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作品及讨论 时事体育争论 音乐及影视 焦点新闻转载 新朋友社区 器材车辆及生活讨论 网友作品专栏及留言板 回到首页

搜索精品

相关内容
  • 以中国自己的情况去理解中国传统2009/01/23
  • 中国人比西方人进化早的生理特征2009/01/22
  • 评《百家讲坛》易中天的胡说八道2009/01/21
  • 马英九:正统的中华文化保存在台湾2009/01/21
  • 黄涛:回眸传统节日的往昔辉煌2009/01/21
  • 北岛与《今天》的三十年2009/01/20
  • 韩多位前总理缘何上书敦促汉字教育2009/01/18
  • 陆天明怒问:郭敬明当副总编是污辱谁2009/01/18
  •  
    袁世凯1913年首定春节为公众假日
    时间:编辑时间:2009/01/24 出处:搜狐博客
    老忪

    又到春节。闲的无聊,胡诌几句春节的话题。

    春节是中国人的传统节日,这个说法有问题吗?如果深究的话,问题是有的,问题出在“春节”这个称谓上。

    春节也就是过年,但是中华民族传统历法夏历的正月初一,即现在称为“春节”的这一天,在中国历史上却是称之为“元旦”,古时过元旦即为过年。“元”有始之意,“旦”指天明的时间,也通指白天。元旦,便是一年开始的第一天。“元”“旦”两字组词,最早出现于《晋书》:“颛帝以孟夏正月为元,其实正朔元旦之春”;南北朝萧子云的《介雅》诗中,也有“四气新元旦,万寿初今朝。”鉴于中国历代的元旦不尽一致(夏代在正月初一,商是十二月初一,周在十一月初一,秦又以十月初一日为元旦),汉武帝时司马迁创立了“太初历”,以正月初一为元旦,和夏代规定一样。所以,“太初历”又称“夏历”(亦称农历或阴历)。“夏历”一直沿用到中华民国建立。

    到了民国初,孙中山提出“行夏正,所以顺农时;从西历,所以便统计”,1913年(民国二年)7月,由当时民国政府内务总长向大总统袁世凯呈上一份四时节假的报告,称:“中国旧俗,每年四时令节,即应明文规定,拟请定阴历元旦为春节,端午为夏节,中秋为秋节,冬至为冬节,凡中国民都得休息,在公人员,亦准假一日。”袁世凯认为端午等汉族节日过多不利于“五族共和”,只批准以正月初一为春节,同意春节例行放假,次年(1914年)起开始实行。自此,夏历岁首称春节,一直相沿至今。也就是说,中国人过的第一个“春节”是民国三年(1914年)1月26日。

    公元1949年9月27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在决定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同时,也决定采用世界通用的公元纪年法,并将公历1月1日正式定为“元旦”,农历正月初一则为“春节”。

    由此可知,1、中国传统上的“过年”与所谓的“春节”不搭界,“春节”是个新词,其使用历史未出百年。2、把夏历正月初一称之为“春节”,并使之在中国历史上作为公共假日,以法规的形式规定全民例行放假,出自袁世凯之手。

    因此说,“过农历年是中国人的传统习俗”或“农历正月初一是中国人的传统节日”,才是准确的说法。




    Copyright 1998-2007 Paowang.com All rights reserved.