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作品及讨论 时事体育争论 音乐及影视 焦点新闻转载 新朋友社区 器材车辆及生活讨论 网友作品专栏及留言板 回到首页

搜索精品

相关内容
  • 转自和菜头博客:爱是什么2009/01/24
  • 北岛《财经》撰文:生者与死者2009/01/24
  • 易中天:先秦诸子的“救市”之争2009/01/24
  • 大年三十包饺子吃饺子的规矩2009/01/24
  • 以中国自己的情况去理解中国传统2009/01/23
  • 袁世凯1913年首定春节为公众假日2009/01/23
  • 中国人比西方人进化早的生理特征2009/01/22
  • 评《百家讲坛》易中天的胡说八道2009/01/21
  •  
    08年中国图书零售市场几乎零增长
    时间:2009/01/24 出处:北京青年报
      从去年10月开始,全国图书零售市场已经持续3个月的负增长,第四季度-2.48%的增长率将全年的平均增幅降到了10年来的最低点4.44%。这个数据对于持续两位数增长的中国图书零售市场来说确实有些令人吃惊。

      2008年众多“重大事件”分流了读者的注意力,好不容易熬到了“后奥运档”,迎面又撞上了“经济危机”。4.44%的数据让不少出版人都不免沮丧。数据监测机构开卷图书研究部经理杨伟认为:首先,2008年度新书创新能力表现不佳。2007年11月份由于《哈利·波特7》的上市,当月增长18%,销量15万册,而2008年的当月榜首书销售也不足两万册;其次,图书价格持续上涨;第三,单品效益太差。

      但是对于未来的预计,开卷图书总经理孙庆国并不沮丧,“从历史经验来说,萧条期大众娱乐反而异常繁荣,从出版行业属性来说,图书是一种价格低廉的娱乐方式,书业同仁们普遍的选择是压缩成本、回流资金、精细化运作……在春天来临之前,做好准备。”

      生活、文学类图书领跑2008大众畅销书

      盘点2008年的畅销书市场,生活、文学、少儿延续了强势的上行趋势,超过了平均增幅。

      大众健康图书是2008年中国图书市场的最大赢家,系列图书领衔市场,少儿图书新书乏善可陈,延续“老”经典也取得了不错的销售成绩;小说类的特点除了延续了“盗墓”、“鬼吹灯”、“青春文学”,“悬疑悬幻”等热点以外,特别值得注意的是职场官场类的书籍呈现集中爆发的趋势,《杜拉拉升职记》、《驻京办主任》等持续热销,茅盾文学奖等热点带动的文学书籍也出现在畅销书榜上。

      经管类图书由于股市的表现不佳成为去年最大的跌幅板块,同时也面临内部的结构调整。个人理财类的书籍风光不再,而以经济理论和金融体系为主题词的图书登上了年度畅销书前几位。

      学术文化类图书从2006年开始就出现了一个很快的上升,得益于一系列对中国传统文化和历史进行解读的畅销书,比如于丹的《论语心得》,虽然2008年号召力还在持续,但销量已在下滑。与此同时,市场并没有出现新的热点。




    Copyright 1998-2007 Paowang.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