他在股市赔了很多钱。”房东说。

      08年8月30日,朱海洋写了篇来美三周日志,发表于个人博客。摘录如下:

      “ 一转眼来美3周了,概括起来就是一个字:“忙”,报到、搬家、orientation、GTA workshop、熟悉校园、上课、作业、买菜、做饭......对个人能力简直就是全面提升。虽然每天一般要忙到12点甚至1点才睡,早上7点甚至6点就要起床,但是过得很充实,完全没有国内研究生期间混日子的负罪感。”

      “美国是个资源浪费大国,我们院系里下班经常灯和空调都不关,浪费;洗手间不用烘干机烘手,用质量很好的纸擦手,浪费;校园里到处是免费拿的资料和手册,翻一翻就扔掉了,浪费;美国人喜欢开很拉风的SUV、SRV和皮卡,也超费油,浪费;超市里物资供应过于丰富,肉便宜绿色蔬菜贵,以至于经常肉买太多吃不掉,扔掉,浪费;等等等等。”

      一个学期后,09年初,他遇到了同校的新生杨馨。根据24日的《华盛顿邮报》,杨馨在1月8日到学校报到后,校方为她安排了一个伙伴,就是朱海洋。接下来的两个礼拜,朱海洋陪着她熟悉校园、找房子,杨馨并将他登记为自己的紧急联络人。

      “所有人都很惊讶。”国际学生主任Kim Beisecker说。印象里,杨馨的个性甜美、心地善良;朱海洋则是有礼貌、乐于助人。

      事件发生后,杨馨的朋友为她在Facebook做了纪念网页,希望她安息。校方与中国学生会的干部们见过面,相信不会有后遗症。“因为在07年4月的枪击事件后,我们的学生已能完全接纳国际学生。”发言人说。

      据报导,华府的中国大使馆23日已与校方接触,安排与朱海洋见面。目前,校方正配合美国国务院,安排受害者的家属来美签证。然而,由于中国春节将至,作业上可能会有延迟。

      附:弗吉尼亚理工大学,爱不会因暴力而褪色

      侨报

      很难相信,两年内我会以这样的方式故地重游。2007年4月16日,我是华文媒体中第一个赶到现场采访韩裔赵承熙枪击案的记者,今天我又来采访惨案,不过这回主角换成了中国留学生,更令中国人心痛。

      每当我亮出记者身份,弗理工的中国学生学者或如躲避瘟神,坚决拒绝接受采访;或直接恳求:你们不要再炒作了,不要再往伤口上撒盐了。我非常理解他们此刻的心情,但回避终究不是办法。

      令人欣慰的是,我接触的所有美国人,上至弗理工校长、研究生院长,下至普通学生,没有人将此案与中国人的族裔背景挂钩。相反,他们一再强调,弗理工与中国学生的关系依然强劲。

      中国学生心存阴影

      21日晚8点多,一对中国留学生夫妇经过弗理工图书馆时,发现那里被警察封锁。当时他们笑着说:不会又发生凶杀案了吧?回家打开邮件一看,果然发生了凶杀案,第二天再得知是中国学生杀了中国学生,更感到震惊。

      23日白天,在距离案发的研究生生活中心不远处,这位研究生的陪读太太对我说:“直到今天,每当我经过416枪杀案的大楼时,心里还会觉得很害怕,毕竟心里还有结。现在又发生这样残忍的案子,而且是中国学生干的,当然会有点担心。”

      说着,她看着研究生生活中心大楼,忧心忡忡地说:“周日就要在那里办春节联欢会了,不知道会不会受影响?”

      这种心态眼下在弗理工的中国学生及其家属中很普遍。这位拒绝透露姓名的女士说:“我们在海外,中国人的形象都是联系在一起,我担心这个事件成为国内网站的头条,如果那样国内的家里人会非常担心。这个学校已经很有名了,再出这种名,太不好了。我希望你们媒体不要把这个事情扩大化。”

      另一位陪读太太说:“相比于416事件,这个事件个体针对性更强,可能是因为那个中国学生心理问题没解决好,才做出极端的事情,但这毕竟是个体行为,谁也控制不了。在这个学校,感觉还是挺安全的。这个事情给我的教训是,心情不好要好好调适,好好学习,该干嘛干嘛。知道真相以后,心情会慢慢放下来。”

      难得的温暖冬日,弗理工主校园的中心草场热闹非凡。这个学校以橄榄球运动著称,许多学生正在练习橄榄球攻防,还有学生在玩飞碟,一派温馨生动、其乐融融的景象。

      在操场上试图采访美国学生,他们多数摇头推辞,愿谈的很少。

      罗伯特说:“这是一个悲剧,没有理由将之与中国学生族裔联系起来。希望这种事情别再发生了。”塔林对中国学生说:“这是在任何地方、任何时候都可能发生的事情,不必有什么特别的感觉。”菲律宾籍女生阿斯基诺表示,此事与族裔无关,她与周围的人都认为这是一起孤立的事件。

      教会祈祷安抚学生

      农学系研究员尚超与疑犯朱海洋在同一幢楼里办公,但没有什么来往。谈起听到这个惨案的第一反应,尚超大声说:“不可思议!不管有什么问题,不能以这种方式来解决,这不是正常人干的事情。我不了解这个人,但这种行为超出了正常人能接受的范围。”

      尚超说,中国学生对此事的反应程度不一,有的感到羞辱,有的心理脆弱,觉得承受不了,想哭,更多的情况是疑惑,不理解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的事情。

      尚超透露,学校的中国人组织正在试图安抚学生,当地中国人参加的基督教会23日晚本来要举办迎春节聚会,现在改成祈祷会,把心理负担重的中国学生请来,吃个简单的晚餐,唱歌,然后由牧师给他们解疑释惑。

      作为老师,尚超表示,他们会开导学生:不要把此事看成是整体中国人的事情,或者说是民族文化的事情。他说,对于作案动机的无端猜测无济于事,重要的是,活着的人们要纪念生命,并且继续往前走,每个人干好本职工作。

      尚超请国内的家长和国人放心,弗理工经过416事件以后,已经很有经验,后面一定会有所动作。校方在应急方面有很大进步,很负责任。他说,周围的美国同事觉悟很高,他们都是在安慰学生,决没有歧视中国学生。

      电脑专业教授塞弗说,不会因为此事觉得中国学生有暴力倾向,恰恰相反,他的担忧是,中国学生可能因为这个事件觉得弗理工不安全,望而却步。他说:“其实这里是非常安全,人们很友好,因为黑堡是个小城市,发生这样的事情比在大城市发生更令人震惊,但人们决不会因此对中国学生另眼相待。”

      一位从韩国来弗理工看望女儿的新闻学教授说,416事件后,他曾建议韩国政府向美国人道歉。他说,许多研究生在美国学业繁重,又没有朋友,遇到问题化解不开,容易产生过激行为,希望外国学生在美国要广交朋友,加强相互联系。

      重点帮助中国学生

      弗理工发言人辛克和研究生院院长德鲍表示,这起案件不会影响弗理工与中国学生的强劲关系,希望中国学生继续把弗理工看作安全的、欢迎他们的地方。

      辛克23日在接受侨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对于这个案件的性质、疑犯的动机、以及两人的关系,警方正在调查之中,尽管博客上有各种说法,也有各种报道,但现在无法确认。

      辛克表示,除了警方宣布这是一起杀头案外,没法证实法新社有关警察赶到时,凶手正拿着死者头颅的报道。

      这位副校长帮办透露,目前校方正在跟两人的朋友和其他证人接触,了解情况。当前最重要的任务是为学生提供心理帮助,尤其是经历过416事件的学生和中国学生学者。校方与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一起组成专门的心理咨询小组,帮助中国学生。

      记者来到研究生生活中心,看到警戒线已撤除,但案发地AU BON PAIN咖啡厅关门歇业。遇害者杨馨的宿舍就在楼上。

      德鲍在咖啡厅门口接受侨报记者独家专访时透露,案发时,研究生会的指导老师LU教授正在北京,5个小时后,校方确认了受害者身份和联络方式,通过LU教授与杨馨在北京的母亲取得联系。校方已发出邀请函,并请求驻华使馆帮助,让杨母尽快获得签证,来美料理后事。

      23日,弗理工与中国驻美使馆联络,商讨下一步行动。德鲍说:“这是一个很好的会谈,很有成效,尽管这是非常不幸的情形,但相信双方今后几周为此会有非常密切的合作。”

      德鲍透露,根据校方与中国使馆的协定,将由中方与朱海洋的家庭取得联系。她说:“以尊重的态度对待他很重要,但他的事情主要由警方和中国使馆负责。”

      辛克透露,被控一级谋杀的朱海洋现被拘禁中,不得保释,将由法庭决定他的命运,他已经约请律师,即将进入法律程序。

      辛克强调,弗理工与中国学生过去几十年的联系非常强劲紧密,虽然中国学生担忧此事影响他们形象可以理解,但目前并无任何歧视迹象,他们同样受惊吓,需要得到帮助。这是一个很有爱心的校园。

      辛克说:“弗理工137年历史,仅有的两起悲剧在两年内发生,确实令人发狂。但我相信,包括已经在这里学习的中国学生都会说,其实这里很安全。”他表示,416事件后,学校加强了应急反应,拥有了两年前没有的技术。这起案件发生后,校方在15分钟内通知了4万名师生,反应还是很及时的。

      据悉,目前弗理工有500多位中国留学生,如果加上华裔教职工和家属,多达1千多人。

      德鲍表示,本周日中国学生春节联欢会将如期在研究生院礼堂举行,但会加入祝福生命的内容,而且会在AU BON PAIN咖啡厅门口设台,纪念杨馨。

      他人印象中的朱海洋和杨馨

      据熟悉朱海洋的人士称,他以前给人的感觉“很阳光”,人际关系很好,大家对他的印象很好,正因如此,事情发生后,很多人觉得难以置信,难以接受。与朱海洋同办公室的一个外国博士生一直哭,觉得有负罪感。

      这两天,农经系的老师一直在开导学生,让他们说,让他们哭,让他们倾诉。

      这位匿名人士希望,不要因为这个事件,就想当然地认为朱海洋是个怪异孤僻的“恶魔”。她对侨报记者说。朱海洋平时表现很正常,一直到案发前的下午,他还与上课的学生有说有笑,看不出有任何异常。现在他在监狱里,大家没法为他做什么,只能听从法律处理。

      这位女士坚称,前两天在网上炒得沸沸扬扬的博客是假的,有人在借机炒作。

      杨馨来校不到两周便命丧他乡,会计系办公室的工作人员深感惋惜。工作人员说,与杨馨只有很简短的接触,对她知之不多,感觉她是一个很甜美、很有礼貌的女孩,前几天还专门打电话给系办,对工作人员对她入校后的帮助表示感谢。

      按惯例,系办要约新研究生面谈,给他们在新校园的学习生活提供一些指导,但还没来得及约谈杨馨,周二杨馨刚上了来弗理工后的第一堂课,周三晚上就遇害了。

      “她才22岁,如花的年龄,多可惜呀!”这位工作人员说。 




    Copyright 1998-2007 Paowang.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